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关于对管线风险评价及其生产运用的讨论
  [摘要]近年来,随着天然气的快速发展,燃气户数的增多,管线长度大大增加,如何利用有限资源,对所有管网进行巡查监控,保障管线的安全运行是目前各单位面临的重大问题,下面就运用风险分析方法解决此问题作出探讨。
  [关键词]天然气管道 风险评价 故障树
  中图分类号:x932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914x(2013)13-0215-01
  一、情况分析
  在生产运行中,优化人员配置是提高工作效率的关键。但面对长输管线,要按规定保证对管线的巡查,因此要求我们通过有效指标对管线进行合理识别,分层次、分重点地制定巡查计划,按计划科学地调配人员、保障生产。“安全”是生产运行中的重要指标,也是管线巡查的目的。在此,通过对管线进行风险评价,引入管道风险参数这一指标来标定管线。在管线风险评价中,主要导致的失效因素有设计因素、第三方破坏、腐蚀、人为因素等,各类不利因素对管线的失效概率皆会发生一定的作用,将各要素统计评分,得出风险系数,是风险评价中的一种基本方法,而合理分析各类因素对事件失效作用的权重,是能否得出有价值评价结果的关键。对管线的风险评价,应从导致管线失效原因以及管线失效的影响两个方面来考虑。下面就两个方面的各种因素作出分析。
  管线失效因素分析
  在这个底事件的集合里,每种因素是相对独立的,即每个底事件都可能直接导致顶事件的发生。同时总体来看,各底事件对顶事件发生率的影响是可以迭加的,即几个底事件共同作用可大大加大顶事件的发生率。根据实际情况,可通过如下思路作为评价的参考:
  1.设计因素
  设计是对该管线各种最基本情况的反映,在设计方面,主要考虑的参评内容有:管道设计安全系数、管道设计年限、管道选用材质、管道运行压力、设计防腐情况等。Www.11665.COm对以上各因素评分参照如下:管道设计安全系数越大,得分按比例增加(不超过该项总分);管道设计年限:越接近设计年限的管道得分越低,超过设计年限的管道该项以负分递推;管道材料越优良的得分越高,同材料情况下,得分高低依次为无缝钢管、螺纹钢管、直缝钢管等;管道运行压力越低得分高;防腐情况得分由高到低则是外加直流电保护、牺牲阳极保护法、pe绝缘、三层沥青绝缘、环氧酶绝缘等。
  2.第三方因素
  第三方因素指非本单位职工即外界人员、环境等对管线造成的损坏。第三方破坏主要分为人为的破坏和环境变迁带来的破坏,人为破坏主要考虑因素有:管线标识桩(砖)的安装、管线附近建筑施工、道路开挖、车辆碾压、建筑对管线骑压等,环境变迁影响则需考虑如地质沉降、与各种电(讯)线缆间距、地震作用、其他因素(护坡是否垮塌、管线两侧5米内是否有深根植物等)。根据情况严重程度评分。
  3.腐蚀影响
  腐蚀是影响管道可靠性的重要因素。根据与介质接触的情况,大致可分为埋地管线的腐蚀、大气腐蚀、内腐蚀三类。其中,埋地管线腐蚀包含了电化学腐蚀、生物腐蚀、应力腐蚀等;内腐蚀程度主要决定于气质情况。
  4.人为因素
  通过以上评分、计算,得出风险评价系数,分值越高,说明该管线越安全。
  四、风险评价系数在管线巡查中的运用
  通过风险评价系数,可对管线的安全性进行有效的识别,对于得分低的管线,应重点监控,加大巡查频率,对于得分较高的管线,可适当降低巡查力度。这样,可以大大降低突发事故带来的损失,实现了人员的合理配置,保障了管线的安全运行。
  参考文献
  [1] 姚安林.论我国管道风险评估技术的发展战略[j]天然气工业,1999,19(4):66-09.
  [2] 李志鹏,李艳红,胡国新,等.燃气管道的风险评估方法[j].煤气与热力,2004,24(4):228—230.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管线 风险 评价 风险 评价 方法 管线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大别山山地浅变质岩层地质成因的探究
    关于家庭清扫装置的创新研究
    关于行政事业单位公务卡应用问题的探讨
    关于外国语学院学生就业对口现状及分析
    关于校园女生篮球教育的思考
    关于降低高压输电线路跳闸次数的讨论
    消费的产物:一种关于设计新概念的分析
    关于我国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立法的若干思考
    关于高中后进生的转化的探讨
    关于混凝土碳化的探索与研究
    关于感悟人生的优美句子
    关于德日犯罪论体系的若干辩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