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关于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地质成因的探究
【摘 要】在大别山山地的各个区域,超高压变质带是普遍存在的,受到其超高压变质作用及其外界作用的影响,经过长久的地壳变迁,生成了一系列的浅变质岩层。在下文中为了更好对大别山地带浅变质岩层地质情况展开分析,进行局部的浅变质岩区域情况的研究是非常必要的,针对其地质特征等展开探究,可以得出一些研究结果。大别山地带的浅变质岩层的起源时间是非常早的,其位于新元古代扬子板块的裂陷盆地区域,受到地壳岩浆入侵及其当时大气降水条件的影响,这些浅变质岩层逐渐形成,上述环节也经历了一段比较复杂的过程,比如大陆板块的俯冲运动、碰撞运动等。
  【关键词】大别造山带;浅变质岩;超高压变质作用:超高压变质岩
  一、关于大别山造山带超高压变质模块的分析
  大别山造山带是由扬子板块与周边板块的撞击运动而形成的,它是一种涉及范围比较广泛的造山带。在其大别山山地带中,随着地壳的变化,孕育了一系列的变质岩层,比如大理岩、榴辉岩等,这些都是超高压变质岩系列。在大别山地带的不同区域,其浅变质岩的变质性质存在着区别。大别山造山带位于我国的中部偏东地区,主要分为三种构造带模式,分别是南部前陆冲断带、中部地区的超高压变质带、北部淮阳构造带。通过对该造山带的浅变质岩特征的剖析,以更好的研究大别山山地的浅变质岩地质成因。
  在大别山超高压变质岩石主体中,金刚石榴辉岩是比较普遍的变质岩石,受到大别山超高压变质构造格架的性质影响,这些岩石大多数诞生于多层伸展拆离滑脱带阶段,并且经过了外界作用的影响, 进行了超高压变质单位、绿片岩单元等的分隔,从而形成了大别山超高压变质岩层,随着其后期的扬子板块的俯冲运动,大别山超高压变质岩层的折返速率也在产生变化。WWW.11665.COm
  大别山地带的岩层受到外界力的抬升,超高压变质作用等的影响,其地壳内部会产生大范围的熔融作用,受到上述几个环节的影响,大别山地壳进行了一系列的挤压变化,在超高压变质后期其不同区域的地壳不断发生着变化,进行伸展及其抬升运动。我们可以得知,受到该区域的下地壳及其地幔与岩浆侵蚀作用的影响,超高压变质作用更加明显。在其变迁过程中,受到板块断落、地壳塌陷及其山根拆沉的影响,可能会产生岩石圈的回弹。在地壳运动中,岩浆的底侵作用,也会导致其上部板块层发生隆升现象。
  受到周边板块俯冲及其碰撞作用的影响,该区域的岩层构造发生着变化,其变质特征非常明显。通过对该环节的折返动力学机制的分析,以更好的剖析大别山造山带形成过程中的变质岩层出现的诱因。根据折返动力学原理可以得知,由于俯冲板块的浮力影响,会产生一系列的回流现象,比如径流、交流现象,这也影响了地带地壳的隆升。在板块俯冲作用的影响下,受到低密度大陆地壳物质的控制,板块俯冲到最深处会产生很大的浮力。通过对大别山超高压变质带的分析,可以得知受到不同板块的碰撞力的影响,大别山地区地壳面临着缩短问题,地壳结构是不稳定的,这就促进其地壳内部热状态的改变,从而出现了一系列的高压及其超高压岩石层。
  二、大别山超高压变质带与变质岩层
  大别山山区受到地壳作用力的影响,会产生一系列的超高变质岩的折返现象,在这些应用现象中,地壳内部通常会随之发生岩层的重熔现象,通过对岩层的深熔及其重熔作用的探究,将实现对大别山超高压变质岩折返动力学的深入剖析,以此进行浅变质岩地质成因的分析。在该模式研究过程中,通过对地质温压计及其矿物组合结构的剖析,可以得知大别山造山带在经历过超高压变质期后,会进行伸展构造框架的改变,也就是位置的变化,变化为地壳的下地壳界面,在变化中,该界面的深熔作用是非常强烈的,影响了大别山高压及其超高压变质期的伸展构造情况。
  三、大别山带浅变质岩变质特征及其变化历程
  1.浅变质岩变质特征
  在大别山造山带中,其浅变质岩多集中于港河桥剖面区域,该区域的变质岩种类比较复杂,共同构成了其浅变质岩层,比如石英石岩层、绢云千枚岩层等。在这些岩石的变质过程中,受到地壳皱褶及其韧性剪切力的影响下,岩石面临着改造变化。比如糜棱岩及其各种形态的构造片岩的存在,在这些岩石层中还混杂着榴辉岩透镜。在大别山造山带浅变质岩层的变质过程中,其具有动力变质岩的特点。在该浅变质岩层中混有花岗片麻岩、榴辉

透镜体等,其整体的构造层都是以混杂岩的形式出现的,具备混杂岩的构造性特点,该造山带的浅变质岩都是在一定温压条件下,受到韧性剪切力的影响,在不同阶段发生了动力变质作用及其构造混杂作用,这些不同的岩石构造模式的产生常常依赖于外界的条件,比如板块俯冲运作过程中的强烈挤压环节。
  2.超高压变质作用的变化历程
  在大别山造山带浅变质岩层的分析过程中,有些区域的岩石并非发生明显的变质作用,根据这一现象就可以推导出这些区域的岩石并未受到地壳变质作用力的影响。在港河浅变质岩层、石桥浅变质岩层的分析中,就可以得知,其并未处于板块俯冲作用的范围内,并且在与周边超高压变质岩的互动模式中,受到构造片岩等构造带的影响,实现了与超高压变质岩的相分离,也有可能穿插在这些浅变质岩层中,比如柯石英榴辉岩体的存在,更有可能是受到大别山造山带超高压变质岩折返作用的影响,达到一定的地壳深度,混杂于浅变质岩层中,受到地壳韧性剪切力的影响而产生。
  在大别山周边板块俯冲过程中,一些地段的表层沉淀物、陆壳岩石层不可避免的卷入这一地质活动中,受到该地区的地形起伏的影响,在板块俯冲过程中,更可能出现表层沉淀物及其陆壳表层岩石的刮削作用,进而产生了这些岩石沉淀物的断裂,伴随着动力变质作用的影响,产生一系列的超高压变质岩层。
  四、结语
  通过对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的部分原岩性质及其超高压变质作用的分析,以更好的进行浅变质岩层构造问题、性质问题及其形成问题的剖析,以更好的解决大别山造山带浅变质层的地质研究问题。
  【参考文献】
  [1]吴碧军,唐义彬.苍岭隧道断裂破碎带工程地质特征与围岩失稳特点[j].石家庄铁道学院学报,2006(02).
  [2]彭柏兴,王星华.湘浏盆地红层软岩工程特性研究[a].第三届全国岩土与工程学术大会论文集[c].2009.
  [3]魏云杰,卓弘春,王文沛,等.某隧道软岩微观特性试验与细观模拟研究[a].第九届全国工程地质大会论文集[c].2012.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山地 变质岩 地质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关于降低高压输电线路跳闸次数的讨论
    消费的产物:一种关于设计新概念的分析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关于高中后进生的转化的探讨
    关于混凝土碳化的探索与研究
    关于感悟人生的优美句子
    关于德日犯罪论体系的若干辩驳
    关于压力容器无损检测工作技术的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