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高校图书馆人本管理模式的构建与实践
摘 要 人本管理理念自出现以来广受重视,它将人作为社会组织获取发展机会的最重要的资源,充分利用人的能力、特长、兴趣以及心理状况,通过对其进行合理的安排,实现人的成长与价值的最大释放,同时提高工作效率和增加工作业绩。基于此,本文以高校图书馆为研究对象,对其人本管理模式的构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研究,得出了一些结论,希望这些结论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指导现实的实践。
  关键词 高校图书馆 人本管理 模式构建 实践
  中图分类号:g251 文献标识码:a
  对现代高校图书馆而言,需要通过对资源的整合和有效配置,在科学管理的基础之上,进行富有情感色彩的管理。只有这样,管理者才能在工作中体现尊重人、认识人、发展人和培养人现代管理理念。此外,还应以此为契机,通过团结和组织人才,加强馆员之间、馆员和读者之间的情感交流与管理,通过多种形式疏导馆员的情绪,使其能够较好的处理与同事和读者之间的复杂的人际关系。更为重要的是,任何一个馆员都应该将个人利益置于集体的利益之中,以此形成共同的集体利益,以此来调动与发挥馆员的积极性、主体性和创造性,实现高校图书馆现代化管理的预期目标。而以上目标的实现,无疑要通过“以人为本”管理模式的构建。人本管理理念自出现以来广受重视,它将人作为社会组织获取发展机会的最重要的资源,充分利用人的能力、特长、兴趣以及心理状况,通过对其进行合理的安排,实现人的成长与价值的最大释放,同时提高工作效率和增加工作业绩。基于此,本文以高校图书馆为研究对象,对其人本管理模式的构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研究,得出了一些结论,希望这些结论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指导现实的实践,最大限度的开发馆员的潜能,尊重读者和员工,规范图书馆的各项行为,为读者提供更加高效和便捷的服务。wWW.11665.cOm
  一、人本管理的内涵及其在高校图书馆中施行的意义
  (一)人本管理的内涵。
  人本管理理论是一种新的理论,它倡导在管理活动之中将人本精神贯彻到底,将管理活动变革更具有人性化与科学化的成分。可见,该管理思想将人看做是各类管理活动的起点,与此同时,该管理思想还把人看做是一切管理活动的最终归宿。进一步的,该管理思想将人看做是一切管理的主体,而同时,人以及人际关系又被看做是管理工作的重要内容和管理的对象。由此可知,人本管理理论实现了从“以物为本”向“以人为本”的历史转变,通过对人力资源的考察,将人的能力、特长、兴趣以及心理状况等进行了综合的分析,并以此为基础,开展正常的管理工作,这样一来,员工的积极性和主体性将会得到最大程度的释放,这对提高现代社会组织的工作效率、增加其工作业绩是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的。
  (二)人本管理在高校图书馆中施行的意义。
  在当前时代,高校图书馆已经成为一种特殊的社会组织,它不但要满足学校教学与科研的要求,还要完成对各类文献信息资源的搜集与整理工作,以此来为广大师生和部分社会公众提供信息服务。而实际上,任何一个高等院校都在追求着高质量教学效果和科研水平,这有这样才能培养出适应现代化要求的合格人才,才能使其科研成果得到现实转化。从这个角度讲,人才与文献就成为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最为基本的基础性要素,它们直接决定着高校图书馆的生产力和生产效率。为此,高校图书馆需要构建以人为本的管理模式,通过对人的调节、控制与管理,使其行为最终指向图书馆的发展战略和未来的发展目标,可见,在高校图书馆中实施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是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的。
  二、高校图书馆人本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一)馆员与读者之间存在沟通的矛盾。
  在高校图书馆中,馆员与读者之间存在沟通的矛盾也是不容低估的,这也是其人本管理的重要环节。这是因为,流通部门是图书馆读者服务的基础部门,因为不同的读者素质并不相同,因此,在向读者提供信息服务的过程中,也就会经常会出现一些问题亟待解决。比如,部分读者对图书馆的了解程度不够,甚至缺乏必要的书目阅读知识,致使书库乱架和错架的现象十分严重;还有些读者并不对借阅证和借阅的书籍持爱惜态度,被污损、丢失、超期归还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4]。这些情况的出现都说明,在高校图书馆中,馆员与读者之间急需建立一种良性的互动关系,使图书能够被正常借阅与流通。
  (二)管

理者和馆员及其自身存在的问题。
