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税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基层地税文化建设的现状与对策
加强基层地税文化建设,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和迫切需要,是展示地税系统良好社会形象的重要形式和途径,也是加强地税系统干部队伍建设,促进税收事业不断发展壮大的重要保证。现就地税文化建设现状进行初步分析研究。
  
  一、当前基层地税文化建设的现状
  
  1、治税理念发生了巨大变化
  治税理念是地税文化的内在核心,是推动税收事业蓬勃发展的指导思想,也是税务人员共同的价值观、行动指南。从“收好税、带好队”到“依法治税,从严治队”,再到“科技加管理”治税理念的出台;从“诚信纳税,利国利民”到“诚信纳税,共建小康社会”;从最初更多的强调税务人员的权利,到把“保障纳税人的权益”写进新《征管法》,再到目前“以纳税人为服务中心”理念的产生,无不说明税务文化与时俱进的时代特征,每一个治税理念都鲜明地折射出时代的烙印。
  
   2、地税干部职工队伍素质逐步提高
  税收事业正处在一个加快改革和蓬勃发展的重要时期,要努力使各项工作适应新形势的需要,必须要有一支高素质的干部职工队伍。先进的地税文化是“以人为本”的文化,强调文化主导,育人为本,致力于全面提高干部职工队伍的素质,并充分调动干部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力。地税文化倡导要充分了解人、信任人、关心人和团结人,逐步实现以人的价值作为工作的出发点,使大家树立主人翁意识,促进干部的全面发展,使人的个性得到尊重、人的潜能得到开发、人的素质得到提高。地税文化建设就是引导干部职工去战胜困难,增强做好工作的信心,造就依法征税、办事高效、廉洁自律、举止文明的干部队伍。WWw.11665.cOm近年来,基层税务部门通过不断加强学习,干部职工队伍素质得到了进一步提高。
  
  3、税收管理模式不断创新
  管理模式是地税文化的运行体系,是具体承载地税文化和保证政令畅通的重要载体和组织构架。从最初一人进厂、各税统管的专管员管户制模式,到划分责任片、责任区到人到岗的管事制,从人工管理到微机管理,从粗放式管理到集约式管理,纳税人申报逐步从上门申报向电子申报、代理申报转变。地税部门正在向信息化、电子化、专业化发展,现在新的征管手段、征管模式、治税理念不断引入纳税工作,如规范化管理、iso9001管理模式等。地税部门作为一个创新的集体而存在,那种因循守旧的管理模式将不适应税收工作的需要,改革创新正在成为地税部门的主旋律。
  
   4、税务人员行为得到规范
  行为规范是税收文化的根本保障,是促进税务人员税收执法和行政管理行为遵章守纪的内在约束力。近年来,湖北省基层地税部门行业规范全面出台,对征收、稽查、管理的每一个办税环节都进行了规范。规范的行业纪律、规范的操作流程本身就是一种行业文化,如“两权”监督制度、廉政责任制度、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等,这些都对地税干部行为产生有效的约束与规范作用。
  
   5、税务人员形象有了极大变化
  税收形象是税务文化的外在表现,是税收工作作风和精神风貌对社会的全面展现。一支高素质的地税干部队伍来自于长期的建设,良好的形象来自于长期的树立,税务文化的建设来自于长期的积累。如今,地税人员的形象与过去的税务人员形象有了相当大的变化。清正、廉洁、文明、高效的地税形象正在形成,在各级政府组织的行风评议评价活动中,地税部门在所有参评的行政执法单位中名列前茅,纳税人提到地税人员也会从心理发出称赞。各级地税机关不断强化服务意识,创新服务举措,建立便捷、高效、热情的服务理念得到了社会各界的良好评价。
  
  二、基层地税文化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基层地税文化建设还处于一个不断提炼、完善、提高的进程中,其与日益发展的税收形势相比,还有些不适应和滞后性,还不能完全满足广大税务干部职工与纳税人日益俱增的文化需要。
  
   1、目标内容不够明确
  当前推进地税文化建设要以核心理念为指导,贯彻科学发展观,坚持“以人为本”的基本思想。但是在推进地税文化建设时要有总体规划、基本目标、近期目标、中期目标、长期目标,不能目标内容不明,没有方向。只有目标明确才能让全体地税干部职工具有理念和信念,在实践中不断丰富和发展地税文化,并赋予新的含义,在工作中激发大家的聪明才智,群策群力,共同推进地税事业的不断发展。

   2、思想认识不到位
  虽然地税文化建设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是地税文化建设在一定程度上还存在时紧时松、时快时慢、时重时轻的现象。主要是对地税文化建设的重要性认识不足,不知抓什么、如何抓,客观上抓抓停停,缺乏必要的连贯性。有人认为地税文化建设有点务虚,短期成效不大;有人认为地税文化建设深不可测,存在畏难情绪;也有人认为地税文化建设就是搞一些文体活动。这些观点都有其局限性,没有认识到地税文化建设就是宏观的社会和经济在税务领域中的集中反映,是一种独具特色的行业管理文化。
  
   3、内容与实践联系不紧
  当前,地税文化建设已取得初步成效,各项基础建设已取得很大进展,税收收入快速增长,征管软件成功上线,规范化建设初步形成。但物质决定意识,意识反作用物质,地税文化建设为意识形态,为上层建筑,应与地税发展的实践相结合,使文化建设更好地服务于地税工作,以推动地税事业的发展。现在很多地方文化建设与实际工作相脱节,理论与实践相脱节,没能以文化建设指导地税工作,地税文化建设运行机制也未完善,没能使文化管理产生出有效的生产力,影响了地税文化建设的发展。
  
