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应用AHP—GEM模型分析菏泽牡丹产业竞争力
摘要:产业集群竞争力代表了一个区域经济竞争力的强弱。以牡丹之乡菏泽为研究对象,通过问卷调查方式,采用ahp与gem模型相结合的方法,找出影响牡丹产业集群竞争力的主要因素,分析其原因,并由此提出相应的发展建议。
  关键词:ahp法;gem;牡丹;产业集群竞争力;菏泽市
  中图分类号:f062.9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0439-8114(2013)07-1708-04
  产业集群是指在特定区域中具有竞争与合作关系,且在地理上集中,有交互关联性的企业、专业化供应商、服务供应商、金融机构、相关产业的厂商及其他相关机构等组成的群体[1]。而所谓产业集群竞争力,是指以产业集群的各种资源要素,包括企业、资源、基础设施和技术条件等为基础,以企业间的动态网络关系及其层次性递进为运行方式,具有对环境的利用能力和规避能力,在全球市场竞争中能为产业集群的整体绩效带来实质性功效的强劲竞争优势[2]。本研究以牡丹花卉产业为研究对象,选取牡丹之乡山东省菏泽市作为样本,运用产业集群竞争力的相关研究方法对其产业发展现状进行分析并提出建议,以期为提高牡丹产业集群竞争力提供参考。
  1 研究方法
  现有的对产业集群竞争力进行定量评价的方法主要有gem模型法、层次分析(analytic hierarchy process,ahp)法、熵值法及改进的熵值法、主客观综合赋值法等。本研究主要使用gem模型法,同时结合ahp法对牡丹产业集群竞争力进行评价。
  1.1 ahp法
  ahp法由美国著名运筹学家、匹兹堡大学教授萨蒂于1977年提出,是一种系统分析与综合评价方法。WwW.11665.COMahp方法根据问题的性质及要实现的总目标,将所涉及问题分解成不同的因素,并且按照因素之间的关系及相互影响分成不同的层次,最终形成一个多层次的结构模型[3]。在分析过程中,依据最低层次对于最高层次的相对权重确定各因素的相对优劣次序,以实现对总目标的影响因素的分析。在ahp方法中,各层次因素的权重通过专家打分整理得出,因此又称为主观赋权法。
  1.2 gem模型
  gem模型是“基础(groundings)—企业(enterprises)—市场(markets)”模型的简称,主要用于产业集群竞争力的评价.由加拿大学者(tim padmore和herney gibson)在波特“钻石模型”基础上提出。gem模型确定了三要素和六因素。三要素即基础、企业和市场,六因素是指基础要素包括的“资源”和“设施”,企业要素包括的“供应商和相关辅助行业”和“企业的结构、战略和竞争”,市场要素包括的“本地市场”和“外部市场”[4]。由于每个要素均包含两个因素,因此也将要素称为因素对。在gem模型中,每个要素内部各因素之间具有互补的关系,每个要素之间又具有关联的作用[5]。
  2 构建牡丹产业集群竞争力评价指标体系
  根据菏泽市牡丹产业集群现状,将gem模型所涉及的6个因素进一步细化为29个因素,构建菏泽市牡丹产业集群评价指标体系,按照ahp法将指标体系分为目标层、准则层、因素层,见表1。
  3 应用ahp-gem模型分析牡丹产业集群竞争力
  3.1 收集数据与确定权重
  为测定山东省荷泽市的牡丹产业集群竞争力,根据评价指标体系设计了相应的调查问卷,通过现场调查、网络调查、信件调查等多种方式,向牡丹产地的牡丹企业、牡丹科研管理人员以及从事牡丹文化及牡丹产业研究的高等院校教师、政府工作人员及相关专家发放调查问卷30份,回收有效问卷25份。本研究的指标分值取每份问卷相同指标得分的平均值。在此基础上构建两两比较的判断矩阵;由判断矩阵计算被比较因素的相对权重,即单排序值;将单排序值与其上层次总权重加权平均,得到本层次各因素的总权重。相关计算及统计用excel 2003处理完成,结果见表2。
  3.2 测定牡丹产业集群竞争力得分
