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价值链视角的制造业服务化分析
摘要: 越来越多的生产性服务参与到制造业生产活动中,这种制造业服务化趋势促使价值链向面向服务的价值链重组。文章从价值链视角分析了制造业服务化的动因,以制造业企业服务化前后价值链的构成分析为基础,阐述了制造业服务化给价值链带来的变化,为进一步优化制造业价值链提供了基础。
  abstract: with more and more producer services participation in manufacturing activities, the trend of manufacturing servitization has affected reconfigurations of the traditional manufacturing value chains, and promoted changes from manufacturing value chains to service-oriented value chains. through the reason analysis of manufacturing servitization from the perspective of value chain, constituents of the traditional and the current value chains were analyzed and further discusses bring to changes in the value chain which provided basis for further manufacturing value chain optimization.
  关键词: 价值链;制造业;制造业服务化
  key words: value chain;manufacturing industry;manufacturing servitization
  中图分类号:f27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6-4311(2013)20-0033-03
  0 引言
  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制造业传统制造模式已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需要,制造业企业的价值链不断从加工制造领域向服务领域延伸和扩展,而且呈现出制造业企业服务化的发展趋势。WWW.11665.coM作为制造业产业结构升级的重要途径,制造业企业服务化正成为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取竞争优势的关键。
  据统计我国制造业企业人均产值只有国外优秀同行的十几分之一,甚至更少。究其原因在于服务经济背景下的制造业经营模式已经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这些国外优秀企业不是专注于零部件或者单台机械的生产活动,而是占领了现代高端服务市场,它们不仅向客户提供产品本身,而且还提供与产品相关的完整问题解决方案。依靠技术、标准、服务及品牌和全球高端营运经验获取高额利润。因此制造业服务化是“产品+服务”的模式创新,它以价值链延伸为基础,是价值链上各种活动加以整合的流程创新,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潜力。制造业服务化不但顺应了工业经济向服务经济转型升级要求,而且符合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长期利益,是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的可行之路。
  1 制造业服务化的概念与内涵
  vandermerwe和rada[1]于1988年首次提出“服务化”一词,他们认为服务化是制造业企业由仅仅提供物品向提供“物品+服务”包转型。指出一个完整的“包”包括物品、服务、支持、知识和自我服务,而在整个“包”中服务位居主导地位,它是增加值的主要来源。此后国内外学者相继提出了“制造业服务增强”、“服务型制造”、“制造业服务化”三个不同的概念。如burger和lester[2]在研究了香港制造业发展状况以及日本和美国工业生产率差异后提出“服务增强型制造业”的概念,认为单纯的产品生产模式已不能适应新经济发展需要,传统制造业要向服务增强型制造业转变,甚至在极端情况下,制造业企业会转变为纯粹的服务和解决方案提供商。国内学者孙林岩[3]等使用“服务型制造”提法,认为服务型制造是融合了制造业和服务业的新产业形态,它通过产品和服务融合以及企业相互之间提供生产性服务和服务性生产,实现对各自分散的制造资源和核心竞争能力的整合与协同,最终达到制造价值链上各个利益相关者的价值增值,它是一种创新的先进制造模式。刘继国等[4]认为“制造业服务化”是基于价值链的理论和制造企业价值链策略的转变,并界定了服务化概念的内涵和外延。制造业企业将以产品制造为中心向客户提供服务为中心转变,从服务化的内涵角度来看是为了获取竞争优势;而从外延角度来讲,制造企业服务化分为投入服务化和产出服务化两个层次:即强调在企业层面上是制造企业的发展战略和在产业层面是制造业的发展趋势这两层含义。
