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行业经济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试论对我国企业年金发展的思考
    【摘要】:企业年金是作为我国补充养老保险的重要支柱之一,完善企业年金监管体系、健全企业年金市场运营机制具有重要意义。本文分析了我国企业年金的发展现状及监管现状,就完善我国企业年金监管体系提出建议和意见。
  【关键词】:企业年金 监管 信息披露 建议
  一、我国企业年金的业务发展特点
  目前我国企业年金采取混业合作模式据预测,到2014 年老龄人口将达到2 亿, 2026 年将达到3 亿, 2037 年超过4 亿。企业年金作为基本养老保险的补充可以降低基本养老金替代率(基本社会养老保险替代率为85%-90%),要形成多支柱的养老保险体系,企业年金将取代部分的基本养老保险金,有预测企业年金的替代率目标将达到20%,将成为职工退休后的物质生活提高重要途径之一。我国的企业年金制度选择了dc型的信托模式,这种模式引入了受托机构、账户管理人、托管人、投资管理人等多个角色。
  二、我国企业年金发展的现状及发展的思路
  (一) 中国企业年金的现状
  目前我国企业我国基本养老保险替代率水平已经达到60%左右。亟待企业年金的发展来弥补退休人员收入过大的落差。现阶段我国企业年金建立的总体水平很低,覆盖率仅5.3%,企业年金的发展规模大约1200亿元,同基本养老保险的规模相比还有很大的差距,远远低于国外发达国家的水平。我国企业年金我国年金分为存量和增量两部分。在管理的过程中,年金运作机构采取自收自营和委托经营两种方式。
  2004年5月1日开始实施的《企业年金试行办法》和《企业年金基金管理办法》(以下简称两法)则表明企业补充养老基金制度正式转为企业年金制度,对企业年金制度运行框架、操作环节、监管细节等各方面都做出详尽规定,标志着我国企业年金的发展进入一个新的阶段。WWW.11665.COm
  (二)制约中国企业年金发展的问题
  1.企业年金建立的形式。目前我国对企业年金的建立采取自愿的形式,建立企业年金的多为国有企业和垄断性的行业组织,而大多数的民营、私营和小规模的企业对办理企业年金积极性不高。一方面,我国的基本养老保险的缴费对雇主的压力就很大,大多数企业没有能力也没有积极性为员工购买企业年金。另一方面,雇主对企业年金的认识不到位,没有意识到企业年金对于培养员工的忠诚度,鼓励员工长期为企业服务,是留住企业优秀员工的重要举措。
  2.税收优惠亟待出台。目前我国企业在社会保障方面缴费负担过重,目前税收优惠政策不到位,制约了企业建立年金计划的积极性。要大力推动年金市场发展,就要尽快出台全国统一的企业年金税收优惠政策。从企业年金的缴费、投资到领取等各个环节都加以明确,特别是在个人缴费的税收优惠方面。
  3.没有建立年金托管主体间的有效监督机制。中国企业年金管理业务由各类企业年金经办机构承担, 它们在企业年金管理机构中处于中心的地位, 在账户管理、投资管理和基金资产的保管上基本采用自我管理的模式, 将多重角色职责集于一身, 易发生年金基金被挤占、挪用等问题。
  4.企业年金与资本市场的互动。企业年金的管理很大程度上和一国的资本市场的程度成正相关,目前我国的资本市场还不完善和成熟,对企业年金的投资应该把安全性放在第一位,不能盲目追求高回报率。实行积累式企业年金方案,基金的积累及运营需要完善的金融市场运行规则、运行程序等在我国还处于摸索阶段。目前还大量存在操纵市场、与股东或其他利益相关者实施关联交易、提供虚假信息等损害投资者利益、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
  国家对于企业年金的规定也要求其基金投资管理应当遵循谨慎、分散风险的原则,充分考虑企业年金基金财产的安全性和流动性,实行专业化管理,同时还规定了具体的投资范围“限于银行存款、国债和其他具有良好流动性的金融产品,包括短期债券回购、信用等级在投资级以上的金融债和企业债、可转换债、投资性保险产品、证券投资基金、股票等”,因为这是关系老百姓退休后的“养命钱”,不能在资本市场上“弄潮”。
  5.没有独立的监管主体机构。中国目前的企业年金监管机构既不是独立的金融企业, 也不是政府机构, 而是社会保障管理部门直属的事业单位。地方社会保障管理部门对地方企业年金监管机构有直接的管理权, 能够干预企业年金监管机构的监管工作, 这种“泛行政化”的制度设计, 导致监管主体机构的职责不明确, 使其无法在年金的管理运营中起到有效的监督作用。


  三、推进我国企业年金发展的思路
  (一)加快企业年金立法。政府部门应当根据我国企业年金的发展现状,对企业年金的管理、信息披露、投资营运等各方面做出详细的、可操作性的规定以及建立具体详细的惩罚制度。
  (二)监管机构和监管模式的选择。我国对企业年金投资的监管应当遵循定量限制的思想。《企业年金基金管理试行办法》中, 第四十七条和第四十九条对投资工具比例和所有权集中都制定了详细的定量限制。第五十条、第五十一条还规定了有条件和禁止性的交易。我国目前选择定量限制监管模式显然是同我国的宏观金融环境、监管能力和微观治理水平相适应的。
  (三)建立养老金管理公司是实施信托制企业年金的又一个制度创新。根据国外养老金管理公司的实践,养老金管理公司作为一个外部法人受托人,其核心要素在于其投资管理(包括其分包)功能的一体化,就是说受托人资格与投资管理人资格是捆绑在一起的,这既是受托人在市场上的生存之本,又是养老金管理公司的本质特征之一,更是养老金管理公司得以发挥其核心作用的关键所在。
  【参考文献】
  邓大松, 刘昌平.中国企业年金制度研究[m].北京:人民出社,2004.
  孙建勇 养老金规范与监管[m].北京:中国发展出版社,2007.
   刘钧. 美国企业年金计划的运作及其对我国的启示[j ] . 中央财经大学学报, 2002 年第9期
   杨燕绥编着. 企业年金理论与实务. 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 2003. 3—315.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企业 年金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苏青作品中的民俗因素
    试论尼采“权力意志”与马克思“人的自由全…
    英国社会保障预算管理及对我国的启示
    人民币升值对我国出口的影响分析
    浅析石油价格波动对我国中小型物流企业的影…
    试论阮籍对庄子理想的接受
    当前世界经济发展趋向以及对我国的影响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必要性及其对我国地方财…
    试论地方财政非税收入现实问题与对策
    试论超文本成分对新闻翻译的影响
    试论霍桑《总督府的传说》中的对比描写
    试论怎样在教学中开展德育工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