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对开展目标管理工作,助推企业惩防体系建设的思考
  【摘 要】在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推进目标管理工作,建立责任明确、目标分解和考核评估三个机制,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责、权、利属性,将有效支撑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目标顺利完成,为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提供基础保障。
  【关键词】企业;惩防体系;建设;思考
  一、主要背景
  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发展稳定,全面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为企业的改革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不但承担着反腐倡廉正本清源的义务,更多还承担了优化企业内外部发展环境、维护企业利益的责任,工作成果好坏与否直接关系着企业的生存发展,因此,对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目标完成情况必须予以高度重视。同时,随着近年来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不断深入发展,反腐倡廉工作思路持续拓展,工作形式和工作手段持续丰富,这对如何系统性的制定工作规划、合理配置工作资源提出了更高要求。特别是2008年以来,随着《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08—2012年工作规划》的颁布实施,中央对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成效提升要求也步入一个快速提高通道。鉴于上述原因,笔者结合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经验,认为在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中实施目标管理,实现责、权、利明确,将有效支撑企业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目标顺利完成,为扎实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提供基础保障。
  二、主要思路
  在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中实施目标管理,根本上是要建立三个机制,即责任明确、目标分解和考核评估。通过三个机制明确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责、权、利属性,并依靠三者的内在逻辑关系推进目标管理体系的合理运行。WWw.11665.coM同时,在运行过程中,通过积极做好工作引导和宣传、抓好配套制度建设和有效利用信息反馈等措施促进该体系向纵深推进。
  1、责任明确
  年初要与所属下级单位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责任状》将责任制分解、落实和考核情况,有无严重违反财经纪律问题,党员违纪人数,违纪案件情况等列为考核指标,用指标完成情况衡量各单位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成效。同时将各单位负责人作为责任领导,明确责任主体,在年终考核中根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实行党风廉政一票否决,突出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在企业全局工作中的重要性。在此基础上,要在企业内部逐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全覆盖责任网络。通过责任状签订,使责任内容明确到对应的各级责任领导,实现每一级领导人员都能够清楚明白自己的“一岗双责”,为圆满完成工作目标提供责任驱动力。
  2、目标分解
  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签订之后,对全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按照执行主体和完成时间进行双向分解。针对执行主体,把每个工作目标都细化为更具执行性的具体目标,全部明确完成时限和负责单位,部分重点工作明确协同单位和参与单位。针对完成时间,实施月目标管理,制定工作目标分解细则,将各下属单位承担的纪检监察工作任务进行进一步分解细化,并要求各单位每月汇报月度工作完成情况。细则要涵盖到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廉洁自律教育、推进廉洁文化建设、执行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查办案件工作、监督监察工作、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等各项具体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为各单位如何开展、开展哪些工作设定目标、提供指导,在各单位按月汇报后进行梳理、总结和通报。
  3、考核评估
