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论礼在中国传统法中的地位与作用
中国古代的“礼”,是一个内涵极其丰富的概念,它融入了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涉及政治、法律、宗教、伦理、道德、军事、经济、文化习俗等很多方面。礼源于上古时期的祭祀,逐渐演变成一套完整的规则体系。《礼记·祭义》记载道:“礼者,履也。”由此可以知道,礼最初的含义是社会中的人应遵守的行为规范和准则。
  礼是中国传统文化的核心,与中国传统法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在中国传统法中起着精神内核的作用。先秦时期,统治者通过推动教育、社会舆论等方式来实施礼仪制度,西汉时期,儒家学说在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的政策指导下,儒家学说成为官方意识形态,经统治阶级改造的“礼”渐渐成为立法和司法活动的精神指导,前代遵照法家思想制成的法律不断渗入儒家思想,礼不仅是维护社会等级秩序的工具,更渐渐深入中国人的精神世界,塑化了人的行为规范和伦理常纲,成为凌驾于法律之上的最高准则。之后,礼与法进一步融合,至隋唐时代,“以礼入法”的法律体系大概成型,宋元以来的法律修订,也都沿袭了“以礼入法”的精神。礼法结合的主要表现有如婚姻制度、准五服以治罪、十恶重惩的刑罚原则以及官僚贵族特权法。
  由此可见,礼在中国传统法中起到了精神支柱和精神内核的作用,礼与法的作用虽然不同,但二者密不可分,它们相互融合、补充、渗透,礼禁于将然之前,法禁于已然之后,礼之所许,法所不禁,法之所禁,礼所不容。礼作为国家立法、执法和司法的基本原则和指导方针,以礼率法、以礼摄法,在维护封建大一统的总目标指导下,礼是封建法律体系的精神中枢,在中国传统法中的地位至高无上。Www.11665.COm
  若要细究礼在中国传统法中的作用,笔者认为可以归结为以下几点:第一,礼是中国传统封建法律体系中的根本大法。“德主刑辅”、“刑以弼教”的思想,是中国封建社会历代统治者的治国大纲,唐律《名例律·疏》写道:德礼为政教之本,刑罚为政教之用。通过古代的文献资料分析,礼是中国封建社会的根本大法;第二,礼是中国传统法的渊源。礼的重要内容被统治者以法的形式固定下来,礼的伦纲构成了法律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关系,三纲五常作为基本的社会关系,将政治和血缘维系在一起,使得社会成员的法律地位固定化,使之安分守己;最后,礼是解释法的原则。传统法要根据儒家经义定罪量刑,疑难案件或者法律的漏洞都要根据礼的要求加以解决,董仲舒“春秋决狱”的几个案例可以表现礼对于法的解释作用。
  通过以上分析,礼在中国传统法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礼是法的精神内核,二者不可分离,在维护封建专制统治的共同目标之下,各自发挥作用又相辅相成。礼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的符号,已经深深根植于中国人的精神世界,获得了普遍的认同,其地位作用甚至超越了法律,成为至高的存在。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中国 中国 中国 中国 论坛 中国 中国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谈音乐鉴赏课在中学教育中的重要性
    虚拟现实技术在中职学校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如何在中职语文教育教学中融入情感和幽默
    辽宁省在中朝经济合作中的作用
    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在中国的多元互动演进
    消费主义在中国的成因、影响及应对
    情境创设在中学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在中学历史教学中对学生进行传统美德教育
    如何在中学历史教育中渗透人文教育
    冈田武史在中国第Ⅱ季
    探析旅游资源在中学英语教学中的应用
    “人文主义”教育在中职语文教育中的体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