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经济学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务税收论文   发展战略论文   国际经济论文   行业经济论文   新经济学论文   经济学理论论文   中国经济论文   国际贸易论文   地方战略论文
 证券金融论文   其他金融相关论文   房地产经济论文   统计学论文   经管期刊
试论新形势下如何做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
论文摘要:针对电力企业新形势下党建工作存在的问题,通过分析和论述,提出了做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若干条建议和措施。 
  论文关键词:新形势;思想政治工作;以人为本 
  企业的一切生产实践活动在基层,俗话说:“千条江河归大海,件件工作到基层”。基层的思想政治工作是整个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基础和重点。特别是在面对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改革发展的新要求下,电力企业面临着巨大的生产经营压力,必须通过不断地求新求变适应企业内外部形势和社会用电的需求,各种形式的体制变化和机构调整势必关系到电力员工的切身利益和心理感受,进而影响到电力员工的思想状况和工作积极性,由此激化和产生了诸多的问题和矛盾。面对新形势下诸多的新问题、新矛盾,如何保持对思想政治工作有着清楚的认识和足够的重视,如何将思想政治工作做真做实就显得最为重要。下面就如何做好基层的思想政治工作谈点个人见解。 
  一、思想政治工作要以人为本 
  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对象是全体员工,就这决定了做思想政治工作的同志要认真地下功夫去分析掌握每个员工的思想政治状况和变化情况,从而做到真正了解人。员工中由于年龄、思想觉悟、文化程度、工作岗位等的不同,我们在做思想政治工作时采用的方法、手段也应该是不同的,这就是“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道理。要做到真正了解人,就得深入基层,了解员工的思想动态,努力解决员工所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研究员工的思想、心理、情绪进行思想变化的因素分析,针对不同情况和特点,采取不同形式进行教育和做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才能做到有的放矢。WwW.11665.CoM 
  二、思想政治工作要注重实效 
  传统的思想政治工作习惯于照本宣科,为教育学习而教育学习,与生产经营工作的实际需求脱节,难免造成教者无聊、听者无趣的情况,浪费了人力物力和时间,却起不到好的效果。这就要求从事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同志充分发挥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认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和主题教育活动,把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传达到每位员工、落实到基层一线。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要务实和贴近实际,与企业的生产经营、员工的工作生活紧密结合,引用员工讨论的热点话题和身边生动鲜活的例子来教育人、鼓舞人。做好日常面对面沟通和一对一谈心,了解员工思想、学习和工作情况,听取员工意见和建议,以解决企业的实际问题为出发点,杜绝说空话、大话,找准思想政治工作与员工所思所盼所忧的契合点,真正把思想政治工作做到员工的心坎上。 
  三、思想政治工作要服务于人 
  加强和改善思想政治工作,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与生产经营实际、改革和管理实际、员工的思想实际等方面有机地结合起来。要充分调动广大员工的积级性,就得关心、理解员工,把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既讲道理,又办实事,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情绪关心群众生活。这是新形势下增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的重要途径和重要办法。要积极探索贴近员工、服务员工的新途径、新方法,立足企业长远发展,结合职工个人实际,帮助员工做好职业规划,为员工发挥聪明才智创造条件,实现员工与企业共同发展。要关心员工疾苦,多办暖人心、稳人心的好事实事,满足职工改善生产环境、加强劳动保护、提高生活待遇等方面的合理要求,在服务的过程中解决好思想问题,才能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说服力和感染力。 
  四、思想政治工作要以安全生产为中心 
  做好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是安全生产工作的生命线,要想使单位部门平稳较快发展,对职工的思想教育是不容忽视的。在基层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所遇到的最大压力是一些部门的领导对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不支持、不重视,怕开展思想政治工作会分散员工的精力,影响部门的生产工作。其实不然,基层开展思想政治工作,首先就是要员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意识,打牢思想防线,引导员工的思想与单位部门的安全生产目标和改革发展思路相吻合;强化员工的诚实守信、坚韧不拔、团结协作、优质服务的理念;树立员工热爱企业、热爱本职的思想;建立企兴我荣,企衰我耻的荣辱观,不断提高员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业务技能水平,充分调动员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只有这样,员工才能更好地夯实“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安全生产指导思想;才能更好地为企业出谋划策,贡献力量;才能更好地保障好各类安全生产工作,推动企业的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五、思想政治工作要以身作则 
  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者自身的政治素质,是我们工作能否取得成效的关键因素,打铁首先要自身过硬,思想政治工作者应做到清正廉洁,坚持原则,顾全大局,对党和人民忠诚,对工作勤奋踏实,对同志胸襟开阔,作风正派,爱岗敬业,不断加强学习和身心修养,增强自己的思想意识和党性观念,以身作则,言行一致,要求别人做的自己首先做到,禁止别人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做到率先垂范,说情入理,才能打动和说服员工。“情”就是思想政治工作人员要与员工建立深厚的感情,怀着对员工的关爱之情开展工作,真心实意地帮助和爱护员工,解决员工的实际困难,使员工感觉到温暖和信赖;“理”就是将思想政治理论学好、吃透,不能似懂非懂,经不起拷问。只有真正理解和掌握了,在工作中才会不心虚、不胆怯,做到理直气壮,让员工信服;“以身作则”就是要做到知行合一、言行一致,做员工的学习和效仿的榜样。“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要求员工做到的,自己先做到和做好,唯有这样才能取信于人,思想政治工作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六、思想政治工作要增强员工的主动性 
