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中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对中学生逃课状况的调查分析

  [摘 要]作为一线教师,经常会遇到学生逃课的情况。2008年,我校“中学生逃课状况调查分析”课题组在我县进行了一次调查,对中学生逃课情况的特点和逃课原因进行了分析思考。课题组还提出要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严格学生的考勤制度;加强对年轻教师的指导培训;优化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协调学校、家庭和社会的教育力量,以减少中学生逃课现象。 
  [关键词] 逃课;调查结果;分析思考;解决策略 
   
  课堂教学是学校教育的重要部分,也是中学生获取知识的主要途径。然而,作为一线的任课教师,经常会遇到学生因各种原因逃课的情况。研究表明,经常逃课的学生如不加以适当教育,促其改正,轻者影响学习成绩,重者辍学,甚至还会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为了解中学生逃课状况,2008年,我校“中学生逃课状况调查分析”课题组在我县进行了一次调查,此次调查采用问卷法和访谈法进行。样本采用分层、随机、整群抽样的方法选取,其中县城学校和农村学校各3所。本次调查共发放问卷1000份,收回930份,回收率为93%,其中有效问卷900份,有效率为96.8%,个别访谈300人次。 
   
  一、调查结果 
   
  我们对回收上来的900份有效问卷,进行了认真仔细地整理和统计,统计结果列于表1至表4。 
  调查表明,中学期间从不逃课的中学生占35%,很少逃课的占26%,有时逃课的占23%,经常逃课的占16%(如表1所示)。WwW.11665.Com 
  在900份有效调查问卷中,仅有252人确定自己在课堂上能够认真听讲,占被调查对象的28%;大部分学生表示在课堂上常学其他学科、想事情、睡觉、聊天等,做与本课无关的事情,有的学生甚至同时做两到三件事情(如表2所示),这是典型、严重的隐性逃课。 


   
  此外,初三年级学生逃课比例比初一二年级要高,非班主任任课教师以及年龄在50岁以上的任课教师的课,学生逃课比例也相对较高(如表3所示)。这是一个很重要很突出的现象,对此我们一定要高度重视。 
  据此次调查,由于不喜欢任课教师和某学科而逃课的学生分别占15%和13%,占据被调查对象的榜首;因为学校管理不严、上网、老师不经常考勤、对上课无兴趣等原因而逃课的学生分别占11%、9%、11%、10%;其中选择其他原因的学生占5%(如表4所示)。 
   
  二、分析思考 
   
  1.中学生逃课状况的特点分析 
  (1)逃课率随年级升高呈递增趋势 
  在本次调查中,初一学生逃课率为10.6%,初二学生为13.3%,初三学生竟为16.9%(如表3所示)。初三学生逃课率与初一学生相比,约是其1.6倍,严重影响了学校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与学生专业知识和综合素质能力的提高。随着年级的升高,学生的升学压力越来越大,这压力有来自家长的、教师的、社会的,还有学生自己的,当学生不堪重负时就会选择逃课。对于这样的学生,教师一定要及时做好思想工作,使其安心于课堂。 


   
  (2)语文、数学、外语三科的逃课率明显低于其它学科 
  本次调查中,语、数、外三科逃课率为9.6%,其它学科为13.2%,两者相差3.6个百分点(如表3所示)。 
  (3)学生逃课率与教师学历、年龄呈现不平衡性 
  在学历方面,本科与中专学历教师的课逃课率较低,分别为11%与13.2%,而大专学历教师的课逃课率达到15.6%;在年龄方面,年龄在30~45岁的教师的课逃课率较低,为10.2%,50岁以上教师的课逃课率最高,达到了18.3%(如表3所示)。这说明许多教师特别是50岁以上的老教师,由于长期受应试教育的影响,缺乏教学开拓精神,课堂教学改革步伐相对落后,教学思想、教学水平和能力不能适应社会需求变化。学生普遍认为知识渊博、讲授内容丰富、思路清晰、分析透彻、逻辑严谨、敬业勤勉、风趣、诙谐的教师最为他们所接受。 
  (4)班主任的课比其他任课教师的课逃课率低 
  班主任的课学生逃课率为9.3%,非班主任教师的课逃课率为12.3%,班主任的课比其他任课教师的课的逃课率低3个百分点(如表3所示)。正所谓“亲其师,信其道”,班主任在日常生活中,通过与学生交往接触,得到了学生的信任与理解,学生就会乐学、上进,愿意听从班主任的教诲,而这也正是非班主任任课教师所要努力做的。 
  (5)隐性逃课现象严重 
  所谓隐性逃课是指教师在上课时,学生做或想其它事情,思维根本没在课堂上。在调查中发现,这种“人在心不在”的情况不在少数——有相当一部分受访学生表示上课时心不在焉,只有28%的学生表示上课能认真听讲,专心学习(如表2所示)。这种现象严重影响了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通过与学生进一步沟通,发现接近一半的学生认为,“隐性逃课”的责任主要在于教师讲课内容沉闷,授课方式落后。 
  2.中学生逃课原因分析 
  我们对部分逃课学生进行了家访,走访了一些任课教师及学校监管人员,结合上述调查结果分析发现,造成学生逃课的原因很多,也十分复杂,概括起来,主要有三个方面。 

