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公路板式桥梁芯模施工特点与工艺分析
【摘 要】本文主要对公路板式桥梁芯模施工特点及工艺进行综合分析。
  【关键词】公路板式桥梁芯模;施工特点;工艺分析
  1.板式桥梁芯模特点
  板式桥梁芯模是在建设公路桥面最广、量最大的最常用的桥梁模型,它有简单的构造和明确的受力点,它采用预应力和钢筋混凝土结构,把各种形状的桥梁做成空心的或者实心的,他能适应各种形状桥梁的变化,在建设高速公路、城市立交桥和一般公路时都被广泛的利用。在有些地区,建筑高度受限或者在平原小山丘等地区建设一些中、小型的桥梁时,板式桥梁芯模能大大的降低道路的填坡高度。板式桥梁芯模占地面积少,也能缩短工程量,所以特别受道路建设事业的欢迎。而我国的公路桥梁建设事业市场需求较大,所以编制新的板式桥梁所用的设计图显得格外重要。
  2.公路板式桥梁芯模工艺概述
  我国的公路板式桥梁在上世纪中旬被广泛应用,其中空心的板式桥梁在施工的发展方向可以概括为下面几点:
  (1)在上世纪中旬,空心板以一种新的建设形式被公路建建设所引用,当时所有的施工工艺和芯模制造都位于原始的起步阶段,建设的方法和结构也相对比较简单,但对于当时的施工精度与安全措施来说,也比较符合当时的施工设备与技术等一系列条件。这称之为土法摸索。
  (2)随后进入上世界年代末,伴随着建设高速公路事业的发展,尤其是93年设计的空心板标准图,宣告我国的空心板技术趋于成熟。在原来比较繁琐的施工基础上,各施工单位吸取了原有方法中存在的的得失与不足,对空心板施工的存放、准备、吊装、预制的定型工艺进行了完善的总结,也较好的推动了空心板梁桥的应用,取得了空前的经济效益,也带来了很好的社会效益。WWW.11665.COM这称之为公路板式桥梁芯模施工工艺的基本定型。
  (3)在本世纪,伴随着经济建设的发展,在空心板的吊装、张拉、预定、存放的过程中,机械化也融入其中,且保证了施工的质量。现阶段的施工技术对于人们的劳动力要求也逐渐减低,而通过完善更高的管理水平及健全新的施工工艺来降低施工成本,在建设道路上形成多元化发展。
  3.公路板式桥梁芯模工艺流程及工艺分析
  我国的公路板式桥梁芯模工艺采用橡胶胶囊、木芯模和钢芯模的施工工艺。
  3.1橡胶胶囊的工艺流程及分析
  橡胶胶囊的制作流程:橡胶胶囊制作——板梁钢筋一次绑扎成型——安装侧模板——板梁底板混凝土浇注——从板端一头穿橡胶胶囊——胶囊充气—— 用钢筋或铁丝固定胶囊——浇注板梁侧板及顶板混凝土——混凝土终凝、胶囊放气、拆除胶囊——清洗或维修胶囊、准备投入下一流程使用——混凝土养护。
  使用橡胶芯模时,需要需要拆卸和安装的设备不多,放置时也节省了空间,对与现场施工用起来也比较方便。但同时有利也有弊,虽然在建筑工艺上使用的较少,但本身的价格偏高,而且使用的周期比较短,反复使用也极易损坏,容易出现质量问题,从而增高了一定的维修费用。在与橡胶芯模搭配使用时所需要的钢筋量多,其外型受到一定的外界因素影响也会变得质量不够标准,如果定位钢筋固定不稳,芯模很容易变形,造成桥板的厚度不够达标,虽然使用量不多,但是却是所有工艺中,费用较高的一个。
  3.2木芯模的工艺流程及分析
  木芯模的工艺流程:木芯制作——在木芯模外下面包一层塑料薄膜、用封箱带粘接并用铁丝绑牢板梁钢筋一次绑扎成型——安装侧模板——板梁底板混凝土浇注——从板端两头往中间安装木芯模、接头用油毛毡和封箱带粘接紧密——木芯模固定——浇注板模梁侧模及顶板混凝土——混凝土终凝、拆除木芯模——清洗及维修木芯模、准备投入下一流程使用——混凝土养护。
  而使用木芯模时,全部使用人力资源进行拆装,这就减少了为买一些不必要的设备造成的浪费,而且木芯模的做工也比较简单。但是木芯模虽然制作简单,因为质量不够坚硬,所以比较容易破损,这样就增加了工作人员的维修设备时间,间接降低了工作效率。木芯模最主要的材料是木,而木头一遇水或者受到一些外界自然因素的干扰就极其容易变形,使用时还需要一层塑料薄膜包裹,放置时还得用封箱带将其封箱,这些都需要工作人员手工操作,这样就浪费了许多的辅助材料,增加了工作人员的劳动量。