  在当前情况大,大多数高校图书馆都将馆员进行理性的分析和认识,这种类似于“经济人”的先入为主的对人性的假设,实际上是对人的一种不负责任的评判。虽然在实际工作中,人需要通过深思熟虑的权衡与计算对其应该获得的利益进行追求,而物质利益又是其中最为重要的部分。可是,高校图书馆的这种做法实际上是在通过单一的手段对馆员进行管理,而对馆员的情感需求则置之不理,忽视其个人价值的实现。而这样做的结果是可想而知的,馆员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将会因此大打折扣。之所以出现这样的情况,管理者和馆员及其自身都存在一定的问题,一方面,图书馆对馆员的教育并不系统,另一方面,图书馆是一个专业技术岗,在现实工作中,部分图书馆学只是例行公事的完成日常工作,并不对图书馆学进行深层的研究。
  三、人本管理视角下高校图书馆管理模式的构建
  (一)构建充满人文氛围的图书馆阅读环境。
  高校图书馆文化氛围的构建对于人本管理来说是十分重要的,在其装饰中要充分体现出人文氛围和认为关怀。比如,在图书馆的装饰方面,需要力求简洁和明快,而不是华贵与复杂,无论是供阅读使用的小桌椅的选配,还是走廊和借阅大厅内绿色植物的装点,都应该给人以舒服的感觉,使其能够置身其中,如入书海。当然,更为重要的是,在为读者进行信息服务的过程中,馆员的举止是十分关键的,他们的行为应该更多的尊重读者,在语言方面表现出亲切自然的状态,并能够更具读者的需要,主动、热情的帮助读者查找书刊和进行文献检索,耐心的解答读者的困惑,使他们能够在全程化的优质信息服务中,体会到人性的温暖。   (二)信息资源建设和读者需求相契合。
  具体做法如下:(1)信息资源要依照教学和科研工作进行合理的配置,使高校图书馆馆藏和教学、科研体系能够实现良好的吻合;(2)依照资源的利用情况,以及读者的意见,对馆藏资源进行必要的补充。此外,图书馆的工作人员需要不定期的深入到一线,摸清现有馆藏的拒借率、冗余率和利用率,及时的获取读者对馆藏的建议与意见,并以此来完善图书馆的各项管理工作;(3)根据专业设置,同时结合相关学科专家、学者的意见,在图书采购和期刊征订以及数据库的购买体现更多的针对性,以此实现馆藏的科学化和民主化。
  (三)鼓励读者参与到图书馆的管理之中。
  在高等院校中,志愿者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可以活跃在校园的任何一个角落。在图书馆中,志愿者读者群体的作用是十分重要的,在构建人们管理模式的图书馆中不可或缺。通过他们的努力工作和不断奉献和自我完善,加以以良好的工作态度去执行图书馆的一些具体工作,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强化图书馆和读者之间的互动交流。同时,还能最大限度的激发图书馆信息服务的活力和动力,在某个层面上弥补高校图书馆人力资源的短缺情况。进一步的,由于志愿者能够亲自参与到图书馆的相关业务之中,因此,他们对于图书馆人本管理中出现的各类困难有着更为直接和深刻的了解,并借助他们这样的一个特殊身份,能够将这一信息带给更多的同学和其他类型的读者,使更多的读者能够关心、理解和爱护图书馆。这样一来,高校图书馆和读者之间的关系也就会变得更加融洽,管理效率和效果也就会得到不同程度的提升。
  四、结束语
  通过本文的分析可知,高效图书馆需要从思想上最大限度的明确藏书和读者之间的关系,将工作的重点从藏书指向读者,同时依照读者不同的需求特征,改革现有的服务形式,以此为读者提供更为广泛的信息服务。而这一目标的实现,需要以人为本管理理念的实施和深入,需要不断的丰富与更新图书馆的资源,构建有特色的馆藏文献数据库与信息导航系统,图书馆馆员也应该积极的为读者提供服务,在知识导航、信息筛选员、网络管理等方面扮演更为积极的角色。□
  (作者单位:河南城建学院图书馆)
  参考文献:
  [1]周春荣. 人本管理在高校图书馆读者服务中的应用. 武汉商业服务学院学报,2011(2):94-96.
  [2]欧阳彩新. 高校图书馆人本管理模式的探讨. 图书馆,2010(2):105-107.
  [3]李瑞芳. 传播学视野下的高校图书馆人本管理. 邵阳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2(5):109-112.
  [4]周应平. 以人为本:高校图书馆管理的新理念. 青海

师范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04(5):140-142.
  [5]刘俞均. 论高校图书馆的人本管理. 韶关学院学报·社会科学,2006(4):122-124.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图书馆 湖北 图书馆 图书馆 理论与实践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实战型竞赛对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室产学研…
    高校安全保卫人员职业倦怠特点研究
    论法律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OEC管理模式在高校花样跳绳运动队训练效能控…
    人本理论下普通高校体育教学德育教育初探
    高校生物实验课探究式教学模式初探
    陕西省高校体育场馆虚拟化运行模式可行性分…
    试析高校健美操课程中引入健身秧歌的必要性
    从大学生体育教学认知谈高校体育教育改革
    论高校改革中的学校效能建设
    湖北省高校羽毛球教学的现状及对策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