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政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促进西藏文化产业发展的财政政策支持

促进西藏文化产业发展的财政政策支持

 前言 论文联盟http://
   西藏不仅有美丽的自然生态文化资源,还有充满神秘色彩的宗教文化资源,此外还有丰富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资源。近年来,西藏的文化产业不断发展,文化对经济的贡献率也越来越高。文化产业是一种知识密集型的产业,其附加值极高、成本较低、无污染,并且可以进行重复开发利用,而对于生态环境极其脆弱的西藏而言,大力发展文化产业是促进西藏可持续发展的重要举措,同时通过发展文化产业,不仅可以促进就业,还可以刺激消费,对经济发展起到很大的带动作用。
   “十二五”期间,西藏财政部门将大力扶持文化产业发展,加快促进文化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规模到2015年达到5 000万元以上。同时,为加快发展特色文化产业,西藏将出台“文化产业发展规划”,绘制全区文化产业蓝图。
   一、西藏文化产业发展的现状
   1.西藏文化产业发展取得的成就。近年来,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在西藏自治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下,西藏的基础文化设施有了很大程度的改善,文化产业已初具规模。截至2009年底,西藏已建成了自治区藏戏艺术研究中心、拉萨市民族文化艺术宫、山南地区大剧院等一批标志性城市基础文化设施,新建了48个县级综合文化活动中心、78个乡镇综合文化站,300多个行政村文化室、680个“农家书屋”。 与此同时,西藏还大力实施文化惠民工程。wWW.11665.COM实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流动舞台车工程”、“送书下乡工程”、“送戏下乡工程”、农牧区电影“2131工程”等五大惠民工程,有效解决了基层群众“看书难、读报难”的问题。在加强文化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西藏大力培育特色文化产业。截至2010年7月,西藏已建成自治区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8个,其中一家被命名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拉萨娘热民俗风情园、唐古拉风演艺中心等一批文化企业迅速崛起。大型原生态歌舞《幸福在路上》和民族歌舞《五彩西藏》、《雅鲁藏布情》等特色商演剧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日喀则传统的“拉孜堆谐”登上央视春晚并成功走向市场。2010年5月,在第六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西藏推介的文化产业招商引资项目吸引众多客商牵手西藏企业,共达成11个意向性投资协议,金额达 6.6亿元,文化产品销售达47万元。2010年8月,首届西藏唐卡艺术博览会的成功举办,使西藏文化产业的发展上了一个新台阶。
   2.西藏文化产业发展的制约因素。虽然西藏文化产业的发展已取得了一些成就,但毕竟西藏文化产业才刚刚起步,与内地其他省市(区)还存在很大的差距。西藏的文化资源优势还没有充分发挥作用,开发程度还远远不够,文化产品和服务不能满足市场的需要,文化产业发展还存在着很多不足之处,而这些不足之处在很大程度上制约了西藏文化产业的发展。(1)文化产业发展的规模小、科技含量低。由于西藏的文化产业大多处于起步阶段,市场发育程度还远远不够,再加上其复杂的地理环境,使得仅有的文化产业也相对来说比较零散,规模较小,在文化产品生产过程中高科技的应用和技术人才的引进还不够。(2)对文化产业的发展存在认识上的误区。大多数人们还停留在以往将文化作为一种精神领域的享受,认为文化是一种公益性的事业,而对文化产业的概念缺乏科学的认识,还没有将文化与经济效益联系起来。文化产业的投入主要依赖于政府,发展文化产业的积极性还未完全调动起来。(3)文化产业的发展缺乏统筹规划,管理体制还不健全。政府对文化产业的发展还缺乏统一管理,也没用形成完备的监督体系,在实际管理过程中容易出现多头领导现象,不利于文化资源的合理配置和开发利用。(4)对文化产业的宣传力度不够,品牌意识差。西藏的文化资源十分丰富,文化产品独具特色,但却由于缺乏应有的宣传,使得市场上很多想买西藏特色产品的人不知道如何选择,很多时候买到的东西其实并不是真正代表西藏特色的文化产品。
   二、现有的支持文化产业发展的政策
   2011年1月《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员会西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决定》提出:西藏各级财政要加大对文化事业的投入,要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对政府鼓励开办的文化企业,自工商注册登记之日起,免征三年企业所得税;对兴办各类学校、文化培训班以及文艺团体演出、体育比赛、展览馆等的门票收入和电影放映收入等,暂免征企业所得税;经国家、自治区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文化企业,自被认定之日起,可分别免征企业所得税十年、八年;文化企业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允许按国家税法规定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加计扣除等。一系列优惠的税收政策,调动了企业投身于文化产业的发展,增强了其发展文化产业的动力。
   三、进一步促进西藏文化产业发展的财政政策建议