  3.3钢芯模的工艺流程及分析
  钢芯模的工艺流程:钢芯模制作——用铁

丝将钢芯绑扎牢固——梁钢筋分两次绑扎、先绑扎底板和侧板钢筋——安装侧模板——板梁底板混凝土浇注 ——从板端顶面安装钢芯模、接头用油毛毡和封箱带粘接紧密——钢芯模固定——板梁顶板钢筋绑扎——浇注板梁侧板及顶板混凝土——混凝土终凝、拆除钢芯模清洗或维修钢芯模、准备投入下一流程使用——混凝土养护。
  钢芯模因为其本质是钢质材料,所以无论外观还是质量都比较完美,且钢质材料都比较坚硬,能反复使用,也不容易损坏,这就降低了成本也减少了维修费用。由于钢芯材料比较厚重,单靠人力解决不了施工带来的一些问题,这就需要配备专门的设备去对其拆卸与安装,这就降低了人力劳动成本。
  3.4公路板式桥梁芯模的工艺分析研究
  在桥梁施工过程中,这三种工艺都有各自的优点和缺点,选用哪种工艺进行施工,都对现场的施工条件及工程的质量都有至关重要的作用,更要考虑其中所需的成本费用。在施工现场要根据实际的工程量来选择合适的板式桥梁芯模,专业人士认为:橡胶胶囊作成桥芯模的生产费用是637元,比较适合长度较短的空心板梁,在有圆形空洞的板式桥梁中最适合使用,一般橡胶胶囊制作的桥芯模最适合在13m以下的桥梁中使用。在建设相比之下稍长点的桥梁时,可以使用其他两种芯模工艺,因为桥的长度越高,使用的橡胶芯模会越多,这就浪费了成本,加重了工作人员的劳动量。而木芯模和钢芯模的使用在板式桥梁中使用的数量相对较少,且木芯模不需要配备专业的设备去安装拆卸,这样降低了成本。而钢芯模虽然需要配备专业的设备,但也大大降低了劳动成本也降低了工作人员的劳动量,一般在建设中大型桥梁时,因为对外观和质量都有较高的要求,所以使用钢芯模最为合适。
  4.板式桥梁施工工艺
  预制宽窄幅钢筋混凝土空心板就目前来说在修建小直径桥梁和高速公路时比较常用,无论它的施工技术还是外观设计方面都比较成熟,但在施工过程中,曾发生过空心板在吊环处发生拉断的事故,这样不仅会对现场的施工人员产生伤害,还会造成材料的报废,对构件的质量造成严重的影响。而导致这些事故的发生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吊环起吊时受力不均匀导致的,所以在使用和制作吊环时应特别注意其受力情况,大致有三种情况:在施工中,因为原材料配备较多,所以容易出现堆放的情况,由于吊环外露过长,在堆放的构件起吊过程中多次、反复发生弯折。圆盘筋在调直和开盘中,都会受到调直机或者牵引车的冷拉作用。在钢筋制作过程中,弯曲机足以使钢筋里层受压,外层受拉。
  5.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使用或者制作吊环时,其最主要就是被反反复复的弯折,其次就是受拉力的影响。由于采用吊环式安装预制混凝土空心板会出现许多安全事故,所以存在重大安全隐患。所以,可以用钢丝绳垫底来吊装空心板。利用钢丝绳垫底的吊装方式是最为传统的施工工艺,钢丝绳本身比较坚硬牢固,工作人员用起来也比较放心,而且用起来也比较简单方便,其本身对桥梁的体积影响较少,而且做工也比较成熟。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公路 板式 桥梁 施工 公路 桥梁 规范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美佳伸缩缝在公路桥梁中的技术应用
    浅析公路的安全设计与交通安全
    浅谈高速公路路堑边坡的防护加固技术
    论公路桥梁承载力鉴定整体检测技术
    浅谈公路建设中使用商品混凝土的弊端
    论高速公路机电设备管理的标准化
    市政公路工程施工质量控制措施分析
    公路部门所属养护公司经营管理问题及解决思…
    高速公路收费管理模式的调查研究
    对公路工程中常见地质灾害的分析及防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