  (1)学生自身方面 
  ①学习态度不端正。 这类逃课的学生一般是进入中学后,没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没有远大的理想和抱负,进入中学就是为了混日子、养身体,对上课没有兴趣,更无学习动力。逃课后往往聚在一起打牌或躲在宿舍睡觉,这类学生占有效被调查对象的10%(如表4所示)。 
  ②对所学知识不感兴趣。 自己的兴趣爱好与所学学科相差较远,因此不愿去上课,即使人在课堂,心也不知在想什么,学习效果自然也不好。 
  ③迷恋网络。 中学生自制力较弱,好奇心强,尚未形成较为成熟的是非观,难以抵御网络虚拟世界的诱惑,易沉迷于网络。 
  ④对任课教师不喜欢。 这类逃课学生在学习上多表现为偏科,对于喜欢的教师所教的科目,成绩较优秀,而不喜欢的教师所教的科目,成绩则不理想,是典型的“瘸腿”。 
  ⑤抱有侥幸心理。 认为这节课教师可能不考勤。 
  以上几点原因在引发学生逃课原因中所占比例较高(如表4所示)。除此之外,通过家访以及对学生进行访谈,笔者认为,还有一点比较重要,就是家庭的不良教育和影响。首先,家庭不和睦、不健全,夫妻经常吵架或者离婚,孩子得不到应有的关怀和照顾,生活无保障;其次,家庭生活不健康,生活情趣低下,如有的家长经常打麻将、打牌或上不健康的网站;再次,常给孩子灌输“上不上学一样,都能下河捉鱼”、“学习好孬一样,都能开店赚钱”等错误思想。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中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2)教师授课方面 
  教师授课是学生获取和提升知识的主要方式,教师的授课水平直接影响到学生上课的心态。通过对调查结果的认真分析,我们认为在教师授课方面引起学生逃课的主要有三个原因(如表4所示)。 
  ①讲课枯燥无味,教学无艺术性。 部分教师特别是刚参加工作的年轻教师,教学经验少,教学水平不高,缺乏艺术性,讲课生搬硬套、思路不清或表达欠佳,致使学生丧失上课的积极性。 
  ②讲课方式落后。 多年来,许多教师仍然习惯于一支粉笔、一本讲稿、一块黑板的讲课方式,授课方式单一,知识老化,使学生失去听课的兴趣。 
  ③对边缘学科和交叉学科知识知之甚少。 这部分教师主要集中在50岁以上的老年教师队伍中,由于对本学科前沿动态跟踪不灵敏,对边缘学科和交叉学科知识知之甚少,导致上课呆板,照本宣科,久而久之,学生认为上不上课无所谓,反正书本上都有,到考试时“临时抱佛脚”也能过关,体现不出上课与不上课的区别。 
  (3)教学管理方面 
  ①检查力度不够。 学校对教学的检查通常只是检查教师的到岗情况、教师的教学方法、学生的学习态度,很少去检查学生上课人数。单靠班干部考勤或教师偶尔点名抽查这种方式监督学生,其力度是远远不够的。特别在一些大班课上,由于学生人数较多,任课教师不可能每节课都点名检查,学生逃课就有了可乘之机。 
  ②规章制度落实得不够好。 《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把逃课作为违规违纪的一种行为,并对此行为做如下处理规定:一周旷课累积达两节的学生给予班会上认真检讨或全校通报批评处分;一学期内无故旷课10~15节的学生给予警告处分;一学期内无故旷课16~30节的学生给予记过处分;一学期内无故旷课31~50节的学生给予留校察看处分;一学期内无故旷课达51节以上者给予勒令退学或开除学籍处分。可见,学校对旷课学生的处理是较为严厉的,但这些规章制度却没有真正落实。 
  此外,在调查过程中,通过与学生沟通,笔者还注意到其他一些影响逃课率的原因,比如学校课外活动不丰富。由于受应试教育的影响,很多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忽视了课外活动的开展或干脆取消课外活动,更谈不上开展其他文体活动,取而代之的是自习课或各种辅导课。课外活动本是学生锻炼身体、放松身心的好时机,学生们可以打球、踢毽子、跳绳、做游戏……学校取消课外活动课,使学生感到身心疲惫,觉得学校生活枯燥乏味。对此,一些学生深有感触地说:“有时候让我们出去活动一下,比多做几道题重要得多。” 
   
