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改革作业批改方式,提高初中数学教学质量
数学作业是复习巩固数学知识、强化技能、培养和发展数学思维的一个重要环节。认真批改作业能使师生及时了解教学和学习,接受正确的信息,加快信息反馈的速度,是对课堂教学的巩固和补充。它在检查教学效果、调整教学方案方面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一、现状分析
  初中数学作业天天有,学生天天做,教师天天改。学生数量多,作业除了课本上的外,还有《同步指导》、《课堂作业》,《优化设计》,再加上平时小测验、单元测验、备课……忙得团团转。当老师,为学生批改作业是天经地义的事情,每天多付出几个小时的劳动倒也无所谓,可令人烦恼的是这种劳动有时收效并不大,有些单调乏味,缺乏创造性。有些学生还会抄袭他人的作业或是草草应付了事,使得我们付出的劳动没有任何意义,这才是最让人烦心的事。
  作业的批改方法多采用“全批全改”。这种批改作业的方法,使师生双方获得的信息失真度很大。学生做作业,教师批改作业是课堂教学的延续,是师生双方获得信息的重要通道。可是我们经常发现有些学生作业做得很不错,一到考试成绩就很差,因为学生为了应付“批改”只好抄袭作业,教师只能“上当受骗”。由于时间紧,教师批改作业常用“√”、“×”等简单符号,学生由这些符号只能知道哪个题错。综上所述,不难看出:作业“全批全改”教师很辛苦,但束缚了教改的手脚,学生无法生动活泼地学习。所以,即使批改了数学作业,也不知道错在哪里,得到的只是百思不解的信息。作业批改方法应当受到应有的重视。
  二、改革方法探讨
  通过十多年的数学教学实践和作业批改,我认为布置作业、批改作业不仅是教学的重要环节,还是师生双方获得信息的重要窗口。wWw.11665.cOM提高学生的思维能力和数学教学质量是摆在每一位教育工作者面前的一道难题。数学教学改革应包括课后作业及作业批改的改革。因为课后作业及作业批改不仅仅是教学的重要环节,还是师生双方获得信息的重要窗口。精心设计,安排作业,认真批改作业,能使师生双方及时接受正确的信息,加快信息反馈速度。只有师生共同配合,才能真正达到做作业和批改作业的目的,批改作业的方法应多样化。关键是调动学生的积极性,把师生活动紧密结合。由于数学学习与语文学习存在很大的差异,语文学习以背诵默写阅读为主要手段,而数学则是通过大量练习达到对知识的理解和巩固,从而融会贯通,逐步提高。对优良学生侧重于布置一些综合运用、拓展探索类的习题,让他们经过认真思考,动一番脑筋后才能回答,这样每解决一个问题,他们的心情将特别激动,自尊心得到满足,具有成就感,学习兴趣更浓厚。有意安排层次略高的数学问题,消除他们的骄傲情绪。对学困生选择难度和信息量较小而清晰度较高的题目,让他们都能做,消除他们的自卑心理。在作业处理上对他们优先批改,优先辅导,以鼓励和表扬为主,增强他们的学习自信心,提高学习兴趣。对中等学生应适当安排复习巩固题、综合运用题,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争取向优生靠拢。作业批改方式如下:1.随堂批改作业。新课后,如课堂练习可当堂完成,采用集体讨论答案,当堂集中统一批改。2.小组批改作业。每次上课前两分钟由教师提供参考答案,小组交叉互相批改,并把批改情况向老师汇报。教师对小组批改后的作业要进行抽查,了解作业和批改的情况,对作业中存在的明显问题复批或面批。3.组成信息小组及时做好信息交流。由科代表和几名同学组成信息小组,其主要任务是:(1)汇集班上作业中出现的典型错题进行“会诊”,分析错误原因,提出正确答案供学生参阅。(2)收集作业中做题方法新颖巧妙、思路简捷、一题多解等典型范例,及时在全班进行交流。(3)每一单元一题多解等典型范例,及时全班交流。(4)每一单元教后,在教师的指导下,信息小组总结正、反两种典型,适当地对问题进行拓展,变化题目的条件,或变化题目的结论,或条件和结论同时做些变化,将之配成题组,向全班同学做交流。以达到消除错误,开阔眼界,巩固知识,掌握方法的目的,这可以称为“回收原始资源”。通过解答题组,学生可以加深对解题题目规律的认识,使解题方法顺利迁移,对培养学生思维的灵活性、广阔性、发散性和创造性都大有裨益。可见,一体多变有助于开拓学生的思路,提高学生思维的敏捷性和解题的灵活性。
  三、教学实践
  在教学实践中,我做了以下尝试。从这

学期开始,我逐渐找到了一个比较好的检查学生作业的方法,就是每节课开始都让学生把导学案反过来,用反面代替黑板。这样就不用让学生到黑板上板演。我只要来回巡视就可以观察到每个学生的情况,也就没有学生无所事事了。看到某个学生出现了错误,我提醒他:拍拍他的肩、摸摸他的头。小组合作学习模式正好为我提供了方便,每六人一个小组,面对面坐着,我在巡视的同时,能很容易地观察到每个同学的情况。当然也可以用练习本代替导学案,效果也不错。至少这样能反映出他们的真实水平,不给他们弄虚作假的机会。例如在讲八下第三章第一节《分式1》,在分式的定义和意义引出后,我对例题进行了讲解,并设计了学生活动环节:
