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自控相变储能节能保温材料的施工技术研究及应用
  摘 要:自控相变储能节能保温材料作为外墙保温材料,具有施工灵活、施工效率高、施工工期短、施工质量高的特点,可满足不同气候区的节能标准要求。
  关键词:保温;墙面;节能
  中图分类号:tu56+4.5 文献标识码:a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节能减排”已经成为现实我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一项重要产业政策,而外墙外保温又是建筑节能中重要的一环。
  1 工艺原理
  自控相变储能节能保温材料是依据相变储能机理,兼有热熔和热阻性的双项功能,有别于传统保温材料的单一热阻性。涂抹于外墙体、顶棚等表面,经自然干燥后,形成无缝整体密闭的稳定绝热层。当环境温度低于一定值时,相变材料由液态凝结为固态,释放热量,当环境温度高于一定值时,相变材料由固态熔化为液态,吸收热量,使室温相对平衡。
  2 材料特点
  根据保温材料具有的特点,保温层内部纤维交织粘接一体,形成极其复杂的立体网状结构,拉力强,整体性牢固,具有湿呼吸性,可有效防止裂缝产生。保温层干燥成形后,材料内部形成硅氧四面体组织结构,水浸泡不松散、不回性、不粉化、不变形、可确保其耐久的使用寿命。经现场材料抽样检测为无腐蚀、无污染、无放射、无异味、无任何毒害的环保产品。
  2.1 材料性能。突破传统保温材料单一热阻性能,具有热容性和热阻性两大绝热性能。
  2.2 抗压性。材料的抗压强度达到114kpa,可以在材料表面直接收光,收光后能形成坚硬的薄膜层,它的强度完全可以适应腻子层的热应力,减少了抗裂砂浆层。Www.11665.COM
  2.3 抗裂性。水镁石纤维的特殊构造形成网状拉力结构保证材料的整体性;同时靠材料中氢氧离子碱性与墙面表面游离酸发生取代反应形成非物理高度粘结,确保与墙体有效粘结,加之材料自身有5%的体积膨胀率,从根本上克服了裂缝、裂纹产生。
  2.4 耐候性。相变原材料全部来自自然矿物质,经物理处理而成,属小分子物质,惰性强,性能稳定,以确保材料整体的性能稳定。
  2.5 阻燃性。属于a级不燃型。在目前保温材料市场上是防火等级最高的墙体保温材料。
  2.6 环保性。材料中不含放射性元素和苯酚氡等有害成分,属于绿色产品。
  3 施工工艺流程
  基层处理→做平整度、垂直度处理、贴饼→分层涂抹节能保温材料→固定钢丝网→涂抹面层节能保温材料→压玻纤网布(主要预防腻子层开裂)→检查与验收→清理
  4 自控相变储能节能保温材料施工关键技术
  4.1 基层处理。将板底或混凝土、砌块等抹灰面上的杂物清理干净,对于钢筋混凝土结构,应将混凝土上的突出物剔除,并将模板接缝处残余的海绵条或胶带纸等清理干净。将基底上浮尘扫除,用水喷淋,使之湿润。同时应对施工部位的楼地面进行清扫,以利于抹灰后清理抹灰时产生的落地自控相变储能节能保温材料。
  4.2 做平整度、垂直度处理、贴饼。保温施工前必须先找好方正,用经纬仪将大角控制线放出、弹好墨线,保证水平线,确保大角垂直度,墙面横向用水准仪将水平控制线放出弹好墨线,保证水平横向平直。根据保温设计厚度,在顶部墙面大角处固定钢线,挂垂直。根据垂直控制通线做垂直方向灰饼,再根据两垂直方向灰饼之间的通线,做墙面保温层厚度灰饼,每灰饼之间的距离(横、竖、斜向)不超过2米。灰饼可用保温浆料做,门窗口阳角等处按控制线上下做灰饼保证门窗方正及几何尺寸。
  4.3 抹底层自控相变储能节能保温材料。保温层分三次进行,每次抹灰厚度第一遍10mm、第二遍20mm、第三遍20mm左右。每遍时间间隔不可太短以保证每层施工质量。
  在墙体湿润的情况下抹灰层自控相变储能节能保温材料,用压尺刮平找直,用木抹板搓毛。搓毛后,全面检查其平整度、垂直度、阴阳角是否方正、顺直,发现问题及时修补处理。
  4.4 抹中层自控相变储能节能保温材料。保温层二次施工前应对底层保温进行全面检查,自检完毕后上报监理、建设单位,监理、建设单位验收合格同意后,再进行二次保温层施工,中间施工做法同底层。
  4.5 固定镀锌钢丝网
  (1)待中层保温材料干燥后方可进行镀锌钢丝网的固定。(2)在墙身阴阳处必须从两边墙身埋贴的网格布双向绕角且相互搭接,各面搭接宽度为不小于200mm。(3)将大面钢丝网沿长度、水平方向绷直

绷平。注意将弯曲的一面朝里放置,开始大面积的埋贴,钢丝网搭接长度均应大于40mm,搭接部位以不大于30cm的距离用镀锌铅丝将两网绑扎在一起。裁剪钢丝网过程中不得将网形成死折,在铺贴过程不得形成网兜,皱曲,翘边。
  4.6 安装固定件
  (1)镀锌钢丝网采用尼龙锚栓固定件固定,按照方案要求的位置用冲击钻钻孔,要求钻孔深度进入基层墙体400mm。(2)固定件按水平间距450mm,垂直间距500mm设置,梅花形布置,阴阳角部位距离阴阳角200mm开始布置。(3)操作时,尼龙锚栓需拧紧,使用根部带切割刀片的冲击钻,切割刀片的大小、切入深度与钉帽相一致,方可确保膨胀部分因受力回拧膨胀使之与基体充分挤紧。
  4.7 抹面层自控相变储能节能保温材料
  (1)镀锌钢丝网固定完成后,进行面层自控相变储能节能保温材料抹面施工,厚度在15~18mm之间。(2)所有阳角部位,面层砂浆均应做成尖角,不得做成圆角。(3)面层砂浆施工应选择施工时及施工后24小时没有雨的天气进行,避免雨水冲刷造成返工。(4)施工时达到贴饼、冲筋的厚度,并用大杠搓平,使墙面平整度达到要求。(5)面层自控相变储能节能保温材料初凝前收光时,把玻纤网格布用抹子直接铺压在材料表面,同时收光,严禁漏铺。平面玻纤网格布之间顺序搭接,其搭接宽度80mm为宜。
  4.8 检查与验收
  (1)基层表面洁净、接茬平整、无抹纹,线角顺直、清晰。(2)保温层厚度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单点厚度检测不允许出现负偏差。(3)保温层与基底以及各构造层之间必须粘结牢固,无脱层、空鼓及裂缝。
  4.9清理
  (1)墙面涂抹完成后,将施工现场进行及时清理,将掉落的浆料及时回收,能重新使用的重新使用。(2)保温层施工完成后,保持良好的通风、干燥环境,无需进行浇水养护。保温层自然养护7天后可进行后续工序施工。
  5 各部位施工要点
  5.1 所有外窗洞口侧壁的上口及混凝土雨棚周圈设置10mm×10mm的滴水线,要求规格一致。
  5.2 窗口侧面反包网格布不能小于200mm。
  参考文献
  [1]王胜怀.自控相变储能节能材料及其生产方法[p],2007.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保温材料 施工技术 相变温度 相变 储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肾绞痛持续静脉自控镇痛患者的护理
    试论从学生的课堂问题行为谈自控能力的培养
    班级团体心理铺导在培养中学生的自控能力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