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论汉武帝对西南夷地区的开发
【摘 要】西南夷包括今四川西南、云南和贵州大部。汉兴后,高后、惠帝以巴蜀作为开拓西南夷的基础,改变了汉初对西南夷放任的状态,开始逐步加强对西南夷的掌控。本文对汉武帝对于西南夷开发的三个阶段进行了阐述。
  【关键词】汉武帝;西南夷;开发
  西南夷包括今四川西南、云南和贵州大部。据《史记》记载,“西南夷”事实上是“西夷”和“南夷”的统称,所以后面所说的“西南夷”地区,实质上是在用少数民族“西夷”和“南夷”的聚居区来表述秦汉以及秦汉之前的区域概念。汉兴后,高后、惠帝以巴蜀作为开拓西南夷的基础,改变了汉初对西南夷放任的状态,开始逐步加强对西南夷的掌控。汉武帝对于西南夷的开发,可分为三个阶段。
  一、唐蒙初定西南夷
  唐蒙降服夜郎及周边地区后,为了加强中央政府的控制力,武帝命唐蒙开建“南夷道”,加强与夜郎故地的政治联系,由此拉开了汉武帝时期对西南夷开发的序幕。唐蒙将夜郎及周边的小邑纳入了汉的版图,使其统属于汉的管控之下,在原来的夜郎故地设置犍为郡,并约定以夜郎侯之子作为汉的属县县令。在对夜郎及周边地区取得有效控制后,唐蒙迅速调集巴蜀地区的士卒整修和维护秦五尺道,并在此基础上,开始修建通往夜郎故地及其周边地区的道路——“南夷道”,从僰道一直延伸到了牂柯江畔,并沿道设置了朱提(云南昭通)、堂琅(云南巧家、东川)、存阝鄢(云南宣威)、汉阳(贵州威宁)、南广(云南盐津)5县。这条道路从今四川宜宾开始,经川、滇、黔交界地区,到达牂柯江畔(今北盘江)。这条道是在唐蒙的主持下整修、扩建的,因而也称之为“唐蒙道”。Www.11665.coM
  《史记·司马相如列传》载:“唐蒙已略通夜郎,因通西南夷道,发巴、蜀、广汉卒,作者数万人。治道两岁,道不成,士卒多物故,费以巨万计。蜀民及汉用事者多言其不便。” [1]唐蒙归化夜郎及周边小邑后,进一步通过修建南夷道连接更为僻远的滇黔地区,虽然治道耗费甚多,给巴蜀人民带来了深重的负担,但南夷道的修通将汉的影响进一步往南推进,提升了汉在滇黔地区的影响力。唐蒙主要着眼点并非西南夷,而是意图掌控西南夷之后借道伐南越,将其作为进击南越的跳板和前进基地,因而在政策上缺乏重视。加之后来帝国对北部匈奴的反击,唐蒙在西南夷道路开通的基础上没能取得更大成果,不得不说是一个遗憾,但唐蒙对西南夷开发的历史功绩值得肯定。
  二、司马相如略定西南夷
  唐蒙主持修建的南夷道,进一步加强了巴、蜀、黔中等地和中原联系之后,中原地区的经济、文化随着汉统治及政治影响的加深,开始越来越深入影响到了西南夷地区的发展。对于割据一方的部族和方国来说,统一的中央集权制强烈的冲击了他们长久以来的小国寡民、自主一方的政策,双方开始不断产生摩擦。加之唐蒙在开道的过程中的不当做法,迅速激化了双方的矛盾。《史记·司马相如列传》载:“会唐蒙使略通夜郎西僰中,发巴蜀吏卒千人,郡又多为发转漕万余人,用兴法诛其渠帅,巴蜀民大惊恐。上闻之,乃使相如责唐蒙,因喻告巴蜀民以非上意”。[2]
  司马相如入巴蜀之后,迅速稳定了当地局势。司马相如同时建言,要武帝乘势仿效秦王朝当时于西南夷地区设置的郡县,《史记·西南夷列传》言:“蜀人司马相如亦言西夷邛、筰可置郡”。[3]武帝同意了相如的意见。
  司马相如在西南夷“重利厚赂”各部落、方国,并借助当地豪强大族的势力和影响站住了脚,以卓王孙为首的一批在巴蜀有影响的豪族势力开始对王权效忠,邛、筰、冉駹、斯榆等部族君长也要求作汉的内臣。《史记·西南夷列传》言:“使相如以郎中将往喻,皆如南夷,为置一都尉,十余县,属蜀”。[4]他还在当地部族请求内附基础上推行了郡县制,设置了有效的官吏管辖和管理,强化了中央王权影响。王朝统治秩序确立后,汉武帝为了强化控制,命司马相如开建“零关道”或称为“灵山道”。《史记·司马相如列传》载:“除边关,关益斥,西至沫、若水,南至牂柯为徼,通零关道,桥孙水以通邛都”。[5]灵山道打通了巴蜀与邛都(四川西昌)的联系,这条道路与唐蒙所开的“南夷道”强化了中央政权对于西南夷地区的控制,中原先进的政治、文化通过这两条道路从巴蜀深入影响到云贵地区。
