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加强普法教育队伍管理探讨
摘 要:本文探讨了如何加强普法教育队伍管理,要更新观念,要自觉努力学习法律知识,要树立正确的法律信仰,要加强监督检查,在着力提高普法教育工作者法律素质的同时,还要加强普法队伍建设,培养出一支能力过硬、素质过强的政府普法主管、企事业单位普法骨干、普法师资人员、基层普法宣传员这一上下贯穿、覆盖全社会的普法教育队伍。
  关键词:普法教育;队伍管理;加强监督;宣传
  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基本方略。依法治国的首要途径是开展普法教育,使“法”入人心,达到通过教育提高全民的法律意识、法律素质,进而形成能够自觉学法、知法、守法、用法行为习惯的目的。如今,随着现代经济的飞速发展,普法教育也日益显示出其在社会进步中的作用与地位。就现实而言,在我们开展普法教育工作的过程中,存在着流于形式、限于表面的现象,为充分、有效地发挥普法教育的职能作用,笔者对“如何提高普法教育有效力”进行了深入思考,认为应从加强普法教育队伍的管理与讲究并改进普法教育方式方法两个方面着手。
  关于如何加强普法教育队伍管理
  “为政在人”,任何一项工作的圆满完成,都离不开人这个主体因素。普法教育工作开展的好与坏,首先决定于普法工作者的自身法律素质。普法教育工作者的法律素质是指其在执行职务过程中的法律精神要素,其自身的法律素质直接影响着普法教育的效果。在一个国家,执政党能否依法执政,直接影响着国家权力能否依法行使。要保证法的及时贯彻执行,第一环节就是要普法教育工作者先学法、知法、理解法,下一步才能在民众中进行宣贯、教育与引导。Www.11665.cOM因此,提高普法教育工作者的法律素质不可忽视。以下四个方面是提高其法律素质的必要途径:
  (一)更新观念。社会主义经济是法治经济。要想坚持社会主义法律制度,使各项工作纳入社会主义法治轨道,非常重要的一点,是真正树立法治观念。树立法治观念要明确(1)只有建立起科学的现代法律制度,社会主义经济才能稳定发展,社会进步才能有一个和谐的发展环境;(2)法律是在党的领导下,由最高权力机关制定,是国家意志的体现,具有高于任何个人意志的权威;(3)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任何人都在国家法律的庇护下,有权用法来维护个人权益。
  (二)要自觉努力学习法律知识。我们正在逐步完善社会主义经济体制,必须学会运用法律来规范和引导经济的运行,把经济运行纳入规范和法制的轨道,保证社会主义经济体制健康发展。通过学习法律知识,领会法治的真义,建立起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和民主政治的法治观,是提高普法教育工作者法律素质的关键。
  (三)要树立正确的法律信仰。法是一种具有国家强制力的行为规范,但仅靠国家强制力是不能实现法所蕴涵的全部价值的。真正能确立法的权威地位并保证法律制度的有效运行,不在于国家强制力,而在于人们能理解并接受现行法律制度,在于人们对现行法的态度。有些普法教育工作者虽身负重责,却对法律缺乏应有的信仰,缺乏为法律献身的精神,因此而产生影响普法效果的巨大障碍。作为一名光荣的普法工作者,只有树立起坚忍不拔的正确意志与信仰,才能使普法工作顺利开展,并见实效。
  (四)要加强监督检查。在开展普法工作的过程中,要建立起相应的普法工作监督检查机制,促使普法工作深入有效进行,走有章可循、有法可依的轨道。在立法的基础上,根据法律规定建立具体的普法工作机制,形成计划、组织落实、指导帮助、检查监督、考核、奖惩等具体制度,确保普法教育工作任务的圆满完成。并以此来督促、检查普法教育工作者的工作执行情况,帮助其强化教育管理,提高工作效率。还通过监督检查机制促使其严于律己、率先垂范,担起开展普法教育的重任。
  二、加强普法队伍建设
  笔者以为在着力提高普法教育工作者法律素质的同时,还要加强普法队伍建设,培养出一支能力过硬、素质过强的政府普法主管、企事业单位普法骨干、普法师资人员、基层普法宣传员这一上下贯穿、覆盖全社会的普法教育队伍。
  一是对于政府普法主管,必须从提高思想道德素质、理论知识水平和业务能力三方面着手,把他们培养成为全能型、复合型的宣传教育人才,从而使普法工作的各项职能作用都能得到积极充分地发挥;二是对于企事业的普法骨干队伍。普法工作的广泛深入

行,需要企事业单位按主管部门的要求,并结合自身实际,进行积极的推动,形成学法用法的良好风气。因此,企事业单位应分派专人负责普法工作,担当普法骨干。这些普法骨干,既要有一定的法律功底、文字表述和语言表达能力,更要有做好法制宣传教育工作的责任感、事业心和组织能力。这样才能使本单位的普法工作搞得有声有色;三是对于普法师资队伍。根据实际需要,应组建法律知识讲授队伍,开展法律讲座,为普法工作提供法律咨询服务。通过这支队伍把法律知识传授给普法对象,从而提高全民的法律知识水平;四是对于基层普法宣传员队伍。这支普法队伍重在加强普法工作信息沟通,交流普法教育经验,反映普法工作存在的问题,及时上传下达,从而不断增强普法工作的社会效益。
  三、结束语
  将普法培训纳入年度培训计划予以实施,把依法行政贯穿于国家公务员培训、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新录用人员岗前培训等各项培训工作中。针对不同层次人员的需求,在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各种媒体进行大力宣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的基础上,广泛运用城市公交车车身广告、手机短信、广场电子大屏幕、街头咨询等贴近职工、群众的宣传形式,全面宣传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和相关法律知识,形成了全方位、多角度的立体普法宣传格局。
  参考文献:
  [1] 唐密. 创新活动形式 丰富活动内容——重庆市渝北区司法局开展“法律六进社区”活动[j]. 人民调解. 2006(02)
  [2] 苏光祖. 发挥司法行政职能 维护社会和谐稳定[j]. 法制与社会. 2008(35)
  [3] 杨慧英. 关于设立社区法律服务中心的几点设想[j]. 法制与社会. 2010(27)
  [4] 许敏玉. 关于社区法律服务的思考[j]. 科技信息(学术研究). 2007(23)
  [5] 开拓创新 服务大局 把司法行政工作推向一个新阶段[j]. 中国司法. 2002(04)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普法 普法 普法 普法 抄报 普法 普法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探究怎样加强建筑工程施工过程的质量监理
    加强采购管理降低采购成本
    科研项目立足加强高职实验室内涵建设之探究
    加强党员干部党性修养
    加强活动区指导策略研究促进幼儿快乐发展
    加强留守儿童自我教育 促进教育和谐均衡发展
    对加强税务人员会计知识培训的几点思考
    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
    让加强党建和作风改进成为做好政治思想工作…
    以人为本,加强医学生职业精神的培养
    加强家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推进家族企业发展
    加强调度管理保证电网安全稳定运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