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市政公路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措施分析
  【摘 要】公路工程的施工质量控制指的是在公路的建设过程中,通过采取一些技术措施和活动,运用各种理念来对工程进行严格的控制,让质量控制在整个公路形成的全部过程中进行控制,使得在公路竣工的时候能够符合国家对公路工程的要求。怎样科学有效地对质量进行具体控制,并且通过施工的合理的指导,使得公路工程的质量符合要求。
  【关键字】公路施工;工程的质量;质量的控制;措施
  1.前言
  我国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阶段,公路工程的建设也处于一种活跃的时期,同时又存在着施工技术和管理上落后的问题,使得施工建设的质量不能够得到保证。对施工质量的控制主要是对人、施工机器、原材料等进行的控制,过程中应该严格按照技术的要求,科学的操作,在提高施工人员的素质的基础上对整个的过程进行控制。由于公路和市政道路工程是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路面的质量是评价路面使用性能的一个重要指标,它直接影响着车辆在路面上的行驶质量和道路基本功能的充分发挥。因此路面质量的改善和提高一直作为沥青路面施工中的一项关键技术而受到道路科技界关注和重视。
  2.公路工程施工质量控制中存在的问题
  2.1公路的路面出现沉陷
  现在,在建设公路的时候,建设的周期一般是比较的短,由于时间比较短使得路基没有足够的时间进行自然地沉降,在没有自然沉降充分的情况下就在上面建设路面,这样就会出现质量的问题,使得公路工程中有的路基出现沉陷;由于对路基的压的力度不够造成了路面出现沉陷;在特殊地段公路的建设中,由于使用的材料不适合或者是由于在碾压的时候不好压使得没有压好;在对路基的施工中,所处的地段范围内土壤中的水分的含量是很大,通过对这段路填土来解决,但是能够达到建设的要求,这种情况也很有可能造成沉陷。WWW.11665.cOm
  2.2公路建设的路面的平整度没有达到要求
  公路面不平的话就会使得车辆在公路上上行驶的时候不但会影响汽车的速度,甚至能够损坏交通工具,人们在行驶的过程中会使得舒适的程度降低,甚至会引发事故,使得人们的生活质量降低。路面的平整的程度是在公路工程施工中经常会出现的问题,平整度是进行公路施工质量审查的时候的必须要达到指标的一项。
  2.3公路工程施工中的工序没有按照规定执行
  现在的很多施工单位,在工程施工的过程中只注重工程实施的进度,但施工中的每一项工作的进行都是有一定的先后顺序,为了缩短施工周期使得各项供需并没有严格按照要求的顺序执行的。在对工程进行审查的时候,经常出现先将工程审查完后,再向上面的部门提交审查的表。还有的就是在施工的过程中,有的路段对路面的要求比较严格的时候,就必须严格的按照要求对路面分层进行填筑,在一层填筑完成后都要先经过检查后才能进行下一步的填筑,但是现在的很多的施工单位并没有按照要求来执行,而是一味的强调工程的进度,使得工程的质量的不到保证。
  3.提高对公路工程施工中的质量控制
  3.1路面平整度、沉降的施工质量管理
  (一)路基的施工控制
  1.路堤填筑前原地面处理
  路基的施工质量,是整个道路工程的关键,也是路基路面工程能否经受住时间、车辆运行荷载、雨季冬季的考验。要做好路基工程,必须扎扎实实地进行路基的填筑,尤其对原地面的处理和坡面基地的处理。
  2.路堤填料
  路堤填料一般应采用砂砾及塑性指数和含水量符合规范的土,不使用淤泥、沼泽土、冻土、有机土、含草皮土、生活垃圾及含腐殖质的土。对于液限大于50,塑性指数大于26的土,一般不宜作为路基填土。
  3.填土路基压实
  公路运输和市政道路路基施工时,应分别严格按现行《公路路基施工技术规范》或《城市道路路基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要求进行,并应通过试验路段来确定不同机具压实不同填料的最佳含水量、适宜的松铺厚度和相应的碾压遍数、最佳的机械配套和施工组织,还要有一定素质的施工队伍来重视。
  4.完善排水设施
  为了保持路基能经常处于干燥、坚固和稳定状态,必将影响路基稳定的地面水予以拦截,并排除到路基范围之外,防止漫流、聚积和下渗。同时,对于影响路基稳定的地下水,应予以截断、疏干、降低水位,并引导到路基范围以外,注意防渗以及水土保持问题。