  至此,在唐蒙和司马相如努力之下,汉的势力在西南夷以及更为僻远的川、滇、黔地区得以巩固,南夷

道和灵山道的开通,加强了巴蜀地区与云贵地区联系,强化了汉对于新征服地区的控制。然而也正是这两条道路的修筑,给巴蜀人民带来了沉重的负担,遭到了被征发地区民众的强烈反对。加之北部边疆的匈奴蠢蠢欲动,武帝暂停了对于西南夷的开发,专心应对匈奴,西南夷的开发出现了政策上的反复。《史记·西南夷列传》载:“当是时,巴蜀四郡通西南夷道,戍转相饷。数岁,道不通,士罢饿离湿,死者甚众;西南夷又数反,发兵与击,耗费无功。上患之,使公孙弘往视问焉。还对,言其不便也”。[6]
  三、张骞对武帝开通西南夷的影响
  “及元狩元年,博望侯张骞使大夏来,言居大夏时见蜀布、邛竹杖,使问所从来,曰:‘从东南身毒国,可数千里,得蜀贾人市’。或闻邛西可两千里有身毒国。骞因盛言大夏在在汉西南,慕中国,患匈奴隔其道,诚通蜀,身毒国道便近,有利无害。” [7]通过张骞的进言,武帝知道了通过西南夷可以绕开匈奴的侵扰,借道身毒以通大夏、西域等地,再次将目光投向了西南夷地区。武帝元鼎六年(前111年),汉派兵进击南粤。《汉书·西南夷两粤朝鲜传》言:“及至南粤反,上使驰义侯因犍为发南夷兵...南粤破后,及汉诛且兰、邛君、并杀莋候,冉駹皆震恐,请臣置吏。以邛都为粤巂郡,莋都为沈黎郡,冉駹为文山郡,广汉西白马为武都郡。” [8]平叛后,汉将南粤完全纳入帝国版图,设立郡县取得有效统治。与之前不同的是,汉王朝对上述地区取得直接掌控,不再借助于土官协助王朝管辖。对黔中取得完全掌控之后,武帝将目光投向了滇地。
  《史记·西南夷列传》载:“滇王离难西南夷,举国降,诸置吏入朝。於是以为益州郡,赐滇王王印,复长其民。” [9]武帝短期内逼降了滇国,解决了西南夷地区存在已久的地方势力,完成了对西南夷的征服和掌控,在西南夷设置了犍为、牂柯、越巂、沈犁、汶山、武都、益州等七郡。在此基础上,又开通了通往滇国腹地的博南山道。《华阳国志·南中志》载:“孝武时,通博南山,渡兰沧水、耆溪,置巂唐、不韦二县。徙南越相吕嘉子孙宗族实之,因名不韦,以彰其先人恶。” [10]博南山道度过澜沧江连接了云南永平和保山,进一步加强了滇国故地内部的联系。
  据此,历经数十年的开发,汉将西南夷完全纳入了王朝政治版图中,西南夷不再以王朝的僻远险地示人,而是以中原王朝的直属领地的形式出现。汉武帝更是在秦王朝五尺道的基础之上,在西南夷拓展、新修形成了包括五尺道、南夷道、灵山道、博南山道在内的基本完善的道路交通布局,进一步的加强了西南夷地区和中原王朝的联系的加强,借助于这些官道,西南夷地区与汉的其他地区的经济、文化联系空前的紧密起来。
  注释:
  [1]《史记》卷一一七《司马相如列传》,中华书局1982年版,第3046页.
  [2]《史记》卷一一七《司马相如列传》,第3044页.
  [3]《史记》卷一一六《西南夷列传》,第2994页.
  [4]《史记》卷一一六《西南夷列传》,第2994页.
  [5]《史记》卷一一七《司马相如列传》,第3047页.
  [6]《史记》卷一一六《西南夷列传》,第2995页.
  [7]《史记》卷一一六《西南夷列传》,第2995—2996页.
  [8]《汉书》卷九五《西南夷两粤朝鲜传》,中华书局1962年版,第3841-3842页.
  [9]《史记》卷一一六《西南夷列传》,第2997页.
  [10]《华阳国志》卷四《南中志》,齐鲁书社2010年版,第56页.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汉武帝 地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师教育实践性课程的构…
    论汉语教学的有效教学方法
    试论汉语教学的有效教学方法
    试论汉语教学的有效教学方法
    浅论汉语言文学专业教师教学实践性课程构建
    浅论汉语对高职英语语音教学的影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