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音乐教学中的审美教育
摘要:审美教育即美育是我国教育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也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音乐教育是审美教育的表现形式之一,而审美教育又是音乐教育的核心所在。小学音乐教育旨在培养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激发学生养成健康的审美情趣,在掌握一定音乐知识技能的基础上,逐渐提高审美能力,让音乐这门艺术,带给他们审美的愉悦,情感的共鸣及心灵的净化,使他们成为热爱音乐、热爱艺术、热爱生活的人。
  关键词:音乐;教学;审美;教育
  小学开设的音乐课主要是通过对乐理知识的学习、歌曲的教学、名(歌)曲的欣赏,使学生掌握一定的音乐常识,并能培养对音乐初步的感受美、鉴赏美、表现美、创造美的能力,最终达到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其想象能力、思维能力、创新能力的目的。我认为在音乐课上培养学生们的审美教育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
  一、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其感受音乐的独特美
  学生学习的兴趣是有效学习的关键。失去兴趣的学习,学生就会产生被动、抵触和厌学的情绪。作为音乐教师要以随时调动学生学习兴趣为重点,用各种教学方法调节课堂气氛。而小学生对任何新鲜事物都怀有好奇心,对音乐也是如此。所以,只要教师在教学中采取各种教学形式、途径和手段,就很容易激发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如在教授《钻山洞》时,可进行一次规模较小的室内钻山洞活动,让学生在游戏中体验音乐欢快的情绪,从而有从小加强锻炼身体的意识。
  二、让学生积极主动参与,培养他们欣赏美的能力
  音乐是听觉艺术,欣赏教学主要是通过听觉从音乐中获得精神上愉悦的满足,从而得到美的享受。www.11665.COm在音乐欣赏教学中,要充分运用一些现代化先进的教学手段,创设音乐情景,再现音乐场面,让学生充分地想象,使学生全身心地投入,最终完成理解音乐所表现出的美,并得到教育。如教《军民大生产时》,可放一些与之有关的战争年代的影片或图片,使学生感受不同的节奏、旋律、速度,从而展开丰富的联想,加深对战争的认识,进一步体会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需要加倍珍惜,从而产生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感。其次还可以根据音乐的表现引导学生进行二度创作,这种创作可以是综合性的,例如诗歌、散文、绘画,甚至一个自编的小故事或小舞蹈等等,培养学生“创造美”的能力。
  三、贴近学生实际,培养审美意识
  小学生一般都具有好奇、好动、求知欲强以及具有形象思维占优势等心理特点。在不同的年龄阶段,他们的认知能力、接受能力和思维能力是不一样的。通常是随着年龄的增长和心理的成熟逐步增长的。教师应注意因材施教,逐步在教学中培养审美意识和新理念。
  四、让学生理解音乐主题,极力表现音乐的思想美
  审美可使人在心灵深处受到感染和感化,可以使人感情得以升华,情操得以陶冶,身心结构更趋完美和谐。音乐教材中,不同的歌曲有不同的主题:有表达热爱党、热爱祖国的,如《祖国颂》;有讲文明礼貌的,如《咱们从下讲礼貌》,有反映对大自然对社会主义幸福生活热爱之情的等等。所以,在教学时应根据不同的主题创设不同的情境,充分利用各种教学手段,让学生在歌唱、欣赏之中体会出歌曲蕴含的思想感情,引起学生思想感情上的共鸣,从而使学生的思想品德得到陶冶,并进一步升华。
  五、充分利用艺术文化活动,进行音乐审美教育。
  审美教育的过程是漫长的,提高学生的音乐审美能力和修养不仅仅在课内,课外的很多形式也不容忽视。电视、电影、文娱晚会等等与音乐有关的艺术文化形式,这些对学生来说,平时接触很多,并对他们有着强大的吸引力。教师可以要求学生平时在看电视、电影时多注意其中有显著特色的动画片插曲、背景音乐等,与电视电影画面相结合,感受音乐强烈的表现力。这种视听艺术的融合,更能加深学生对音乐的理解,审美能力也在不知不觉中增长。在教学实践中,教师还可以适当地把一些比较优秀的电影原创音乐带到课堂,可以把片中的音乐分部分结合故事情节、电影画面给学生讲解,这样不仅能让学生在音乐的音响中同时获得视觉与听觉的审美愉悦,能让他们养成良好的审美习惯,提高音乐修养。比较优秀的电影音乐如《狮子王》、《音乐之声》等,这些很适合学生的口味,对他们审美能力的提高是非常有益的。
  总之,音乐是美的艺术,音乐教师是美的传播者,我们有责任和义务带领学生

进音乐的殿堂,去感受美、理解美、表现美与创造美,让学生热爱音乐、热爱艺术、热爱生活,使他们的身心得以健康地发展。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音乐 小学 英语 音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浅谈银行事权和财权划分及对策建议
    “严肃音乐”不“严肃”
    紧抓钢琴演奏基础教学 提升学生音乐素养
    浅谈学校体育场馆面向社会的开放管理
    浅谈小学高年级英语作文的写作
    浅谈英语教学中的情感教育
    浅谈英语课堂教学的艺术
    基于知识转型的高师音乐课程改革
    浅谈托福阅读事实信息题的解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