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教育论文 >> 地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教育理论论文   基础教育论文   中等教育论文   高等教育论文   职业教育论文   心理学论文   学科教育论文   素质教育   教学管理
 德育管理   体育论文   地理论文   教育期刊
战争和生态的博弈“航道开通日,就是地球衰落时?”

原文作者:屈浩然

北极航道的开通,会为各个国家带来金钱与财富,但与此同时,另一份生态危机报告也摆在了台面上:各大国在北极的博弈从未停止,战争种子在这里频繁播下,甚至有科学家预言“航道开通日,就是地球衰落时”……
   北极航道的战争种子,在上世纪就已经播下。
  1970年4月,北冰洋上一片冰封,肃杀的极地风肆虐着这片极度严酷与寂静的世界。忽然,大片的冰层震动起来,随着冰层破裂,一个黑色柱状物体破冰而出,形成这惨白世界中唯一的黑点……
   这个黑色物体,就是美国核潜艇“皇后鱼”号。它在没有任何航行资料的情况下潜行在西伯利亚海底的大陆架上,在冰层穿梭时,突然进入了冰的罅隙,如果保持航速继续前进,潜艇将一头扎进冰里——艇长麦凯伦当机立断,下令不顾与冰层的碰撞而全速倒退,最后,潜艇以暴露行踪为代价顺利脱险,摆脱了葬身“深海冰墓”的厄运。
   “皇后鱼”号的遭遇,仅仅是美苏争霸时期,双方潜艇在北极暗战的一个缩影。在那段剑拔弩张的历史中,北极不但是全球洲际导弹最密集的地区。在冰面之下的世界,美苏双方的潜艇也频繁上演着一幕幕追逐与跟踪的“猫鼠游戏””……
   洲际导弹最密集的地区
  剑拔弩张的“第三次世界大战”
  从前文所提到的大航海时代的探索开始,人们在数百年中从未停止对北极航道的探索。直到他们发现,这片冰雪世界并非像他们想象的那样贫瘠,而是具有丰富的资源——随后,人类动手了。
   在上世纪30年代以前,北极地区依然基本保持着未被开发的相对原始的状态。Www.11665.COm最先发现北极军事价值的,是纳粹德国的元首希特勒。这个独裁者和战争狂人,敏锐地觉察到如果可以在北极建立基地,他的潜艇、飞机以及铁甲雄狮,将可以轻易地从北边出击,直接威胁爱丁堡、北海乃至摩尔曼斯克沿线,然后横扫苏联全境。
   不过,还未等到希特勒实现他的设想,纳粹德国就在世界反法西斯联盟的群起围攻下轰然崩塌。二战后,世界格局重新洗牌,进入“冷战”时期,北极也成为“美苏争霸”的战场。
   当时,核武器已经成为最大的战略威慑武器,但火箭的射程依旧比较短,为了尽可能地靠近对方领土,美苏双方都在北极地区部署了大量的洲际弹道导弹发射场,北极一下成为当时世界上洲际导弹最密集的地区。
   与冰上的种种争霸举动相比,冰下世界的对抗更加激烈。北极地区的磁暴、坚冰和暴风雪,阻挡了包括侦察卫星在内的几乎所有探测仪器的监视,这就让北极的冰下世界成为双方的核潜艇来回穿梭的战场。由于双方都在这一公共区域出没,并没有固定的航线,而且时常互相追逐跟踪,所以经常会发生潜艇碰撞事故,稍有不慎就会葬身在冰层形成的“坟墓”中。
   最让人吃惊的是,曾经因为北极航道下的对抗,差点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乃至核战争。
  2006年,68岁的尼古拉·巴塔列夫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提名,原因与他曾服役的前苏联“k-19号”号核潜艇息息相关,而授奖理由很简单:他还活着。
  “k-19号”核潜艇是前苏联第一艘核潜艇,素有“寡妇制造者”之称。1961年6月18日,在冷战的尖锋时刻,为了向美国展示苏联强大的核力量,苏联举行了代号为“极地之圈”的军事演习。为了参加这次演习,“k-19号”悄悄驶离摩尔曼斯克海军基地,开始了处女航。不料在行驶至挪威海域时,核反应堆的应急保护系统发出了令人心悸的警报:核反应堆一回路密封失效,核反应堆冷却系统的功能迅速衰退。