  这些概念都强调以产品为基础的服务,突出了制造企业从单纯提供产品向提供服务的转变,而它们区别在于“制造业服务增强”和“服务型制造”侧重表达这是制造业的一种新的发展模式,而“制造业服务化”描述这是制造业从单一的提供产品向提供服务的转变过程和趋势。尽管不同学者从各自研究角度

对制造业企业服务化这一过程表述并不一致。但都强调制造企业从仅出售产品向提供一体化的解决方案转变。在这过程中企业服务要素的投入比例和企业服务产品的产出比例不断上升,并使制造业企业逐步实现从传统产品生产者向产品寿命周期内提供整体服务的契约提供者转变。
  2 价值链视角的制造业服务化动因
  随着经济竞争全球化和我国产业结构的优化和升级,制造业企业对生产性服务的需求日益增强,制造业企业的产业链不断向上下游延伸,制造业服务化的趋势日趋明显。下面我们从企业价值链和产业价值链两个角度,分析制造业企业服务化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动因。
  2.1 制造业企业内部价值链延伸使服务成为新的价值增值环节 过去由单个企业完成从产品设计到售后服务整个价值链的经营活动模式已被突破,由于技术的不断进步和国际分工的深化,一些环节专业化服务的程度日趋完善、效率逐步提高,使得部分服务活动从制造业企业中分离出来,使得制造业价值链得以延伸。而制造业价值链延伸所带来的服务业务市场需求潜力巨大,许多专业从事于这类服务活动的企业应运而生,而这种建立在专业化服务基础上的现代服务企业随着其服务业务效率的提高,从工业生产体系中不断分离出来成为新的价值增值环节。 2.2 产业链的价值重心向“微笑曲线”两端转移,吸引制造企业向服务化转型[5] 自从上世纪末世界范围内全面进入需求导向的买方市场以来,需求的多样化趋势加剧,用户已不满足于规模化环境下生产出来的同质产品,继而对产品从研发制造开始、一直到整个产品寿命周期的全过程服务保证提出更高的期望;产品的内涵也从单一的有形产品向用户提供全面的解决方案扩展。产品服务活动从可有可无演变为企业价值增值的重要环节,甚至超过了商品本身的价值。越来越多企业意识到利润不仅仅来自产品销售,由客户的满意带来的企业价值增值已经成为制造业企业的创造利润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从“微笑曲线”来分析就是来自于研发和营销等价值链两端的生产性服务所创造的价值已经远大于制造环节。
  2.3 经济发展由短缺经济向过剩经济转变促使制造业企业活动向服务化延伸 短缺经济环境下,制造环节是企业价值和利润的主要来源,原因在于市场产品供不应求,产品研发、销售这些位于价值链上下游的服务环节增值小而得不到应有重视,资源投入相对很少,资本和劳动力主要向制造环节流动,企业只要能生产出比其它厂商成本更低的产品,就可以获得相对多的利润。而进入过剩经济的买方市场环境则完全不一样,消费者的需求目标已不再仅仅是基本功能的产品,呈现出个性化、多样化倾向,而能否满足这些需求便成为企业实现产品价值、获取利润的关键。由于产品服务环节形式种类繁多,具有个性化特征和不易模仿的特点,能够在相对长的时间里保持差异化竞争优势,使得制造企业纷纷将资源投向研发、营销等价值链的上下游环节,服务化战略便成为企业创造竞争优势的重要手段。
  3 制造业服务化与价值链变化分析
  传统企业价值链由基本活动和辅助活动两部分组成,基本活动包括了生产制造、销售和售后服务等活动;辅助活动则是通过提供外购投入、技术和人力资源等支持基本活动。波特提出的价值链以单个制造业企业为核心分析各种价值活动,通常被认为是传统价值链。如图1所示,制造业企业传统价值链是原材料转换成一系列最终产品的过程,价值链的所有活动都围绕生产活动展开,生产环节被认为是价值增值的核心环节。
  制造业价值链可分为上游、中游、下游三个环节:产品研发、采购管理等为上游环节;生产制造为中游环节;而产品发运、销售和售后服务为下游环节。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企业竞争优势的获得对生产制造环节的依赖性逐渐减少,而对贯穿于三个环节上的生产性服务活动的需求持续增加,生产性服务活动成为制造业具有战略意义的增值环节。
  随着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以及企业服务化进程不断深化,制造业企业的竞争优势正逐向基于制造业服务化的相关活动,图2所示制造业服务化价值链结构模型及其相关的服务活动,企业通过核心能力识别为客户提供的核心产品以及相关的服务活动。制造业企业通过非核心能力的外包,可以把服务外包给以自身企业相适应的生产服务性企业,制造业企业在产品生命寿命周期的整个过程中向顾客提供全方位的服务。而相比于传统价值链,服务化转型

后价值链的变化体现在以下3个方面。