   1.优化财政对西藏文化产业发展的支出结构。文化产业的发展离不开财政的扶持,因此,要想壮大西藏文化产业的发展,首先必须在财政上给予大力支持,不断加大财政对文化产业发展的投入,并在此基础上逐步优化财政在文化产业发展上的支出结构,重点在以下几个领域加强投入:(1)进一步加大对文化产业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力度。文化产业的发展离不开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因此西藏在财政上应该进一步加大对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农村书屋等一系列公共文化基础设施的建设,从而不断增强西藏各族人民对文化产业发展的认识。(2)进一步加大对信息化资源共享的投入力度。如今西藏“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已经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在今后发展过程中应该进一步加大财政对其投入力度,逐步加快西藏信息化发展的步伐,发挥报纸、杂志、网络、电视、电影的信息传播作用。(3)进一步加大对西藏历史文化遗产和民间手工艺等文化资源的保护力度。西藏的历史文化遗产和民族手工艺非常丰富,又具有很强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的地域特征和不可替代性,因此,在发展文化产业的过程中应该在保护这些文化资源的基础上进行合理开发利用。(4)进一论文联盟http://步加大对西藏特色文化产业发展的投入力度。通过财政对文化产业园区和示范基地建设的投入力度,带动其他特色产业的发展。
   2.提高财政对文化产业投入的管理水平。财政资金的管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文化产业的发展,合理有效的财政政策和高效的财政资金运作水平,是保证财政对文化产业发挥积极作用的前提条件。相反,如果财政资金运营不当,管理制度不健全,不仅浪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还将阻碍文化产业的发展。因此,政府必须不断加强财政管理水平,完善财政管理制度,充分发挥财政政策对文化产业发展的积极作用。
   3.逐步完善财政补贴政策和其他财政优惠政策。“十二五”期间,西藏将不断加大财政对文化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在此基础上,还可以通过以下一些具体的财政政策促进西藏文化产业的发展:(1)采用贷款贴息的方式鼓励企业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对于一些发展潜力好、能起到很好示范带头作用的企业,政府可以采用贷款贴息的方式鼓励企业的发展。(2)加大财政对优秀的文化产业发展的奖励额度,用奖励的方式代替直接进行补贴。为进一步促进企业发展优秀的文化产业,对一些发展好的企业应该给予一定的奖励政策,并不断加大奖励额度,用奖励的方式代替直接进行的项目补贴,不仅为优秀企业的发展增强了动力,促使其不断加快创新和发展的步伐,同时也有利于其他企业更好的发展。(3)进一步扩大税收优惠的企业的范围。根据西藏具体实际情况,进一步挖掘潜在的文化资源,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对于项目好的文化产业发展企业可以实行暂时免收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政策,待其成长壮大起来之后再进行合理征收。对于已经发展起来的优秀的企业采取税收优惠政策,鼓励其进一步发展壮大。
   4.充分发挥财政政策的导向作用,扩大西藏文化产业发展的投融资渠道。西藏在发展文化产业的过程中,应充分发挥国家、西藏自身以及社会三个方面的积极作用。一方面要积极争取国家的资金投入,另一方面西藏财政要通过发挥积极的导向作用,引导文化旅游产业等一系列特色文化产业的发展,并通过多种渠道扩大对文化产业发展的投资和融资范围,鼓励国内外一些优秀的企业到西藏进行投资,对愿意到西藏进行投资的企业给以优惠的财政税收政策。
   5.制定吸引文化产业发展的优秀人才的财政政策。西藏在发展文化产业过程中一个很大的瓶颈就是优秀人才的缺乏。长期以来由于受各种因素影响,西藏各族人民对文化产业的认识还不够全面,专业的文化产业发展人才还比较缺乏,从而造成文化产业在发展过程中的科技含量不够。因此,西藏要想使文化产业迈上一个新台阶,就必须制定吸引人才的积极的财政政策,政府可以在工资福利等方面给予高于内地水平,并建立留住人才的长效机制。
   6.进一步加大财政对西藏特色文化产品宣传的投入。政府应该拿出一部分财政资金加大对西藏特色文化产品的宣传力度,积极打造富有西藏特色的文化品牌,发挥品牌效应,增强西藏文化产业在国内外的知名度。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陈春霞 [标签: 西藏 文化产业 财政政策 财政政策 积极财政政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如何促进我国银行业的和谐发展
    巧借节庆经济之力 促进区域经济腾飞
    巧借节庆经济之力 促进区域经济腾飞
    提升“京交会”功能:促进中国服务业的战略…
    西藏中学数学教法的几点思考
    发展农村专业合作组织促进农业产业化发展
    统筹兼顾 稳中求进促进商务工作继续平稳较快…
    加强国有企业文化建设应对中国经济社会转型…
    健康促进杂志2012年第4期目录
    房地产企业信息促进管理模式变革问题探析
    复方骨肽冻干粉针与骨肽注射液对促进患者四…
    国外运用财税政策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经验与…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