   一旦核反应堆发生爆炸,生态灾难在所难免——“k-19号”本身具有两个核反应堆,艇上还装载着3枚ss-n-4 萨克核导弹,其威力相当于美国1945年投在广岛的原子弹的70倍,爆炸产生的有害物质将随着季风被带到西欧国家。更可怕的是,当时正处于冷战最敏感的时期,美国和苏联的核潜艇和战舰都处于战备状态,这次爆炸很有可能被美国当成苏联的军事挑衅——试图对北美沿岸实施核攻击。那么,北约将可能立即“还击”,而这很可能导致第三次世界大战的爆发。[论文网]
   最终,为了重新制造出一套冷却系统,以主机大队长巴夫斯季耶夫中尉、自动化分队克尔奇洛夫中尉为首的损管分队的水兵,明知核反应堆舱内的辐射早已超过了人体承受极限,还是在没有任何防辐射措施的情况下,义无反顾地冲了进去。经过两个小时的奋战,反应堆的温度终于降到了正常水平,当然,这些参加了抢修行动的水兵随后为之付出了高昂的代价:生命。
   在1990年之前,“k-19号”核潜艇的事故是绝对保密的,那些英勇献身的水兵们在夜间被装进铅棺秘密埋葬了,甚至连墓地的位置都没有告知他们的亲人。1990年后,戈尔巴乔夫特别给挪威诺贝尔评奖委员会写信,认为1961年7月4日在“k-19号”潜艇上的所有人,都应当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
   喧闹的北极
  大国背后的博弈
  在冷战结束以前,北极是美苏争霸的战略要地,双方在这里布置大量的军事力量,其他人想要掺合进来无异于是痴人说梦。但随着冷战的结束,北极地区的资源、环境与北极航道的意义相对于军事意义来说显得越来越突出,这一块雪藏多年的宝地,终于惹来多国觊觎。尤其是进入21世纪之后,在全球能源危机的背景之下,北极的争夺战更加激烈。
   近年来,环北极圈的俄罗斯、美国、加拿大等国,相继强化各自在北极地区的军事存在,以争夺这一地区潜在的自然资源。其中,作为北极大国的俄罗斯,更是近水楼台先得月。2007年,俄罗斯将自己的国旗插到了北极点以下4000米的深海,宣示自己对于这一地区的主权。除了宣示主权外,俄罗斯国防部长阿纳托利·谢尔久科夫还在2011年称,将在摩尔曼斯克、阿尔汉格尔斯克等地部署两个北极作战旅。2015年将在北极部署一支多兵种部队,以保护俄罗斯在这一地区的利益。
   俄罗斯的举动,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引得相关国家纷纷派出自己的科考队驶向北极,或在北极地区进行演习等主权宣示。2009年,丹麦宣布成立北极地区军事司令部,并组建了能在北极恶劣气候条件下作战的快速反应部队。挪威也早已将本国指挥部的大本营逐步移到北极圈内。

 除此之外,加拿大与美国作为北极周边大国,也纷纷遣军竞逐北极。2012年初,加拿大便宣布欲在康沃利斯岛设立本国的北极基地——早在这之前,加拿大代号为“纳努克行动”的年度军事演习已举行了7次,7场演习不但规模逐次上升,而且场场都有总理到场。美国前总统小布什,也在2009年1月离任前签署了关于北极地区政策的国家安全指令,其中强调美国准备动用所有能够动用的手段来捍卫在北极地位的主权,一直驻扎在美国阿拉斯加的海岸警卫队,也考虑在北极地区建立永久性基地。
   除了北极国家外,日本、印度等非北极国家也参与进来,它们或单独、或与北极国家联合,采取科考、资源勘探、环境监

测等方式,不断涉足北极事务,力求在利益争夺战中分一杯羹。
   各国强化军事存在的举措,无疑加大了爆发冲突的机率。虽然目前北极的局势总体仍处于可控制状态,一般不会升级为军事冲突。但在各国围绕北极争夺日益失控的情况下,冲突爆发的机率也日益增大。为了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加拿大、丹麦、芬兰、冰岛、挪威、俄罗斯、瑞典、美国8国,于1996年成立了北极理事会这一国际组织,探讨各国在北极的行为准则。中国也在2013年5月15日,成为北极理事会正式观察员国。
   北极理事会虽然只是政府间的论坛,对各成员国没有任何法律约束力,但它是一支有益的力量。它的出现是各方可以倚重的一个平台,在它的引导之下,让每个参与者都坐下来,在外交框架下讨论北极的未来,以文明方式解决北极领土和自然资源归属的纠纷,似乎成为一种可能……
   北极生态灾难
  开发治理路在何方?