  三、解决策略 
   
  1.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 
  首先,应加强学生组织纪律性教育,增强学生遵纪守法意识,使其养成自觉遵守校纪校规的习惯,做到有事请事假,生病请病假。其次,加强对学生学习目的与动机的教育。只有树立正确的学习动机,才能转化为学习的动力,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把个人的目标与国家、集体的目标统一起来。只有这样,才能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2.严格学生的考勤制度 
  对学生上课情况进行监督是解决学生逃课问题的有效手段。这不仅需要班干部、任课教师日常的考勤登记,还需要学校教学管理人员进行检查,发现学生逃课及时批评教育,责令其改正,逃课多节应全校通报,对违背校规校纪的要坚决处理,把《中学生守则》、《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落实到位。做到有检查,有处理结果;做到有法可依,有法必依。让学生真正感受到学校制度的威慑力,增强学生的法制观念和组织纪律性。 
  3.加强对年轻教师的指导培训 
  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积极创造各种条件和机会,安排教学经验丰富的老教师与年轻教师相互听课,让他们针对年轻教师授课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在教学方法、教学内容等方面给予一定的指导,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促使年轻教师尽快成长。 
  4.优化课堂教学,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教师精心准备每一堂课,使课堂活起来、动起来,这是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和教师讲课吸引力的关键。课堂教学质量是由教师的水平来体现的,让优秀教师在教学第一线,以其名师风范、高尚的人格魅力和渊博的知识增强对学生的吸引力,是解决学生逃课的重点。此外,要采取多样化的授课方式,运用多媒体等现代化教学手段,增加学生的实践机会,使学生觉得课堂是他们获取知识的大舞台。 
  5.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中学生的大部分时间是在学校度过的,因此,学校应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以吸引中学生的注意力,分散学生的兴趣点。如经常开展各种文体活动和智力游戏、竞赛,长期举办各种兴趣小组,鼓励学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等。营造一个崇尚科学、学习文化、锻炼能力、提高素质、全面发展的良好的校园环境。 
  6.协调学校、家庭和社会的教育力量 
  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离不开学校、家庭、社会三方教育的有机结合。学校教育方面要充分发挥其主动性和主导性,通过管理改革,使学校成为三方结合教育的基本点和生长点,并在此基础上,加强学校、家庭、社会之间的横向联系,强化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社会教育间的相互沟通,建构起上下一致、校内外一体的教育工作网络,实现三者的动态统一,形成互补共建的教育合力。最大限度地发挥全社会的教育资源优势,促进中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勤奋学习,健康成长。 
  逃课从表面看是一个学生对学业的态度问题,实际上是学生个体性格、教师教学、学校管理、社会环境等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因此,教师、教学管理部门、家庭及社会等各方面要共同努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促进课堂教学的有效实施,以此避免学生逃课现象的发生。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徐华 韩芳 [标签: 状况 调查分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中学英语之倒装句浅析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从学生困惑入手 构建探索大空间
    从iPhone热现象中反思大学生自我价值观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
    试论编辑加工和校对中的思维差异及转换
    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