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幽默教育法在高中英语中的运用
【摘 要】没有幽默的语言是无法使学生感兴趣的。英语是一门语言学科,高中英语教师也要学会科学适当地运用幽默,把知识灌输进学生的头脑中,让学生在幽默中学到知识,不断进步。对此,教师可以从这几个方面入手:观察生活,积累戏剧素材;合理制造笑点,游刃有余;拥有广阔的知识面;时刻保持宽容的精神态度;制造轻松的课堂环境。
  【关键词】高中英语 幽默教育法 运用
  中图分类号:g4 文献标识码:a doi:10.3969/j.issn.1672-0407.2013.10.053
  前苏联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经说过:“教师的语言修养在很大程度上决定着学生在课堂上的脑力劳动效率。”苏霍姆林斯基在此处所讲的语言修养指的就是一位教师的语言是否幽默得体,是否能够让学生感受到教师或者教育的魅力。理想的教学应该达到艺术化的水平,这要求教师要把讲课转变成一种富有幽默的行为艺术表演,要善于利用幽默来激发学生兴趣,使学生的学习兴趣不断提高,学得更好。很多年以前,美国的保罗韦迪博士曾根据他收集到的9万封学生来信,概括出学生心目中好教师的十二种素质,其中一条就是要具有幽默感,因为只有具有幽默感的教师才能使课堂富有生气、充满乐趣,给学生带来欢乐,使课堂不致单调。心理学家说过,幽默能给学生带来欢笑,带来理解,带来信心,幽默是融合师生关系的润滑剂。随着学习生活节奏的加快,莘莘学子在繁重的功课学习中,多么渴望有一个轻松自由的课堂环境。在教学中,教师富有哲理和情趣的幽默,能深深地感染和吸引学生,不仅使自己教得轻松,而且使学生也学得愉快。wwW.11665.coM很多教师都会使用幽默教育法,但在使用幽默教育法时要注意一些要点,下面笔者就来谈谈这些要点。
  一、观察生活,积累喜剧素材
  幽默一定要来源于生活,才是真正的幽默。如果一位教师在高中英语教学中,给学生讲述的一些幽默小故事、幽默的句子都和学生的学习生活没有任何的关系,那么,他(她)是难以实现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提高学生的英语成绩的目标的。生活是一面广角镜,从任何一个角度去看都会发现你曾经没有注意到的地方。所以,教师使用的幽默素材一定要来源于生活,并且尽量选择是自己和学生一起经历过的,或是学生经历过的。这样才会让学生感受到真实性和趣味性,真正感受到英语的幽默存在于学习生活当中。比如,某位学生英语作文中的“经典”句子,某位学生回答问题时令人惊异、爆笑的答案,某次上课时精彩的瞬间等,这些都可以作为幽默的素材。以生活作为幽默的素材来源,让学生真实地感受到高中英语的幽默和乐趣,是培养学生学习兴趣的关键。
  二、合理制造笑点,游刃有余
  在高中英语教学实践中,教师使用幽默教育法,首先要明白幽默的内在含义——幽默既不是简单地搞笑,也不是纯粹地讽刺,而是让学生在欢声笑语之后有所体会,有所收获。而不是不管时间、地点、任务地任意发挥,也不是毫无顾忌地搞笑,这样的幽默,只是掩盖在学生欢声笑语之下的一种无效的搞笑形式,对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理解、记忆知识点是没有任何帮助。因此,教师使用幽默教育法一定要有一个限度,合理制造笑点,游刃有余。既要达到搞笑的目的,又不能超过道德底线,伤害学生的自尊心,切忌不要时刻将某个或者某些学生的缺点挂在嘴边,作为幽默的素材,这样会打击学生的自信心,不利于学生的学习。相反,还要在幽默中鼓励这些英语成绩不好的学生努力学习。
  三、拥有广阔的知识面
  幽默是一种智慧的表现,它必须建立在丰富知识的基础上,知道得越多,就越有变现力,浅显鄙陋的人是难以做到幽默的。一名高中英语教师需要具备广博的知识,了解英语国家的地理位置、自然社会环境、传统文化、风俗人情、民族特色,英语国家目前的状况、世界动态等以及和英语紧密联系的一些基础知识,这样才能做到谈资丰富,妙言成趣,信手拈来。因此,高中英语教师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扩充自己的知识面。其一,可以多读一些幽默中外小品、名人趣事、歇后语等,在讲课中,遇到类似情节,教师随口几句幽默的名人名言,比如马克·吐温、欧·亨利的名言,就可以让学生欢呼。其二,教师平时可以试着调动起自己所看到的、听到的、读到的一些材料,或取其一点,或相反相成,或望文生义……加以联系、比较、生发,转化成新的幽默素材。其三,英语教师要时刻关注世界的局

、新闻等,特别是英语国家的状况、局势等。通过这些方法,英语教师的知识面就很容易拓宽了。
  四、时刻保持宽容的精神态度
  学生来到学校的目的是学习,教师的一言一行,都有可能成为学生学习和模仿的对象。因而教师的幽默也自然成为学生的幽默的模仿对象,教师对学生幽默,学生自然也会对教师幽默。或许有时学生的某些幽默听起来不是很容易让人接受,但教师一定要保持宽容的态度,包容学生语言上的错误,毕竟谁能不犯错呢?幽默是一种宽容精神的具体体现。要学会幽默,就要学会宽容大度,遇事不妨度量大一点,同时还要乐观。乐观与幽默是亲密的朋友。要知道,只有当自己心胸开朗了,才可能使学生心胸开朗,才能让他们在课堂上感受到种种情趣和快乐。
  五、制造轻松的课堂环境
  如果一堂课的氛围十分严肃,教师在讲台上不动声色地讲课,学生只能坐在讲台下面目不转睛地看着黑板,认真听讲,不容许教室里有任何声音,整个教室里的氛围令人窒息。教师想给学生带来幽默,那学生也不敢接受教师的幽默。因此,教师应当制造一个轻松愉悦的课堂环境,学生才能体会到教师的幽默。那么,怎样制造轻松愉悦的课堂氛围呢?要使学生在你的课堂上产生轻松的感觉,只有迅速地捕捉事物的本质,并辅以恰当的比喻、诙谐的语言,才能奏效。当然,在幽默的同时应当注意,重大原则问题总是不能马虎的,不同问题要不同对待,在处理问题时,要具有灵活性,做到幽默而不俗套,使幽默能够真正为学生的精神生活提供养料。
  教师幽默风趣的语言不仅可以使课堂气氛更加活跃,而且可以使学生在一笑之余引发联想,出神入化地推动他们领悟,使学生在理解知识的同时也感受到学习的乐趣。教师的幽默可以使学生充分地感受到教师的人情之美和性格优点,从而缩短师生之间的心理距离,达到“亲其师而信其道”的目的。同时,幽默也是一个教师人给魅力的展示。希望本文可以给想要通过幽默来让学生学习知识的教师提供帮助,希望在这些方法的帮助下,高中英语教师的幽默教育法能够运用得越来越成功。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高中 英语 中的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从生命教育观照生物学教学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思想政治学科课程改革是思想政治教育改革的…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母语教育中民族文化认同感的培养
    从《Faber钢琴基础教程》中寻求钢琴教育改革
    人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
    终身教育背景下健美操教育理念创新研究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艺术院校民乐表演教育如何面对社会运用价值…
    物理学科课堂教学中法制教育的渗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