  3.2.1 计算各指标层得分 根据表2中各个层次指标的总权重,结合问卷得分的平均值,可以计算出各层次指标的得分。将每一层次的得分与其总权重进行加权平均计算,得出结果即为上一层次的指标得分[6],结果见表3。
  3.2.2 计算牡丹产业集群竞争力得分 利用gem模型计算牡丹产业集群的竞争力,要经过两次转换。第一次转换:在表3中各因素得分的基础上,进行因素对的计算和转换,以得出各因素对的得分[7]。公式为:
  lcs=∏i=1,3(bi) (1)
  lcs全称为linear cluster score,即“集群线性分

值”。由公式(1)可以看出,集群线性分值为各个因素对bi的乘积,体现了gem模型中各因素对之间的相关性,任何一个因素对的较低得分都会影响到整个集群竞争力的最终得分。
  第二次转换:其目的是为了使最后得分的满分为1 000,因此所做的仅仅是一个比例上的转换。公式为:
  gem=2.5(∏i=1,3(2bi))2/3 (2)
  gem得分越高表明该产业的集群竞争力越强。如果一个产业集群的6个因素的得分都为5分,即达到各因素的平均水平,那么其gem得分为250 分,说明此产业集群的竞争力达到了国内的平均水平;当6个因素的得分达到7分左右,那么它的gem得分将为490分左右,说明此产业集群在国内竞争力很强;如果所有因素的得分都接近10分,那么gem得分接近1 000,说明此产业集群的竞争力是全球最强的[8]。
  由公式(1)、公式(2)计算得出,菏泽市牡丹产业集群竞争力的最终得分为268.07分,说明菏泽市的牡丹产业集群已具备一定的竞争能力,在国内牡丹花卉市场中具有一定的竞争优势。
  3.3 牡丹产业集群竞争力分析
  菏泽市牡丹产业集群竞争力的6因素得分中,资源为6.64分,说明菏泽市在牡丹种植与栽培方面具有得天独厚的地理资源优势,牡丹品种优良,在国内外享有盛名,但是相比较而言,菏泽市的牡丹企业投资水平有限,注入牡丹产业方面的资本并不充足,这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牡丹产业集群的发展,所以要提高牡丹产业集群竞争力,应在积极引进战略资本投资方面增加力度。设施得分为3.33分,牡丹产业硬件设施得分偏低,主要是因为菏泽市的经济地理位置所致,菏泽市是山东省的欠发达地区,交通设施不完善,交通网络欠发达,运输成本较高,降低了省外的竞争优势;其次,针对牡丹花卉企业及农户的公共培训体系不够完善,牡丹行业协会等民间组织的职能没有得到充分发挥,财政、税收等政策引导不到位,也大大阻碍了牡丹产业集群的良性发展;再次,由于菏泽市本地经济发展较为落后,市场秩序有待进一步规范,市场信息获取不够及时,对牡丹产业的发展也有较大影响。 供应商与相关辅助行业的得分仅为3.62分,表明菏泽市牡丹产业集群产业链的发展还很不完善,供应商及相关行业的发展十分滞后,牡丹花卉服务公司的服务不全面、不成熟,特别是为牡丹服务的物流体系建设与营销体系建设明显不足,且水平较低。企业结构、战略和竞争得分为4.85分,在平均水平以下,说明菏泽市牡丹企业及花农合作组织在管理水平、规模经济以及区域间合作与交流等方面需要进一步增强、提高。
  本地市场得分为5.92分,略高于一般水平,由此可知,菏泽市牡丹产业集群具有一定的独特资源优势,同时也具有良好的市场发展前景。外部市场得分较高,为7.19分,表明国外市场前景良好,但其中菏泽市牡丹进入国际市场却具有一定的障碍,主要表现在品牌保护力度不足,名花抢注一事已敲响警钟,在今后的发展中应加强品牌保护,更好地打开国外市场。
  4 结论与建议
  牡丹产业集群的竞争力在于菏泽市牡丹得天独厚的地理与资源优势,并且一定程度上形成了区域品牌,融合了菏泽市牡丹研究所的科研力量,从而使得聚集经济中的许多正向产业效应得以实现。但在进一步的发展中仍存在产业设施不完善、辅助行业建设不到位、服务体系不成熟、牡丹企业结构不合理、战略定位不清晰、竞争能力不强等诸多问题;加上品牌保护意识不足,政策支持不力,使得整个牡丹产业链条不够顺畅[9]。根据牡丹产业集群竞争力的量化评估结果,特提出如下建议。
