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论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实效性

论新时期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实效性

  在十八上胡锦涛进一步强调在建党100年实现全面小康社会,社会上的各行各业都在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孜孜不倦的努力,当今社会要求成本最小化利益最大化,高效率的生活这种生活运营方式的带动下,影响了高等院校政治理论的开展、研究。政治理论活动的开展成为图有其表,可有可无,不重实质的形式主义。
  从高校政治理论课教学中,反映出了很多问题,因为笔者所属系属于理科类的系,很多同学对思想政治类课程不太重视,觉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得思想政治课无实际价值,把较多的心思花在比较重要的专业课上,对于该门学科,就随意处之,导致学生上课不积极,作业完成情况也不好,相关的理论知识极度匮乏,这就要求教师在教学实践当中要不断探索教学新模式、新方法,有效提高政治课教学的效率,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引导他们逐渐建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面对这样的现状,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改进。
  1 新时期提高对思想政治教育理论的重视
  当今的社会,言论自由,学生信息渠道多元化,各种新闻成千上百,有的媒体单纯追求收视率、点击率,表达的观点过于偏激,对于90后的在校大学生,对问题的认识又过于肤浅,断章取义,往往对于事情的真像不经推敲,过于看重流行文化,置主流文化于不顾,没有固定的信仰,对于生活经验与真理的获取有走“捷径”思想。少数青少年还利用媒体技术进行自我“炒作”,触及社会道德和公众价值观的底线来引起社会对之关注。WWW.11665.cOM因此,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必须加强对学生正确引导与示范,让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回归主流,旗帜鲜明地让大学生对身边的真、善、美与假、恶、丑明确的区分,加强社会舆论的健康正确引导。如果大学生没有一定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取向,极积的生活态度那么将是“千里之堤,毁于一旦”,所以提高对政治思想论的重视,加强政治思想理论的学习任重而道远。
  首先应该从重视上政治理论课开始,让同学们对中国的国情、党情有一定了解,并进行具体的党性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引导广大学生“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祖,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人民,永远热爱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从中逐渐建立起深厚的感情。[1]
  加强同学们关心学校乃至国家所发生的事情,用一个当代爱国青年的立场来看待。学校相关部门也要加强当今时事事件的关注,并要提前或第一时间对相关事件进行集中分析、讨论,甚至请相关的专家来答疑,并最终形成一定有水平有思想的引导方案及时的给学生思想上正确的指引。
  2 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工作者的思想政治水平
  胡锦涛指出“理论上的成熟是政治上坚定的基础”,理论上的与时俱进是行动上锐意进取的前提,要注重理论学习的科学性、全面性、系统性、深刻性,把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切实转化为一种内在的思维模式和行为习惯,引导常规的思想政治理论工作。
  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工作者本着“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要在学用结合上下功夫。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必须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找准理论学习与工作实践的结合点,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谋划发展、解决问题,做到学以致用、用以促学,使理论武装的成效,最大限度地体现在提高广大思想政治理论教育工作者的思想政治水平的实践上来。
  面对瞬息万变的时事事件,与各类时新条款政策。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工作者应该随时有敏锐的触觉和鉴别力与时俱进的学习态度,全方位多角度的对最新时事政策的分析与理解。对新的政策和中央会议精神要同教研组展开学习和讨论,要多出成果,并将成果展示给学生,让学生关注第一线的时事变化,让学生感觉与老师生活在同一信息源里,通过思想政治学习后用于解决实际遇到的问题,提高思想政治水平的的实效性。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以思想解放引领实践推动实践,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提升思想政治教育理论工作者的认识水平。
  3 教学上的创新与改革
  教学内容的选择上,尽量选择生动、贴近现实生活、有说服力的教学案例,定期对社会上关注的热点话题进行大讨论,由任课教师进行归纳和引导。 教学环节的设计上,除了书本知识的讲授外,要把知识点的拓展外延到生活中去,对大家关心的事件进行示范性引导,尤其对于在思想上要求先进的入党积极份子和学生党员,进行重点的指导,让其言行具有模范代头作用,以点带面。
  太枯燥的课堂会禁锢学生的创新性和积极性,组织学生多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参观革命老区、革命历史遗址、革命纪念馆和博物馆,走访革命老人,听讲抗战故事等,以及在信息高速发展的今天,占领思想政治教育的网络阵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建设起了一批广大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红色网站”。[2]它们鲜明地举起马克思主义的旗帜,不断提升网站的知识内涵和网上理论学习的交互性,成为广大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的精神家园。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者还主动利用博客、微博、飞信等形式,构筑与广大学生之间的即时交流平台,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寓于师生互动和对学生的心灵关怀中。让新时期的思想政治教育理论育影响当今的大学生,能让其建立起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韦继红 [标签: 政治教育 解放 大学 政治教育 大学 大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论新媒体时代的奴役与隔绝问题
    论新型国际贸易融资业务分析
    新时期我国金融外汇收入增加的风险及防范对…
    新时期不同类型农户生计脆弱性研究
    新时期农村职业教育促进农民工就业问题研究
    论新时代绿色高层住宅的给排水设计工程
    浅析新时期大学生心理问题现状及心理咨询的…
    论新时期供电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问题与…
    论新时期广电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与实践
    新时期厂务公开民主管理的误区分析及对策
    试论新时期小学数学课程创新教育
    新时期乡村小说中的城市书写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