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低碳背景下的新疆能源经济效率的动态分析
摘 要:影响能源效率的因素众多,本文从技术进步、产业结构和对外开放程度几个方面出发,运用计量经济学的方法,建立了这几种因素的var 模型,研究结果表明:能源效率、三产占比、外商直接投资和二三产劳动生产率之间存在长期协整关系,短期它们又具有复杂的互动关系,并且具有较长的时滞。并且认为技术因素是影响能源的最主要因素。最后本文根据实证结果对提高能源效率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关键词:能源效率;单位根检验;var;脉冲响应;方差分解
  0 引言
  伴随人类社会经济发展、人口规模增加、城市化和工业化进程加快,由能源消费迅速增长导致的碳循环非对称性加剧与全球气候变化已成为当前世界各界共同关注的焦点。新疆作为一个能源大省,当前正处于快速工业化进程中,经济的发展离不开对能源的大量消耗。2011年,新疆的主要能源包含煤、石油、天然气的消费分别达到4,959.34、1,271.82、903.07万吨标准煤,相对于1991年分别增加了3,619.97、838.83、 835.71万吨。随之而来的二氧化碳的排放量也保持快速增加态势, 从1991年的1,283.40万吨增加到2011年的4,848.95万吨,20年之间增加了3,565.55万吨。鉴于此,了解新疆能源效率的动态变化对于未来新疆能源的战略规划及能源政策的制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 变量的选择与数据的处理
  在本文的研究过程中,以能源效率为立足点,分别考虑了其与经济结构因素、技术因素以及对外开放程度三个方面之间的关系。WwW.11665.cOm其中各个因素所选的指标以及数据处理如下:
  能源利用效率:表示每单位能耗的产出。在本文中采用各年的新疆生产总值与能源的消耗总量的比值来表示,记为:ee。结构变化:本文选取新疆 1980-2011年第三产业比重来反映结构变化影响的代表变量,记为tr,单位:%。 技术因素:在本文的研究过程中鉴于数据的可获取性,以及能源使用的特点,选用第二三产业的增加值与二三产业的平均从业人员的比值来表示,单位(元/人),记为:tc。对外开放:本文以外商直接投资作为对外开放程度的衡量。单位(万美元)记为fdi。
  本文所选取的数据均经过平减,并且对数据作了对数处理,分别记为lee、ltc、ltr、lfid,所有的数据均由各年《新疆统计年鉴》整理而得。
  2 模型估计及其结果分析
  本文收集了1980~2011 年的数据, 借助向量自回归理论(var)相关理论分析了能源经济效率、产业结构、技术因素和对外开放情况之间的关系。
  2.1 var模型的估计
  2.1.1 单位根检验
  var 模型估计的可靠性依赖于变量的平稳性,本文首先对各个指标进行单位根检验。常用的单位根检验的方法是adf检验。表1显示了单位根的检验结果。
  从上表的单位根检验结果可以看出,lee、lfdi、ltr、ltc其水平值的检验结果均为不平稳变量,而其一阶差分的检验结果为平稳的,即可认为lee、lfdi、ltr、ltc均为一阶单整变量i(1)。
  2.1.2 var模型的设定及检验
  var模型的估计最主要的问题是滞后阶数的确定。本文利用aic和sc准则,在对残差进行正态独立同分布诊断的基础上,经多次测算比较,最后确定滞后阶数为1,因此模型设定为var (1)。由于模型本身的形式在本文中的作用较小,因此在此省去。最后对模型进行稳定性检验, 发现模型效果良好。
  2.2 基于var 模型的广义脉冲响应分析
  脉冲响应分析是var 模型的重要应用,用来刻画模型受到某种冲击时对系统的动态影响,描述一个内生变量对来自另一内生变量的一个单位变动冲击所产生的响应,图1显示了能源效率的脉冲结果。
  从上图可以看出,能源经济效率期初对来自自身的一个标准差信息立刻有正的较大的响应,但在以后的时间段内逐渐衰减。对来自反映技术水平的劳动生产率和产业结构的期初响应很小,之后不断上升。而对于来自外商直接投资的冲击期初响应也是较小的衰减,之后不断上升,到第四期左右达到最大,使能源经济效率提高2.5%,之后逐渐衰减。可见,能源效率的响应都是存在长滞后期的,因此制定策略与调整应该持之以恒,长期贯彻。
  2.3 基于var模型的方差分解分析
  方差分解通过分析每一个结构冲击对内生变量变化的贡献度,可以给出对系统中变量产生影响的每个随机扰动相对重要性的信息,其结果主要反映的是某一变量变动所导致的另一变量变动对

变量变动的贡献度。图2反映了新疆能源效率的方差分析结果。
