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让学生在语文课上张扬个性
21世纪最需要的是什么?是创新。创新的土壤是什么?是个性。因此要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就得立足于学生个性的发展,尤其是高中阶段的语文教师工作,更是如此。
  著名科学家爱因斯坦曾经说过:“只用专业知识教育人是不够的,通过专业教育,他可以成为一种有用的机器,但是不能成为一个和谐发展的人,要使学生对人生价值有所了解,并且产生强烈的感情,那是最基本的。他必须获得对美和道德上的善的鲜明的辨别力。否则,他连同他的专业知识只能象一条受过很好训练的狗,而不象一个和谐发展的人。”
  因此,我们学校的理念是:我们的工作不应该是机床,只负责把学生冲压成某种质地的零件;也不是作坊,只把学生塑造成某种形式的陶胚;更不应该是流水线,只把学生组装成整齐化一的产品。我们的工作应该是注重德育科研,在研究中,因材施教,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注重学生的个性张扬,让学生的灵性与情感成为发酵创新思维的工场,让学生的悟性与理性成为丰富创新能力的宝藏。
  一、注重学生个性发展的必要性。
  1、随着时代的发展,学生主体意识明显增强。21世纪是知识经济世纪,各种信息化、系统化工程拓宽了人们的视野,学生在社会大环境的影响下,独立意识越来越强,主体意识日益明显。教学过程中应创造条件,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激发其主动精神,开发其潜能,培养其创新能力,使学生从被动接受教育的位置上解放出来,变“要我做”为“我要做”。
  2、传统的思想观念,阻碍着学生张扬个性,不利于对学生进行创新精神的培养。常言道“观念是行动的先导。Www.11665.cOM”过去我们的一些教师之所以教学效果不好,其中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在于观念陈旧、落后,他们在工作中往往注重了学生的群体性,而忽视了学生的独立主体;其思维定势总是偏重于集体,却很少顾及学生的个体的正当需要;在工作方法上,常常局限于发出一般的号召,对学生个性发展考虑得不多,致使学生对班集体建设的积极性不高。
  3、高中阶段学生心理发展特点要求高中教师应注重个性教育。处于从不成熟走向成熟过渡时期的高中生,其心理发展的总趋势是:①不平衡性,②动荡性,③自主性,④前瞻性,⑤进取性,⑥闭锁性。特别是高中生的情感、情绪与初中、小学生比呈下降趋势,其情绪总体而言已处于典型的烦恼增值期,学生逆反心较强,自我意识愈来愈强,如果再用初中生的德育方式进行教育,不仅无法达到预期效果,反倒易事倍功半,但如注重学生个性发展,因势利导,则会事半功倍。
  二、语文教学中充分发挥学生主体作用,张扬学生个性的具体做法。
  1、让语文课堂成为张扬个性的天地
  良好的语文课堂就是张扬学生个性的天地。要张扬学生的个性,首先教师要树立一个不将自己的思想、理解强加于学生。其次是在课堂教学中尊重学生的独特体验。应让学生在主动积极的思维和情感活动中,加深理解和体验,有所感悟和思考,受到情感熏陶,获得思想启迪,享受审美乐趣。要珍视学生独特的感受、体验和理解。教学的生命在于什么?我想就在于读书的过程中,以文本为出发点,引导学生融入自我的体验和感觉,结合学生的实际生活世界,引发新的共鸣和思维,创造出新的境界,感悟出新内容,从而让我们的语文教学体现出深刻的人文关怀。
  2、阅读教学中培养学生个性
  语文这门需要老师和学生一起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想象力的学科,不应太受教参的束缚。钱理群教授说:“中学语文允许学生发表不同的见解。”因此,应让学生保持自己独立思考的空间去分析、去想象,进行再创造。对学生各种独特的理解要从积极的方面给予充分的肯定,并从中寻找合理的因素。如对杨朔《荔枝蜜》的解读,教科书的学习目标中指出:学习《荔枝蜜》要培养热爱劳动和热爱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学习劳动人民辛勤劳动、无私奉献的高尚品质。有的学生就不同意《荔枝蜜》中的热爱劳动人民的说法,认为作者文末写到“农民立在水田里辛勤地分秧插秧。他们正用劳力建设自己的生活,实际也是在酿蜜——为自己,为别人,也为后世子孙酿造生活的蜜。”思维转接不自然,为什么偏偏在这时候看到了农民呢?显然有斧凿的痕迹,作者是为了升华而升华。蜜蜂的勤劳足以感人,再写农民显得画蛇添足。
  3、写作教学中培养学生的个性
  写《一件有意义的事儿》无非是捡钱包、送

人过马路、汽车上让座,《老师,我对你说》一定就是老师带病上课、冒雨家访,《我最快乐的时候》无非就是考试名次提前了或做出了一道难题……造成这一原因除了学生生活单调、阅读面窄的原因外,还有一个根本的症结,就是老师要求太死,如写《老师,我对你说》,学生写了老师对他的误解,对同学的不公平,对知识的讲解不清,老师便对学生说“不能写阴暗面,不能写老师不好,中考会得不到高分。”老师这样要求“不仅是带来写作问题,而且会带来精神上的问题,也就是回影响到一个人的生活态度。因此,老师应走出这一误区,多方面的启迪学生的思维,引导学生把目光由学校家庭移到社会,使学生作文内容丰富多彩,真正展示他们的生活。
  4、让学生在评述时政热点、社会焦点时张扬个性
  充分利用读报课、班会课,晚自习前的新闻时间,组织学生对关心的热点、焦点进行畅所欲言,如“如何看待下岗”、“如何看待中学生早恋”、“机遇与成才”、“法轮功”“中国与世贸”、“如何正视法轮功的反科学、反人类、反社会”等诸多问题,在这些问题的探讨过程中,真理愈辩愈明,张扬了学生的个性,锻炼和培养了学生的能力。
  5、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发挥自己的长处
  成功的教育在于发现学生的闪光点、亮点,针对不同的学生,不同学生的不同特点,鼓励他们参加各种文体活动,展现所长,有助于培养学生的自信心。我班有位叫黄雅馨的女生,最开始时旷课时有发生,上课经常注意力不集中,并不时伴有睡觉现象,找其谈话,在其语言中,流露出了自己对未来所抱希望渺茫,自信心严重缺乏,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在视查教室时,听见她在唱歌,歌声虽小,但婉转幽扬,十分动听,恰逢校艺术节召开,在全校要评校园十佳歌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语文 张扬个性 张扬 张扬个性 张扬个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从学生困惑入手 构建探索大空间
    从“教学”走向“让学”
    从iPhone热现象中反思大学生自我价值观
    数学教学中学生创新思维的培养
    数学教学中培养学生的解题能力
    在语文教学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
    如何在课堂教学中培养大学生的礼仪修养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提高食品专业大学生就业质量水平的教学新思…
    《商务沟通》课程中如何培养学生的礼仪修养
    基于阿莱悖论的内蒙古大学生投资创业心理研…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