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西安市课外家教市场的现状及改善建议
  摘 要 当今社会,中小学课外教育已经成为一种社会风潮,蕴藏着巨大的商机,很多细分市场尚待开发。但随着教育体制改革和传统教育方式弊端的日益浮现,以知识为主导的传统教育培养方式造成了学生的畸形发展,已很难符合现代社会对综合性人才的要求。因此,新的教育培养方式呼之欲出。
  关键词 西安市家教市场 现状分析 思考与建议
  中图分类号:g807 文献标识码:a
  一、西安市课外家教的发展现状
  据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的《2006年经济、社会蓝皮书》显示,中国家庭子女教育的支出比重已接近家庭总收入的1/3。2006年第一季度,居民人均家教费用25.5元,占家庭教育总支出的8.3%,较去年同期增长1.3倍,家教市场份额高达500多亿。由此可见,这块课外家教市场蛋糕将会越来越大。从目前西安市课外家教的市场来看,从事中小学生课外家教机构有百家,并有相当一部分机构已占领很大的市场份额,如新东方、学而思教育、交大昂立、山木培训等,这些教育培训机构已相当成熟。家教市场越来越呈现出火爆的势头,并且许多家长纷纷为孩子选择这种教育投资方式。同时,家教的模式也在不断地推陈出新,由传统的单一化向多样化方向发展。
  二、西安市课外家教市场存在的问题
  虽然我国的课外教育活动已经发展了很多年,但依然存在很多不足之处。比如教育的方向过于狭隘,仅单方面注重学生成绩的提高,这种模式很难跟上当今教育体制改革步伐。现在很多学校,如“北大联盟”和“清华联盟”,对特长生的需求很大,甚至有些学校以特长生为主要生源;而传统课外教育很难使学生某方面的特长得以提升,易使学生“平庸化”。WWw.11665.cOm此外,传统课外教育只是以“推”的方式让学生被动学习,而不考虑学生的情绪和接受方式,其结果只能是事倍功半,既达不到效果,又浪费学生的时间。传统家教机构的弊端有待改善,新的细分市场亟待开发。很多课外补习机构只是片面强调名师“一对一”服务,而没有考虑学生的实际情况,这样既增加了补习机构的成本,同时又很难达到预期的效果。
  三、解决问题的若干建议
  从总体的市场来看,课外教育市场不能单走形式化的流水线,它需要科学化的管理方式和多样化的服务进行长期的发展。因此,根据西安市课外家教市场本身的特点,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要注重家教机构品牌化。品牌是生存之本,品牌效应体现了竞争力。从我国大大小小10000多家课外教育机构发展情况分析,不难发现,那些能够持续发展的培训机构,是真正树立品牌、真正做到诚信、真正为广大学习者(消费者)服务的机构。品牌化已经成为课外教育机构生存与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即以精品培训项目为核心,滚动发展,形成特色明显的自有培训项目品牌。
  2、注重家教机构自我的理念。理念主要体现为思想、精神、观念、信念等,其要求提出“教育创新,服务社会”的办学理念,坚持“高质量、高效益、高层次”的办学指导原则,以中小学生为主要辅导对象,强调继续教育要“面向国家人才队伍建设、面向高层次人才知识水平的提升、面向学习型社会的构建”,这些办学思想、办学理念和办学方法,较好地体现了家教机构品牌独具特色的理念识别体系。
  3、辅导运行机制由产品时代向营销时代转型。营销发展史是由最初的“产品时代”逐步发展到目前以顾客为中心的营销时代,两者区别在于:前者只提供家教机构自身所拥有的服务,而后者以顾客为中心,寻找顾客需求,进而满足顾客个性化需求的服务。
  4、家教机构服务增值化 。随着课外家教市场的发展,很多大型家教机构已经形成较好的顾客“忠诚度”,其在选择合作伙伴时,更愿意选择与其合作过的优质家教机构。尽管在选择的过程中,价格因素仍具有重要影响力,质量评估也越来越为家教机构所熟悉。课外家教机构要重视培训质量与效果,价低质劣的培训课程会被淘汰出局。
  5、家教机构需求更加细化 。家教机构对辅导的要求更理性化、系统化,尤其细致的市场需求调查和详实的培训计划等准备工作的必要性更加凸显。家教机构要求将所有具体岗位专业细分,使服务更加有针对性、贴近性。
  四、家教机构创新多样化
  首先,根据顾客需求及实际情况制定有利于学生健康成长

和全面发展的培养方案,提供固定场所进行集中辅导,并根据学生需求进行相应辅导和培养;提供上门服务业务,派遣职员上门为学生进行课程辅导、心理指导、思想教育,帮助学生培养兴趣爱好等;进一步建立、健全跟踪服务机制;通过建立网站,通过网络渠道为客户提供在线咨询服务,并提供相关的专业性资料和指导。
  其次,通过对现有市场的调查和分析,我们可以发现传统补习机构、心理咨询机构、艺术兴趣班等占据着主要市场份额。家教服务机构可以通过聘用心理、教育等方面的专业人士,为客户提供涵盖心理教育、品德教育、兴趣培养、知识传授等全方位的服务,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使之有别于传统的补习机构和咨询机构。
  五、小结
  课外家教机构要以经营服务多元化、满足顾客个性需求为特色,打破传统课外教育单一培养模式,提供学习辅导、心理咨询、舞蹈、美术、音乐等特长培养的多种特色服务。在服务过程中,根据学生自身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培养计划,并长期进行跟踪服务调查,促进学生的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
  (作者单位:西北工业大学管理学院)
  参考文献:
  [1]靳希斌.教育经济学.人民教育出版社. 第四版.
  [2]崔玉平.中国高等教育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北京师范大学学报.2000.
  [3]保永春.高等教育效益问题发凡.黑龙江高教研究 .2003.5.
  [4]垢宝印.高等教育的效益分析 .天津职业大学学报 .2003.3.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西安市 西安市 西安市 西安市 善现 西安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张雄强到西安市未央区调研基础教育工作
    关于淮安市初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现状调…
    浅论西安地区英语教师继续教育教与学探索
    试析大学生心理障碍的特点及教育对策——以…
    对于淮安市中小学信息化教学资源建设现状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