  为了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的顺利推进,要逐步建立完善相应的考核评估机制。应重点从三个方面予以重视,一是日常督导。每月对不按时上报目标完成情况的单位进行督促,促使其按时按质完成工作目标,并对各单位上报的工作完成情况认真分析,对发现的工作不到位、完成不及时等情况及时指导,做到不把工作拖到下个月。二是问责追究。对三类单位(不按要求汇报月目标完成情况的单位、经督导后仍不能完成任务目标的单位和出现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的单位)实施严格责任倒查,强化问效问责。三是考核激励。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目标完成情况作为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年度评价的主要内容,对责任制落实到位、目标工作完成优秀的单位予以表彰奖励,鼓励其再接再厉,再创佳绩。开展学先进活动,督促其它单位把学赶先进体现到实际工作中,为做好

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多做贡献。
  4、做好工作引导和宣传
  适应工作任务日趋繁重的新形势,对开展目标管理工作做好积极引导和宣传,排除部分纪检干部对工作的畏难和抵触情绪。一是获得各级领导的认可和重视,开展好目标管理工作,主要取决于各级领导特别是党政主要领导对其的思想认识和组织落实。因此要使各级领导明白目标管理的核心内涵和对助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重要性。二是向各级纪检监察干部讲明该工作的操作流程和现实效果,使大家明白实施好目标管理并不是额外增加的工作任务,而是有效理顺工作流程、提供规范化工作指导和提升工作效率的重要手段。三是把目标管理工作和素质工程建设结合起来,将目标管理工作是否娴熟和得心应手作为衡量纪检监察干部业务素质的重要指标,使各级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想用、会用、用好目标管理来统筹协调党风廉政建设各项工作。
  5、抓好配套制度建设
  从制度上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工作任务分解和考核评估环节的责、权、利关系进行规范,使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工作不断完善并持续发挥作用。一是定期对制度的科学性、可行性与完善性进行评价,根据实践经验对制度中不合时宜条款进行修改,不断建立完善相关制度。二是强化制度执行力度,如果不执行,再好的制度也只不过是一张废纸,甚至比没有制度的危害性更大。因此,对违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制度情况要注重检查,严格考核。三是善于运用制度的管理功能,纪检监察干部要从繁杂的管的工作中解放出来,把大部分管的工作交给制度,要用制度规范目标管理工作的步骤和措施,企业纪检监察组织只需按照所属各单位上报情况进行总结通报,尽量避免人为催报等情况发生。并对不按时上报单位进行批评,实现用制度管理。
  6、注重信息反馈
  注重利用各方面的信息反馈来检验不足之处,使党风廉政建设目标管理工作更加完善。一是积极调研,经常性的听取各级专兼职纪检监察干部对工作的意见,有针对性的对任务目标分解、上报内容和上报方式等情况进行改进。二是组织经验交流,适时召开调度会,将各单位在目标任务完成过程中的优秀做法予以推广,共同研究工作难点,以互帮互助形式促进企业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整体性提高。三是实施信息逆反馈,每月将各单位目标管理上报情况收集整理后形成工作通报和信息简讯,及时反馈给各所属单位并接受广泛评议,使其了解每个月工作开展中的长处和不足,同时便于借鉴兄弟单位做法,帮助各单位提升工作能力。
  三、预期效果
  开展目标管理工作,将为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良好发展起到助推作用,主要会有三方面的效果。
  1、凝聚工作向心力
  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任务分解的设计过程,是从全年任务到分目标,再到月目标的分解过程,这些月目标、分目标方向一致,环环相扣,相互配合,形成协调统一的目标指向,即全年任务目标,有效把各单位都凝聚到齐心协力推动企业党风廉政建设整体发展上来,用向心力激发各级纪检监察干部努力干事创业的能动性。
  2、促进工作规范化
  每年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签订前,根据一年来的实践效果优化考核指标,使考核更具有可操作性。在目标分解的过程中,一些工作尽管分解的很详细,但各单位评比起来标准很难掌握,工作成效难以界定。因此,在制定工作目标分解细则时对每一项工作都进行规范化处理,具体化的工作要求为各单位开展工作提供了指导,促进了工作开展的规范化。
  3、实现工作任务落地
  工作任务分解和月目标完成情况上报使各单位目标更加清晰,工作任务指标更加细化,做到使基层纪检干部一目了然,清楚自己要做什么、该怎么做。同时,每月上报也强制性地要求各单位必须按进度推进各项工作开展,从而避免了“重任务、轻推进、重总结”两头重情况的发生,使每一项工作都能落地到基层,并在基层圆满推进,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目标管理 目标管理 目标管理 目标管理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础美术如何开展个性化教育
    以建构性教学模式开展科学概念教学
    韶关市中学阳光体育运动开展与推进策略研究
    石河子市城区中学课外体育活动的开展现状调…
    开展任务型教学,创造高效课堂
    浅谈在高职院校开展企业文化教育的研究
    开展家校联合教育的一点点思考
    浅谈高校工会积极开展文体活动的作用
    浅议利用工作分析开展事业单位的岗位设置
    关于对开展学校体育课外兴趣小组活动的思考
    特型集团化企业依托互联网开展思想政治工作…
    结合素质教育深入开展德育工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