  能源效率的方差分析结果表明: 短期内能源经济效率的变动主要来自本身的响应,而结构变化和劳动生产率和外商直接投资的贡献较小,其中,产业结构和劳动生产率的贡献虽然较小,但却有不断增加的态势,外商直接投资对能源效率的贡献首先增加,到第六期后逐渐稳定。
  从以上的方差分析结果可以看出,变量之间的作用时间较长,并且在能源效率、产业结构、外商直接投资和劳动生产率四个变量系统中除能源自身因素外,劳动生产率和外商直接投资对其影响最大,而能源效率也反作用于劳动生产率和外商直接投资,他们之间长期形成复杂的关系。
  2.4 协整检验
  在一阶单整的基础上即可对所选变量进行协整检验,协整检验的目的是看变量之间是否存在长期的平稳关系,经检验,变量之间存在长期协整关系,并且协整方程如下:
  则从上面的协整方程可以看出外商直接投资的1%的上升,会给能源效率带来0.65个百分点的增长,劳动生产率的1%的增长,会使得能源效率增长1.34个百分点,三产占比的1%的增长,会使得能源效率有0.35%的增长。
  3 主要结论与建议
  本文运用计量经济学的方法,建立了能源效率、三产占比、外商直接投资和二三产劳动生产率之间的var模型,并分析了各个变量之间的动态关系,研究表明:能源效率、三产占比、外商直接投资和二三产劳动生产率之间存在长期协整关系。脉冲响应分析和方差分析的结果说明,新疆三产占比、外商直接投资和二三产劳动生产率指数之间存在复杂的互动关系,并且具有较长的时滞。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外商直接投资的增加和三产比例的增加对能源效率都有较为显著的正的影响,但三产比例却对外商直接投资有负的影响。
  针对本文的研究结果,为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我们提出以下建议:(1)淘汰高耗能设备,积极推广新型节能技术。就长期而言,技术进步仍是能源效率提高的最重要的动力,因此,有关部门应从长远的角度出发,以环境保护为视角,来大力推进高效节能技术在新疆的发展,应尽快淘汰高耗能的设备。(2)与世界最先进企业进行合作,减少高耗能设备的引进。新疆地处我国边疆,其周边国家众多,这就为该省与国外的交流合作提供了便捷,新疆应充分利用自身的优势,加大与周边国家的合作力度。(3)努力提高第三产业比重并积极降低重工业比重。就当前的宏观经济形势来看,依赖技术进步来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是基本的要求,但依赖技术进步来改变现实情况是十分缓慢的。相对来讲调整力度更强的措施是通过结构性调整,最重要的结构性调整应该是产业结构调整,这是当前政策调控的主要方向。
  参考文献:
  [1] 蒋金荷.提高能源效率与经济结构调整的策略分析[j].数量经济技术经济研究,2004,(10).
  [2] 郑义,徐康宁.中国能源强度不断下降的驱动因素[j].经济管理,2012(2).
  [3] 董锋,谭清美.技术进步、产业结构和对外开放程度对中国能源消费量的影响[j].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2010(2).
  [4] 陈书通,耿志成,董路影.九十年代以来我国能源利用与经济增长[j].中国能源,2006(12).
  [5] 张宗,益呙小.能源价格上涨对中国第三产业能源效率的冲击[j].低碳经济与中国展,2010(6).
  [6] 魏楚,沈满洪.能源效率及其影响因素:基于dea的实证分析[j].管理世界,2007(8).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新疆 新疆 能源 经济效率 新疆 能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课程背景下转化数学后进生
    低碳经济与镇江经济转型发展
    终身教育背景下健美操教育理念创新研究
    浅析低碳经济下物流可持续发展的策略
    试析价值多元化背景下学生价值观的引导
    探索教育国际化背景下以学科文化为依托的行…
    谈和谐社会背景下医学生职业道德教育
    小议智能化背景下的建筑设计
    在新课程改革背景下深化中学地理学科教育
    关于西耶斯制宪权理论的背景因素分析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四次修订的背…
    低碳经济的激励机制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