  3.1 价值链的构成要素由原来一个企业的内部扩展为企业外部[6] 传统制造业企业价值链由企业内部的基本活动和支持活动组成,越来越多的制造业企业在其发展进程中认识到有些活动并非自己的核心能力,随着信息等相关技术的发展和专业化分工的深化,企业的非核心能力环节逐步由专业的服务组织负责,而制造业企业转向以自身的核心能力为基础,专业为客户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由此制造业企业生产过程中越来越多融入了生产性服务和服务性生产,进一步增加和完善了制造业企业的价值链构成。在这样新的价值链体系下,企业相互之间形成上下游的关系,一起围绕和服务于某种特定产品生产及提供服务所涉及到的一系列活动,相互依存、互为基础,构成了稳固又动态的上下游链条关系,共同创造价值。
  3.2 从单一企业的价值链向多企业组成的价值网络转变 制造业企业内部价值链中的非核心活动在制造业企业服务化过程中转向专门的生产性服务企业承担,核心制造企业与服务组织之间相互联系,形成了多条相互交织的网络结构。而在网络上的企业服务组织各自拥有自己的价值链,相互之间形成了多个交叉接点的产业价值链网。这种制造业价值链在向横向一体化方向演变的过程中,尽管放弃了原本内部垂直一体化价值链本身的完整性,专注于自身在价值链上的某一优势环节,但极大地强化了自身的核心能力和关键资源。由生产性服务机构代替完成非核心价值业务环节,网络核心制造企业注力于向客户提供完整解决方案的目标,逐步形成不同价值链环节分工的格局,出现了由不同价值链模块组成的价值网络。
  3.3 从企业内部价值链节点向价值网上的价值链模块转变 传统制造业企业垂直一体化的价值链在服务化过程中逐渐分解成若干个独立的价值节点,通过功能的增强、集中和横向的整合,这些价值节点形成各自相对独立运营的价值模块,并且在不断的动态分化与整合过程中形成价值链模块。制造业服务化过程促进了制造业价值链向价值链模块化的发展,形成了由价值模块为主要元素组成的价值网,其中每个价值链模块都是一个小型的价值链或价值网络。显然单个制造业企业自身的能力和资源范围已经远远不能满足产品或服务在整个市场的竞争能力,传统制造业企业内部相对稳定的结构已经逐渐被打破,价值增值更多体现在多个企业价值创造模块间的协同中。
  4 结束语
  纵观制造业服务化过程,通过不断的将知识资源和技术资本传递到生产活动过程中,使新知识、新技术在制造业生产过程得到广泛的应用,促进了它们在企业间的扩散、传播和创新推广,以此推动企业生产营运效率的提高。制造业服务化转型是企业战略重新调整的过程,涉及企业资源整合、业务流程再造、边界重新确定等诸多内容。当前越来越多的生产性服务活动作为中间投入要素融入到制造业企业,并与制造业企业的业务活动一起组成完整的业务流程和价值链体系。
  本文从价值链视角分析了制造业服务化趋势的原因和动机、制造业服务化对价值链的影响,全面分析了面向制造业服务化环境下的价值链的构成及其变化,提出了制造业企业服务化的价值链结构模型,探讨了制造业服务化后价值链变化具体表现:即由原单个企业内部要素组成的价值链扩展到了企业外部、而价值链本身演化成价值网、并且价值链的节点向价值链模块转变。制造业服务化的核心是将产品与服务进行整合,最终实现制造环节的全程服务化和顾客的全面参与。
  参考文献:
  [1]vandermerwe s, rada j. adding value by adding services [j]. european management journal, 1988, 6(4):314-324.
  [2]burger s,lester r.made by hong kong[m].oxford university press,1997.
  [3]孙林岩,高杰,朱春燕等.服务型制造:新型的产品模式与制造范式[j].中国机械工程,2008, 19(21):2600-2605.
  [4]刘继国,李江帆.国外制造业服务化问题研究综述[j].经济学家,2007(3):119-126.
  [5]杜博.基于价值链的制造业企业服务化实现路径研究[d]. 哈尔滨工业大学. 2010.
  [6]杨明立,于明.生产性服务与制造业价值链变化的分析[j]. 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2008,14(1): 153-159.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制造业 链分析 企业 链分析 链分析 链分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有关煤电公司价值的市场调查与研究
    大理白族民居彩绘的价值和传承发展
    从iPhone热现象中反思大学生自我价值观
    构建大语文价值观
    艺术院校民乐表演教育如何面对社会运用价值…
    股票期权激励对企业价值影响文献述评
    学生为本理念对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价值探析
    新世纪我国基础教育体育课程改革的价值选择
    特许权价值、隐性保险与单体银行稳健性
    试析价值多元化背景下学生价值观的引导
    少数民族地区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
    核心价值视野下的高校辅导员发展新模式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