  第一,政府应做好土地流转工作,推动牡丹产业化发展,保证牡丹用地的充足;加大地方政府财政投入力度,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以吸引更多战略投资者参与到菏泽牡丹产业发展中来[10]。另外,积极培育新品种,提高牡丹企业及农户的整体科技水平,在促进资本投入的同时提高其产出的经济效益。
  第二,加快地方经济发展,改善牡丹产业所处的商业环境;加快高速公路和机场建设,减少交通劣势带来的高运输成本;政府主导,积极推动行业协会等民间组织的建立与完善,发挥好组织服务功能;校企结合,推动牡丹新品种的培育、栽培技术及病虫害防治技术,为牡丹产业集群竞争力的提升提供良好的技术支撑。
  第三,建立政府主导、顺应市场经济规律的运行机制,整合牡丹企业,积极培育牡丹龙头企业,建立农企结合的产业发展模

式;与此同时,做大做强牡丹品牌,加大牡丹品牌的投资与宣传,整合牡丹产业链,上有政府保障,行业协会组织引导,中有企业资本与技术支持,下有售后服务部门,打造牡丹产业一条龙,增强牡丹产业集群竞争力。
  参考文献:
  [1] [美]迈克尔·波特.国家竞争优势[m].北京:华夏出版社,2002.
  [2] 马桂兰. 产业集群竞争力评价方法综述[j].商业时代,2009(4):83-84.
  [3] 洪梅香,贺珍瑞. 基于ahp的旅游人才培养质量评价体系的构建[j].经济研究导刊,2011(3):173-174.
  [4] 陈庭玮,陈 琳. 基于gem模型的云南花卉产业集群竞争力的测定与评价[a].和谐发展与系统工程——中国系统工程学会第十五届年会论文集[c].北京:中国系统工程学会,2008.
  [5] 刘 磊. 中国西部茶海的产业集群竞争力量化研究[j].中国茶叶加工,2011(3):4-7.
  [6] 杨晓云,綦振法. 基于gem模型的山东淄博陶瓷产业集群竞争力分析[j].山东理工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1,25(4):108-110.
  [7] 殷少美,金晓斌,周寅康,等. 基于主成分分析法和ahp-gem模型的区域新增建设用地指标合理配置[j].自然资源学报,2007(5):372-379.
  [8] 巩艳芬,张媛媛. 基于gem模型的企业集群竞争力评价[j].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2008,10(5):497-499.
  [9] 沈思珍. 名花产业化 牡丹当先行——山东菏泽牡丹产业化研究[d].济南:山东大学,2008.
  [10] 徐金光,陈相国. 菏泽牡丹产业化发展的思考[j].山东林业科技,2001(5):85-88.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菏泽 牡丹 菏泽 牡丹 菏泽 信息 牡丹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单片机脉冲信号采集及其应用模式的分析
    OEC管理模式在高校花样跳绳运动队训练效能控…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扬琴演奏艺术中的八大技法概述以及“颤竹”…
    案例教学法在法学教学中的创新应用研究
    PS、Grahper、卡奔软件在二维地震剖面时深转…
    职业兴趣探索卡(大学本科版)的编制和应用…
    情景模拟教学法在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
    辨证施护路径在慢性胃炎患者中的应用及效果
    人性化护理模式应用于慢性肺源性心脏病患者…
    临床护理路径在高血压健康教育中的应用及效…
    节能减排在电力行业的模型应用刍议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