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地方战略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促进喀什经济特区服务贸易发展研究

促进喀什经济特区服务贸易发展研究

 喀什经济特区的设立,为实现喀什地区乃至新疆经济的跨越式发展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喀什将以‘东有深圳、西有喀什’为目标,依托国家批准设立‘中国-喀什经济特区’的特殊扶持政策,面向东亚、南亚、西亚广阔市场,加快超常规发展步伐,努力把喀什建设成为世界级的国际化大都市。随着全球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和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服务贸易已成为世界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
  一、喀什经济特区服务贸易发展的有利条件
  首先,经济全球化极大地刺激了资源在全球范论文联盟http://围内的合理流动和配置,尤其是世界贸易组织等国际组织积极推进服务贸易自由化的谈判进程,各国政府在此基础上逐渐放松对服务业的经济管制,从政策上为国际服务贸易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从而为服务贸易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空间和丰富的渠道。
  其次,喀什经济特区的设立,强化了经济特区比较优势。中央政府先后给经济特区许多的特殊经济政策,比如特区在经济活动中享有较大的自主权等。经济特区要充分利用国家赋予的各项特殊政策,使特区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窗口和基地。
  最后,喀什经济特区的区位优势。喀什周边与五国接壤,具有“五口通八国,一路连欧亚”的独特区位优势,是祖国向西开放的重要门户。随着1999年南疆铁路库尔勒至喀什段贯通、2004年喀什航空口岸开放和喀什至巴基斯坦伊斯兰堡通航,喀什结束了遥远封闭的历史,一跃成为中国进入中亚、西亚以及欧洲的国际大道、向西开放的桥头堡战略地位更显突出。wWW.11665.COM
  二、喀什经济特区服务贸易发展现状及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喀什三大产业发展状况分析
  随着全球经济发展水平的不断提高、经济全球化的不断深入以及西部大开发的顺利推进,喀什地区的经济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从2000年到2009年期间,三大产业各自都成倍增长,其中第三产业发展速度极快。喀什自2000年到2009年的产业增长值的情况,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进行,我国的经济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新疆的喀什也比以前更加大发展当地的经济。喀什的三大产业呈现每年递增的发展趋势发展,第三产业增加速率最快,逐渐向第一产业靠拢。喀什服务业增加值明显地高于工业增加值,服务业已经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
  (二)喀什服务贸易发展状况的分析
  随着世界经济和贸易的发展,世界各国和各地区经济竞争在相当程度上聚集在服务贸易,服务贸易己然成为世界贸易的重要组成部分。2004年,全球服务贸易总额达到41800亿美元,占全球货物贸易的比重已接近1/4。大力发展服务业及服务贸易已是势在必行。
  喀什地区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情况:
  进入2000年以来,喀什第三产业进入到了一个有所发展的时期。表3-3和图3-3列出了2000-2009年喀什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
  从表2-1可以明显的看出,喀什地区的服务贸易并没有与国民经济整体成比例、同速度发展,服务贸易总额几乎为负值。服务贸易进口方面来看,在2009年之前,全部为负值,只是在2009年服务贸易进口才出现正值。在来看服务贸易出口方面,比服务贸易出口要乐观点。可见,金融危机后的2009年,喀什的服务贸易得到的很好的发展。
  从表2-3喀什进出口总额、货物及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情况来看,在2005年之前,喀什的国际贸易没有什么发展,到了2005年以后,国际贸易有了突出的发展变化,但是几乎全是货物进出口贸易,服务贸易几乎没有发展。
  (三)喀什服务贸易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毋庸置疑,服务贸易在喀什经济中发挥着积极地作用,这是货物贸易不可替代的。但是,喀什服务贸易仍处在起步阶段,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
  首先,服务业结构优势不优,弱势太弱。喀什的服务贸易优势在于旅游、传统运输业等劳动密集型和资源密集型产业,知识、资本、技术密集型产业较落后。随着喀什进一步开放服务业市场,如不尽快提高服务业的总体水平,增强其国际竞争力,服务贸易的这种不利局面恐将进一步恶化。
  其次,服务贸易人才短缺、人力资本素质低下。人力资本是服务业降低成本、提高服务质量、扩大服务市场的关键所在。随着社会生产力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人类进入了以信息、文化和知识为主要生产手段的知识经济时代。目前,喀什劳动力成本虽然低,但是符合现代服务业要求的专业人才相对欠缺,直接制约了服务贸易的发展。在喀什服务贸易从业人员中,专业技术人员较少。2009年,全区仅有普通高等学校1所,普通中等专业学校15所,职业中学10所,以上学校的毕业生总数为6764人,而普通高校的毕业生人数仅为671人,远远不能满足人才的要求。
  最后,服务贸易管理不力导致服务贸易效益低下。目前我国对国际服务贸易的管理和协调主要由外经贸部负责,包括拟定服务贸易的方针政策和规章制度,并组织实施和监督执行。这种管理体制存在着许多缺陷,它的管理过于原则,灵活性差,与行业、部门管理相互交叉又易引起矛盾,其管理水平低、效率低,最终导致了服务贸易效益低。
  三、加快发展喀什经济特区服务贸易的对策建议
  喀什人少资源多得区情来看,很有必要发展服务贸易。为此,在“十二五”期间喀什在发展服务型经济中,要加快服务贸易“走出去”的步伐。
  首先,国家财政预算安排资金,重点支持服务业关键领域、薄弱环节发展。积极调整政府投资结构,继续安排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逐步扩大规模,引导社会资金加大对服务业的投入。面对外国高水平、强势头服务业的冲击,政府应制定适度的服务贸易保护政策。
  其次,特区地方政府要相应安排资金,支持服务业发展。引导和鼓励金融机构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服务企业予以信贷支持,在控制风险的前提下,加快开发适应服务企业需要的金融产品。鼓励各类创业风险投资机构和信用担保机构对发展前景好、吸纳就业多以及运用新技术、新业态的中小服务企业开展业务。
  最后,特区内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降低对资源消耗的依赖性,增加产品的技术附加值,培育出一批具有竞争力、有信用的知名品牌企业,提升服务贸易的竞争力。通过创新化险为夷,企业可以积极开拓市场,主动找寻强劲的竞争者与之公平竞争,主动挖掘国内不同层次居民和企业的需求,在竞争中占据主动,积极走向国际市场。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喀什 经济特区 喀什 新疆 喀什 经济特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巧借节庆经济之力 促进区域经济腾飞
    巧借节庆经济之力 促进区域经济腾飞
    提升“京交会”功能:促进中国服务业的战略…
    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组织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
    统筹兼顾 稳中求进促进商务工作继续平稳较快…
    加强国有企业文化建设应对中国经济社会转型…
    健康促进杂志2012年第4期目录
    房地产企业信息促进管理模式变革问题探析
    复方骨肽冻干粉针与骨肽注射液对促进患者四…
    国外运用财税政策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经验与…
    促进大学生就业的财税政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