  无数的勘探研究表明,北极是人类资源的巨大宝库,尽管北极可能不会成为一个巨大的工业中心,但该地区最终成为重要的能源和原料基地却是毋庸置疑的。而随着人类科学技术的进步,以及对北极资源的开发的越来越普遍,对于北极环境的破坏也日益明显。
   上世纪40年代,美国在阿拉斯加北坡开始了广泛的石油探测活动,无数的拖拉机在优美的苔原上东奔西跑,留下的破坏痕迹至今仍未复原——或者说,永远不会复原。在北极某些地区,为了让地质学家便于探测石油,人们竟然把土地表层的隔热植物全部翻起,露出了下面的永久冻土。当阳光把永久冻土融化后,地面便形成的沟渠,使土壤受到了侵蚀。
   大规模的石油开发与钻探活动,对于生活在北极圈的动物们,也是场灭顶之灾。人们从河床上和离岸屏障的暗礁中搬走了大量的石头,用来建筑道路和飞机跑道,或者填平营地、储藏库和钻油台的地基。这些举动,破坏了北极鱼类的产卵场所,也让北极狐赖以栖身的沙丘荡然无存。2013年8月底,在北极圈挪威斯瓦尔巴德群岛,摄影家拍摄到一只瘦成“毛毯”的北极熊尸体——这种北极地区最强大的捕食动物,也因为人类的活动无法找到食物,只能活活饿死。
   与此同时,英国剑桥大学与荷兰鹿特丹伊拉斯姆斯大学的3位学者,于2013年7月25日在英国《自然》杂志上,联合发表了题为《人类将为北极变化付出巨大代价》的文章,称北极地区永久冻土融化后,所释放的温室气体甲烷,可能将造成超过60万亿美元经济损失,而2012年全球经济总量才为70万亿美元。人类活动增加可能导致北极冰层加速融化,其带来的损失将远远超出人们的预计。
   有科学家更是大胆预言:“北极航道开通日,就是地球衰落时”。世界自然基金会报告显示,资源丰富的北极环境不仅脆弱,而且自我修复和调节能力较弱,一旦北极地区环境进一步恶化,其影响对全人类来说将难以预测。世界自然基金会对开发北极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已经发出警告,北极地区开发与保护的关系业已成为全人类的课题。
   不过,北极航道上马已经是不可避免了。国际环保组织学者只能呼吁,有关利益各方应该抛开自身狭隘的利益开展合作,形成共同立场,在北极地区的开发与管理关系上寻找最佳的平衡点。不过这一切在目前看来,似乎不太管用。
  • 上一个教育论文:
  • 下一个教育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博弈 航道 零和博弈 航道 博弈 大师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抗日战争时期陕甘宁边区的石油工业
    让预设和生成激情共舞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