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关于安全管理的一些反思
最近在在学习中石化和周边企业的的各类事故通报时反思:为什么一次次的事故,一次次的学习,一次次的反思,然而事故仍然再一次次的发生。是管理不到位?是员工的安全意识淡薄?是员工的业务素质不高?是设备不够先进?
  大部分事故原因都不是很复杂,而且造成事故的直接责任者的业务素质也不低,有的还是工作经验比较丰富的老职工,能说他们安全意识不强吗?能说他们业务技能不高吗?学过的、听过的、见过的事故不可谓不多,为什么还会这样?
  “违章、麻痹、不负责任”是决大部分事故的根源所在,那么跟这三大敌人的斗争我们为什么总是败下阵来?
  当然,一次事故跟一次事故发生的原因不尽相同,但不外乎人、机、环境、管理四个方面的因素。而解决起来效果最明显的应该是针对物的不安全状态来采取措施,我们可以从设备方面进行更新改造,使设备达到本质安全,这样既便发生了人的不安全行为,也不容易导致事故。但设备的更新改造不是一朝一夕、一年两年就能完全解决的,这要根据企业财力、物力和人力情况逐步推进。对于工作环境来说,大部分情况下是不容易去改变的,我们只能针对工作环境的变化来采取一些预防措施。从发生的这些事故来看,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事故是人的因素,是人的不安全行为造成的,人的因素非常复杂,人的文化素质、业务技能、家庭背景、成长环境、心理状态等等复杂多变的因素是最活跃的最不易控制的因素,需要进行长期的、不间断的、认真细致的工作。从管理的因素来说,企业的安全管理制度虽然逐步建立健全了,但制度的执行是个很关键的问题。执行力的问题不光是一线员工的问题,各级管理人员执行力也是至关重要的。WWw.11665.Com
  我这里重点要说的是就是管理人员在安全生产方面要以身作则,做遵章守纪的模范。一线员工在安全生产方面存在的许多问题,各级管理人员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据了解,大部分情况下,员工是能够按规程制度、按规定程序开展工作的,但如果是在特殊情况下,面对人员少、任务重,为了赶劲度,抢时间,抢速度,于是就“灵活”一点,“特事特办”了。有时,一些习惯性违章行为的发生,管理人员也在现场,却见怪不怪,似乎习以为常,并不予以制止。没有制止,没有提醒,就是默认,就是纵容。管理人员在现场,可以不按规程制度办,管理人员不在现场,习惯性违章就更肆无忌惮了。
  各级管理人员要带头执行规程制度,不要只是在会上讲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性,到生产、工作现场就忘了自已会上讲的和要求的,看到违章情况不闻不问,在工作现玚不配戴安全帽、甚或随意表态、违章指挥,这给现场的员工造成较坏的影响。我们的员工对安全生产工作跟着走形式、走过长,检查汇报时夸夸其谈,实际工作敷衍了事。特别严重的是,管理人员群体出现的违章行为,就更使我们的员工产生一些心理定式,找到了不遵章守纪的救命稻草,从而大家就不再是习惯性遵章,而是习惯性违章。所以,对于安全生产工作,管理人员一定要以身作则,言行一致。另一方面是管理人员到一线工作,对一线员工进行指导帮助,大家是非常欢迎的,但经常会出现说法不一,要求不同的情况,这说来也比较正常,对一些问题的看法,站的角度不同,观点也会不同,我们的一线员工若工作认真负责,集思广益,总结归纳,可能会使工作做得更加完善圆满,是件好事。怕就怕我们有的管理人员,不问青红皂白,具体情况不清楚、不了解,想当然,信口开河,随意下指示,做决论,提要求,搞得一线员工无所适从,大家不清楚到底谁说的对,应该按谁的要求办。于是乎管理人员的要求在一线员工心目中的份量大打折扣,随之安排的工作任务也大打折扣。形成一线员工工作懈怠,说一套做一套,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对安全生产工作走形式,走过长,恶性循环,最终导致事故的发生。所以,强化各级管理人员的执行力工和工作责任心,改变各级管理人员的工作作风,让管理人员在安全生产工作中起模范带头作用,起表率作用,上梁正,下梁才不会歪,我们的安全生产工作才会越来越好。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安全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企业员工思想政治教育的思考
    建立安全生产长效机制为创建百年平安油田提…
    某长输油管道设计安全措施
    关于高校教学团队的几点思考
    关于我国网络课程现状与问题的思考
    关于妇产科手术后减少疼痛的治疗体会
    关于古塔变形的探讨
    房屋建筑工程安全管理存在问题及对策浅析
    试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问题及措施
    关于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地质成因的探究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高校安全保卫人员职业倦怠特点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