  (

)沥青路面原材料的控制
  为保证道路路面具有高强度、高温稳定性,低温抗裂性以及抗滑性能和耐久性能好的品质,减少因承重而产生的变形,在原材料选择上应做到:有较高强度、耐磨耗,采用锤式或反击式破碎机加工的具有良好颗粒形状的硬质石料,选用粘度高,针入度较小,软化点高和含蜡量低的优质沥青。根据施工现场的实际情况,均能满足要求。保证原材料的进料和堆放,只要在施工过程中,严格按设计要求,充分使用好沥青拌和设备。均能生产出合格的沥青混合料。
  (三)选择合适的压缩比(松铺系数)
  根据传递作用,传递要素第一类为压缩比q或松铺系数k,压缩比是指该结构层的压实厚与虚铺厚之比。但在施工单位中普遍将他们称作松铺系数计算公式如下:q=压实后厚度h实/碾压前厚度h虚或k=碾压前厚度h虚/压实后厚度h实
  为了保证和提高平整度,要准确掌握松铺系数,碾压前厚度和碾压后的厚度要有代表性,取点要尽量的多、并用测量和钻芯进行对比。在碾压前和压实后测量和压实后的钻芯应在同一位置。同时松铺系数大,则不平整传递就大,松铺系数小,不平整度传递就小,故施工时应尽量选择先进的摊铺设备,增大摊铺后的预压密实度,以减小不平整的传递。
  (四)沥青路面面层施工工艺控制
  沥青路面施工工艺水平对平整度指标的高低起着决定作用。要施工出高平整度的路面必须采取以下沥青摊铺碾压施工工艺:
  3.2完善公路施工中对施工质量的控制制度
  实现公路工程质量的保证的前提是应该具有完善有效地管理制度,管理工程的每位工作人员都应该有具体的任务,使得每位工作人员的的职责分配的很清楚,使得工作中的出现问题的时候可以有针对性的解决,在工作中建立完整的质量管理体制,这是决定工程质量是否达标的关键。工程中存在的质量问题,都是通过对施工现场的仔细的观察将存在的质量及时的发现的,施工单位的工作人员一定要经常地去工地进行检查,要善于发现,对于可能存在的问题还应该及时的记录下来,通过及时的发现工程中存在的问题,将存在的质量问题及时的消除。公路工程的施工单位还应该成立专门对质量监管的工作人员,主要就是负责对工程的施工质量进行监测,并且在对质量进行监测的时候应该应该严格按照规定来进行执行,只有每一步的核查都到位的情况下才能保证工程的质量。
  3.3提高公路施工单位工作人员的素质
  地方的公路工程的建设对当地的经济有着重要影响,公路工程能否很好地开展直接决定着当地的经济情况。公路建设工作人员的专业技术要非常的熟练,还必须具有能够担任该项施工任务的专业技能,对于施工单位的工作人员应该具有施工的管理经验。由于公路施工建设的工作量很大,并且涉及的范围很大,这就要求施工单位的各个部门之间能够很好地交流沟通,使得施工的各个部门之间的能够相互协作,以确保在质量问题的时候能够及时的发现并及时的解决。在工程实施的过程中随时都能够有突发的事情,这就要求管理人员具有对突发事件的处理能力。还应该定时的对工作人员的专业技术进行培训,实时的开展教育工作使工作人员认识到工作的重要性。
  4.结束语
  随着我国公路建设迅猛的发展,公路的建设上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将施工人员和质保人员的素质提高,并且将系统质量的管理体系推广应用,使得我国的工程在质量的控制上达到一个新的水平。公路工程的建设需要科学的指导,并且在施工的过程中严格的遵守国家对公路工程建设工程中的质量的要求,使得我们国家公路的质量越来越好。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工程施工 质量控制 公路 施工 成本控制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美佳伸缩缝在公路桥梁中的技术应用
    探讨市政给排水施工中顶管技术的应用
    浅析公路的安全设计与交通安全
    浅谈高速公路路堑边坡的防护加固技术
    浅谈市政工程量签证管理
    论公路桥梁承载力鉴定整体检测技术
    公路板式桥梁芯模施工特点与工艺分析
    市政排水工程质量问题探究
    浅谈公路建设中使用商品混凝土的弊端
    论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管理的标准化
    公路部门所属养护公司经营管理问题及解决思…
    高速公路收费管理模式的调查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