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高等教育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新时期高校政治思想教育本质要求思考分析

新时期高校政治思想教育本质要求思考分析

  新时期高校政治思想教育要求与国家的政策相一致,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归根到底是培养学生的工作,高校政治思想教育工作要从学生的根本利益出发,为学生的发展谋利益。高校政治思想教育工作需要新时期的高校政治思想教育要以人为本,培育全面发展的学生,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为国家的建设贡献高素质的人才。
  1 新时期高校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的本质要求
  1.1 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思想
  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指导思想,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以科学的理论和实践证明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在高校政治思想教育工作中离不开对马克思主义的教育。高校政治思想教育中需要对学生进行马克思主义思想的教育,让学生能够有以科学的思想去武装自己的头脑。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科学的世界观,要求人们要以实事求是的态度观察问题,研究问题,要善于打破陈规,以发展的眼光和矛盾的观点认识问题,解决问题。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的教育可以有效地提高学生认识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为今后的社会实践积累经验。
  1.2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教育可以加强学生之间的团结,在今后的学习工作中能够树立高度的责任感和民族使命感,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高校的政治思想教育的主要目的是培育全面发展的学生,为国家的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在高校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中进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教育对于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www.11665.Com
  1.3 重视进行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教育
  高校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需要与时俱进,时刻与国家的政策相一致。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教育对于增强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有着重要的促进作用。爱国主义教育需要贯彻于学生教育的始终,培养学生的爱国主义精神不仅仅是教学目标的要求,同样也是作为高校大学生最基本的素质。随着国家经济的发展和文化建设的日益重视,创新能力的培养逐渐受到重视,创新能力是一个学生综合素质的体现,也是一个民族发展的需要。对于高校的政治思想工作需要对学生进行创新能力的培养,创新能力也是学生综合素质的体现,新时期的高校学生需要提高创新能力来为国家的经济建设做出贡献,只有不断提高创新能力才能在未来的竞争中树立自己的地位,提升国家形象。
  1.4 注重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培育
  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是新时期国家对于高校政治思想工作的新要求,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使学生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能够明辨是非,提高自身的整体素质,树立高校大学生的新形象。高校学生不仅要有良好的知识素养更需要有良好的道德素养,有才无德不能够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材,也不能为国家的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高校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注重学生的全面发展,学生的道德素质是学校教育的重点。社会主义荣辱观使学生能够增强自尊心,以身作则,自觉提高道德素质。高校政治思想教育工作需要重视学生品德的培养,使学生成为全面发展的人。
  2 如何促进高校政治思想教育工作
  2.1 新时期高校政治思想工作要与时俱进
  高校的政治思想教育需要与国家的经济发展相适应,需要与国家的文化建设政策相协调。高校对学生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是促进学生发展的重要手段,学生需要为国家的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学习的过程中需要与国家的发展向适应,培养新时期的建设者。新时期的高校政治思想教育工作需要与时俱进与国家对于人才的需要相适应,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新时期关于文化建设的重要要求,同时也与高校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的本质要求相一致。在高校政治思想教育工作中要与时俱进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
  2.2 新时期的高校政治思想教育工作需要坚持以人为本
  以人为本不仅仅是科学发展观的要求,同时也是各项工作的重要要求。新时期的高校政治思想教育工作需要以人为本,从学生的角度出发,不断改革以培养高素质,全面发展的学生。以人为本需要高校政治思想教育工作者能够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考虑问题,重视学生的发展,提高学生的思想觉悟和整体素质。高校政治思想教育工作不仅仅需要重视学生文化知识的增长,同时也需要关心学生的心理健康,在学校教育中需要增加人文关怀,关注学生的生活和学习,加强学生与学生之间,学生与老师之间的沟通交流。以人为本与高校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本质是相通的,在高校工作中做到以人为本,才能真正促进学生的发展。
  3 结语
  高校政治思想工作在高校学生的教育中占据着重要的位置,对于学生的发展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新时期的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更需要坚持政治思想教育的本质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为目标,结合国家发展的新要求找到良好的教学方法,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为国家的建设事业做出应有的贡献。新时期高校政治思想教育工作需要高校政治思想教育工作者和高校管理者积极努力,以促进高校政治思想教育工作的发展。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张朝华 [标签: 政治教育 期思 政治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实效性
    新时期我国金融外汇收入增加的风险及防范对…
    新时期不同类型农户生计脆弱性研究
    新时期农村职业教育促进农民工就业问题研究
    论新时代绿色高层住宅的给排水设计工程
    浅析新时期大学生心理问题现状及心理咨询的…
    论新时期供电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问题与…
    论新时期广电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与实践
    新时期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误区分析及对策
    试论新时期小学数学课程创新教育
    新时期乡村小说中的城市书写
    新时期大学出版社发行渠道及营销模式探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