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教育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浅谈设计情境教学与阅读能力的培养

著名教育家叶圣陶先生说过:“学生须能读书,须能作文,故特设语文课训练之。最终目的为自能读书,不待老师讲;自能作文,不待老师改。”教师用富于情境的设问,作为课堂教学的重要手段,能够对学生起到兴趣启迪的作用,激励学生真正发挥主观能动性,培养学生的阅读能力、实践能力,提高阅读教学效果。
        一、设问情趣,培养阅读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教师。”在教学中,我经常设计一些悬念式问题,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兴趣,创造出愉快的课堂教学气氛,为学生进一步的阅读学习做好情感上的准备。如在教学《古井》一课时,我是这样开场的:首先用投影仪打出一口古井的图像,然后设问:作者离乡多年,对故乡的一口井一直难以忘怀,这是为什么呢?学生就会边看边想:这样一口极平常的井,作者为什么怀有那样深的感情呢?这就激发出学生急于读课文、了解实情的兴趣,就为进一步教学课文创设了情境,也调动了学生阅读的积极性。
        二、重情读,加深理解
        阅读、阅读,只有多读,才是理解课文的基础。有感情的朗读能促进对文章内容的理解。许多文章只有在反复的朗读中才能体会出它的精髓,加深对文字的理解,真正体会出作者的思想感情。WwW.11665.coM学生有感情的朗读不仅是一个积极思考的过程,同时也是想象的过程,边读边思考想象,想象出课文所描述的情境,如临其境,如闻其声,如见其人、其物。只有这样朗读才能促进对文章的理解。如《金色的鱼钩》一文中的句子:他摸了摸嘴,好像回味似地说:吃过了。我一起锅就吃,比你们还先吃呢。这句话是描写老班长的,他的动作和语言所表达的意思是:相信我,我吃过了,你们也赶快吃鱼汤。为了让战友们信以为真,老班长用“摸了摸嘴”、回味的动作表演,以达到把鱼让给战友吃这一目的。
        三、设问启思,发挥阅读主动性
        “学而不思则罔”,“为学之道,必本于思”。确立学生的主体地位,调动起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启发学生思考,是阅读教学的关键。教学中,我通常用设疑的方式,启发学生积极思考,大胆提出问题,主动探究。如学习《“你们想错了”》一文时,在学习课文前,我就直接设问:看了课题,你们想知道什么?引导学生首先自己提出问题,带着问题去阅读课文。这时学生就会逐渐克服解答问题时的盲目从众心理和不合逻辑的猜测,从而培养学生思维的创造性、推理的严密性。
        四、满足学生,培养学生的创造思维
        心理学认为,十一、二岁的孩子已经逐步产生了自我肯定的要求,不希望人们把他们当小孩子看待,而要求尊重他们。一次讲完《将相和》,老师提问:“你们喜欢课文中的谁?为什么?”绝大多数同学表示“喜欢蔺相如”,并说出了他的机智勇敢。 
老师进一步启发:还喜欢谁?又有几位同学说廉颇。正准备结束课,有一位同学把手举得高高的,老师叫起他,他说:“我喜欢赵王。”老师惊讶地问:“为什么?” 学生振振有词地说:“蔺相如本来是一位官职卑微的小官,赵王看他有才华,就大胆地使用他。每次蔺相如立功,赵王就对蔺相如破格提拔,所以后来蔺相如职位比廉颇还高。我就喜欢赵王敢于大胆使用人这一点。”学生说得多好,有理有据。赵王本身也是统治者,但学生不涉及他整个的为人、执政情况,只就他用人这一点来评论,观点鲜明,论述清楚,敢抒己见。老师给以肯定:“同学们都喜欢蔺相如、廉颇,你能从不同角度看到赵王的优点,这是很可贵的,你很会思维。”学生听到这样的肯定,在发言时消除了顾虑,增强了自我肯定的欲望

五、以练为主,培养阅读能力
        要在“以练为主”的课堂里学知识、学方法、练技能。能力以知识为基础,但知识必须通过主观的消化和吸收才能转变为能力。因此,“以知识为先导”,提高语言文字的应用能力,便成了语文素质的重要内容。
        1、确认目标

课前学生阅读训练重点的阅读提示,初步认识了学习难点,心中有了学习目标的雏形,上课时与教师探讨,有时和教师确定的相似,学生便增强了信心,同时也训练了能力。
        2、整体感知。通读全文,了解文章主旨,说出主要人物、事件、说明的对象和作者主要主张的依据。
        3、质疑解难。课文中有些疑难问题,特别是在预习中记录下的问题,相互解答、相互辩论,教师不急于下结论,而是进行恰当的引导,使答案越辩越明。
        六、纠正思路,培养思维的流畅性
        想象力是一种特殊形式的思维活动,是在头脑中创造出过去没有遇到过的事物的形象,或者将来才能实现的事实的形象思维活动,因而我们说想象是创造力,一切创造活动都离不开想象。
        1、续讲、续写故事的结局。当学生读完课文内容,并掌握了文章中心,在此基础上引导学生续讲、续写故事内容或结尾,丰富他们合情合理的想象能力。如讲完《会摇尾巴的狼》,引导学生续讲,他们根据自己的想象写出了多种多样的片段。
        2、讲读课文时,多让学生想象,特别是有想象余地的空白之处。如教学《海滨小城》一课时,课文第三自然段中的“海滩上立刻喧闹起来”,学生理解了喧闹的意思后,可引导学生想象:“人们会喊叫什么?”学生答案各不相同,培养了他们的想象能力。  
        在改革开放的今天,教师要树立新的学生观,真正把学生当作学习的主人,鼓励学生提问,启发学生活跃思维,允许学生超过老师,用发展的眼光看学生,爱护学生的自尊心,培养学生的自信心,点燃起学生创造思维的火花,发展学生的创造力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被设计了的绘画
    地震灾后农村重建规划设计初探
    浅谈提高高中政治学习效率的方法
    浅谈甲方施工项目管理的几个重点内容
    浅谈做好大型建筑工程全面项目管理
    区域地理案例型情境设计策略
    普通高校艺术设计专业学生文化素质提升对策
    基于实验与分析教学方法的艺术设计课程改革…
    用新技术组织设计教学实践的探讨
    实战型竞赛对地方高校广告设计工作室产学研…
    首饰设计中的曲面投影技术研究
    书籍设计课程的扩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