  1.每个同学写出两个分式;
  2.小组内互相交流,看看写出的分式正确与否;
  3.每个小组选一个代表,将分式写在黑板上。
  第一个环节,让每个学生自己思考,自主发现分式的特征。第二个环节,让小组内的同学互相碰撞思想,交流看法,进一步认识分式。第三个环节,让学生选出来并写出来,这样充分调动了学生参与的积极性,真正做到了三放(放到每个人、放到小组、放给全班)三收。运用这种检查方式可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从他们的书写中我们可以看出他对这个问题的理解程度,在书写的同时,他们进行了积极思考,避免了死记硬背。只会死记硬背的学生,永远都不能学会简明扼要地回答问题,抓不住要点。
  四、效果分析
  这种检查方式可以贯穿于整个课堂,复习旧知识,检查新知识,巩固练习都可以用。关键是,这样学生当堂内容当堂掌握,课下就没必要再布置作业了,既减轻了学生的负担,老师又可以更轻松些。
  有些表现欲强的同学有所不满,埋怨我课堂上没给他们展示自我的机会,这也是个问题,不能打击他们的积极性,也要考虑为他们创造机会,让他们在同学们面前露一露脸。为此,我认为教师在作业布置时可以分层次,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布置不同的作业。批改除了评成绩和书写外,还可以写一两句描述性的语言,写鼓励的话或提出要求;每次作业有错要求学生改正,老师在下次作业批改时再次给学生评分;教师要做好学困生的辅导工作,对学困生作业经常面批面改;教师对作业批改应分层次,对不同层次的学生采用不同的批改方式。对于优良的学生,作业中的错误往往由于粗心大意,很少不会做的题目,在批改中以批注为主,批注应注意语气,不批评不讽刺,以鼓励为主,多用幽默风趣的语言,激发学生的动力,指导学习方法,沟通师生情感。让学生翻开作业,在会心一笑中认识自己的错误。对于中等生在作业批注的同时,利用课后时间指导学生更正,有针对性地给予辅导,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对于后进生则采取有错不批改,自主更正的方法。老师发现作业中的错误,只做记号,不再批改发回学生,由学生自行订正。后进生作业中往往错误较多需要多次修改,采取自主更正的方式,最大限度地减少作业本上红叉的数量,有助于消除学生的自卑感,并使学生在更正过程中重新掌握正确的学习方法,巩固基础知识。
  五、几点体会
  批改作业并不难,难的是如何将错题归类,多观察学生做题的动向,有进步的及时表扬,使学生变被动为主动,始终保持学习数学的热情。这样不仅能降低作业的失真率,而且能增进师生感情,使学生不断体会到学习的重要性,增强学习信心,感受到学习的乐趣;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使教师变独角演员为导演,充分调动教与学双方的积极性。
  课程改革在不断深入,新的教学理念已被大多数教师接受和认同,旧的师生关系正在被民主、平等的新型师生关系所代替,教学行为由封闭走向开放,学生学习方式和活动方式正在发生变化。初中数学教师在课改实验中不仅要转变思想、更新观念,而且要走出批改作业的旧圈套,不但要解放学生的双手,而且要解放教师的手脚,更要解放思想,在教育教学中不断探索,不断研究,只有这样教育教学水平才有可能上一个新的台阶。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改革 作业 初中 数学 质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模具专业技能型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探索与实…
    职业院校《中药学》课程的改革与实践
    中职金融专业语文课程教学改革初探
    基于作业测定的灯光追逐器装配线平衡实验开…
    基于职前与职后融合理念的专业课程教学改革…
    基于实践认知的农村小学数学教学改革试探
    浅析农村信用社扶持改革与监管问题
    政府支持与组织改革:南通钟秀志愿者服务站…
    基于实验与分析教学方法的艺术设计课程改革…
    思想政治学科课程改革是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
    论高校改革中的学校效能建设
    我国职业教育发展现状及改革策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