   4、宣传报道不到位
  一个好的文化能熏陶人、塑造人,地税文化建设作为一种行业文化,还没有得到全社会的认可,这有多方面的原因,其中宣传力度不够是主要原因之一。一直以来,全社会反映地税部门的影视剧创作太少。是地税部门无材料可写,是作家们对税收事业缺乏创作热情,还是地税部门题材引不起老百姓的兴趣,这一现象值得思考,至少说明地税部门自身宣传不够,还没有引起社会的更多关注。
  
  三、加强基层地税部门文化建设的对策
  
  1、强化文化建设的领导
  文化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复杂的系统工程。俗话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上级的有关指示、要求需要基层去贯彻落实,税收收入任务需要基层去完成,队伍建设需要基层去加强,地税形象需要基层去树立。要保证基层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就必须高度重视和加强对文化建设的领导,成立相应的管理机构,制定切合实际的建设规划、计划和活动制度,提出符合本单位特点的廉政理念,以确保基层地税文化建设的连续性,防止短期行为和轰动效应的发生。出台的廉政文化的建设规划必须充分听取干部职工的意见建议,坚持先进合理的原则,既体现超前意识,又符合客观实际。之后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只有这样才能使基层地税文化建设充满生机活力。
  
  2、突出基层地税文化建设的特色
  一是内容上突出特色。要紧贴基层工作实际,把职业道德行为规范作为基层文化建设的主题,使廉政文化与规范化管理、地税文化建设、干部职工思想建设有机结合,教育干部职工立足本职、廉洁从税、遵纪守法。二是方式上突出特色。要继承传统、喜闻乐见、贴近实际,坚持开展个人述廉、干职评廉、明责守廉、家庭助廉、勤俭养廉、文艺颂廉、典型倡廉、警示促廉、社会督廉和评廉政标兵等活动。三是执法上突出特色。要引导地税人员严格依法行政、廉洁从税,自觉把廉政理念运用到征、管、查的各个环节,坚持廉政执法、廉洁收税。四是机制上突出特色。要建立廉政文化建设协调机制,定期召开协调会议,明确相关部门责任;要建立廉政文化建设考评机制,根据年初目标,加强日常管理和督导,年底进行绩效考评和表彰;要建立廉政文化建设激励机制,采取精神和物资奖励措施,激励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廉政文化建设;要建立廉政文化建设保障机制,拿出一定的经费,保障廉政文化建设的有序开展。
  
  3、丰富基层地税文化建设的载体
  一是廉政文化上桌面。在每位干部职工办公桌上摆放廉政格言警示牌,使廉政警示语天天见面、时时提醒,不断加强自律,规范廉政行为。二是廉政文化上墙面。利用办公楼走廊或围墙建设廉政文化墙,开设上级精神、专题教育、先进典型、廉政典故、廉政格言、廉政漫画、体会文章等栏目,使全体干部职工经常接受廉政教育。三是廉政文化上版面。在“地税信息”简报上定期开设廉政文化专版,刊登地税系统的廉政典型、体会文章、经验做法等。四是廉政文化上窗(栏)面。建立地税廉政文化宣传专窗(栏),要紧跟形势发展,结合地税实际,定期更新宣传窗(栏)内容,使干部职工经常接受廉政文化的洗礼。五是廉政文化上屏面。办税厅电子触摸屏和电子显示屏面上滚动播出上级有关廉政要求和廉政格言警句,时刻提醒地税干部廉洁自律。六是廉政文化上网面。在外网建立贴近实际、贴近生活的廉政教育专栏;在内网开辟廉政建设专页,设置行为规范、主题教育、廉政摄影、人生感悟等文件夹。
  
  4、拓展基层文化建设的途径
  要加强与当地政法部门的联系,定期举办地税干部廉洁自律培训班,开展廉内助活动,教育干部职工家属当好廉内助,共筑家庭廉政防线。在节假日期间,向干部职工发出廉政短信,让廉政文化走进千家万户。结合对中小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定期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校与学生们讲税法、谈廉政,使孩子们从小就了解廉政知识,树立廉政观念。在干部职工中评选廉政标兵,在家属中评选廉内助,在行风监督员、特邀监察员中评选廉监督,在诚信纳税户中评选廉税户的五评选活动,努力营造“干部导廉、部门护廉、家庭助廉、社会促廉、纳税人评廉”的地税廉政环境。开设廉政热线电话,接听、记录社会各界对地税廉政建设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及时查处违法违纪案件,以正税风税纪。
  总之,地税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地税部门的引导,需要广大地税干部职工的参与,也需要社会各方的关注和支持。当所有的雨露凝聚成合力浇灌地税文化发展的土壤,借助政策的春风,一定会绽开地税文化的花蕾,结出满园的硕果。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廖世才 [标签: 基层 地税 对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基层医疗卫生领域职务犯罪的特点、原因及防…
    从聚焦基层“小人物”出发来传递社会正能量
    基层地税系统打造创先争优样板工程的思考
    水运基层政工工作中的科学发展观
    浅谈如何做好基层党建工作
    社会转型对劳动保障基层服务平台的影响与对…
    建立(基层)荣誉党员制度刍议—关于建立 “…
    关于当前基层金融统计制度的思考
    财政视角下基层农业技术推广服务困境研究
    对于商业银行基层机构操作风险内控制度内生…
    试析对电力基层单位科技档案工作的再认识
    试论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