  以往的思想政治工作中,“受教育”的员工往往是被动的接受者,参与学习和讨论的兴趣不高,因此对学习内容的理解和掌握也就有限。针对这种情况,我们要把个人的目标与企业的发展相结合,树立起“企兴我荣,企衰我耻”的主人翁精神和集体荣誉感,设法让员工成为参与思想政治工作的主人,把员工接受思想启发、教育、引导的热情和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使其乐于思考、敢于提出自己的见解,这样不仅有利于把握每个员工的思想状况,更有利于集中团队的智慧和力量,有的放矢、有针对性地解决整体或个体存在的思想问题,形成思想政治工作网络,正确处理思想工作中的各个环节,让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向纵向、横向渗透铺开,构建大政工组织体系,形成思想政治工作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局面。 

  七、思想政治工作要形式灵活多样 
  创新是永葆生命的源泉,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方式方法也要不断发展和创新。开展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关键点就在于工作思路和方法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要在增强员工的政治意识、创造创新意识、持续发展意识上下功夫。思想政治工作的成绩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一定的时间和精力,才能体现出效果。如果仍然沿用过去那种学习各级文件、写心得体会、讲大道理的老路子,就很难适应新形势下的新要求。如今大家常谈企业管理模式的创新,却忽略了思想政治工作的创新。刻板教条式的学习再学习,只能让员工感到厌倦,对此产生抵触情绪,这对企业发展是有害无利的。要改变这种现象,首先是要改变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者的思维方式,要将尊重人、理解人、培养人、发展人作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和部门管理的基本途径,才能把握好思想政治工作的主动权。新时期的基层思想政治工作,要在员工群体中营造一种“风顺人和、团结向上”的氛围;一种健康文明的时尚;一种纯洁真诚的情操。在涉及制定员工切身利益的政策制度和措施时,事前要广泛征求员工意见,掌握员工对某一事件的想法,将合理的意见纳入范围,慎重决策,努力将员工积极的精神追求与合理的物质追求相结合,对那些作出积极贡献的员工要给予物质和精神的双重鼓励,使他们既得到荣誉,又得到实惠,才能有效地促进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开展。 
  随着时代的发展,单纯“说教式”的思想政治工作已经很难引起员工的兴趣。因此,不妨把思想政治工作搞活一点,如采取员工间相互教育、相互交流的方式;加强企业网站、活动室、论坛、简报及学习园地等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建设,构建搞笑、互动、个性化的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网络体系。因地制宜地开展员工喜闻乐见的文化娱乐活动,像专题讲座、乒乓球、羽毛球、演讲比赛、书画比赛、摄影比赛、参观学习等,将思想政治工作融入其中,让员工在娱乐的过程中,以放松的心态接受思想政治教育,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八、思想政治工作要不断完善机制 
  思想政治工作要变“虚”为“实”,做到虚工实做,在工作机制上也要不断完善,符合企业生产经营更好发展的实际需要。在新的形势下,要建立以调查问卷,百分比反馈,针对性指导,整改提高为主要内容的内环工作机制。即在一个时期的重点工作后,采取问卷调查等方式,了解掌握职工思想动态和对国家大政方针、企业政策的认识程度,采取百分比的方式,反映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提出针对性的改进意见。通过抓整改落实,促进思想政治工作取得实效。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既要发扬好的传统,又要结合实际不断创新,以适应职工中存在的各种不同的思想问题,达到对症下药,药到病除的目的。这样,才能适应新形势发展变化的需求。对思想政治工作效果的评价,不能仅仅止于罗列组织了多少活动,更重要的是了解员工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接受程度、衡量思想政治工作对企业生产经营产生的正效应。这就需要建立起一整套完善的反馈考评机制,从员工的思想状态变化、工作积极性、主动性的提高入手,对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进行正确的评价,不断总结经验教训,改进方式方法。同时依据考评结果对思想政治工作者进行奖优罚劣,提高其工作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保持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活力。 
  九、思想政治工作要有科学发展思路 
  企业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内容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随着党在各个时期的新任务、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不断更新其内容,工作方式方法也需要不断调整,思想政治工作要做到党性和政治思想性的统一;科学性和真理性的统一;服务性和渗透性的统一;民主性和群众性的统一。这就要求我们在工作中不断地研究、探讨、总结,及时发现新情况,积极应对新问题,适应新形势。用科学理论武装人,用正确舆论引导人,用高尚精神鼓舞人,用优秀品质和优良作风培育人。 
  单纯的行政命令或纯粹的思想工作决不是企业员工管理的最佳模式,思想工作、思想建设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企业文化是企业物质和精神文化的总和及员工综合素质的反映,党的建设是企业发展的政治保障,要积极实现行政制度与党务工作、政治思想工作的最佳融合,用科学发展观创新党建工作、政治思想工作的发展思路。 
  十、结论 
  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根基”是人心。在实践中,我们要牢固树立“员工利益无小事”的服务观念,深入了解员工“所思”、“所盼”、“所想”,积极解决员工的实际问题,才能使员工心情舒畅地干好工作,为企业的发展奉献聪明才智。随着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和企业改革的不断深化,我们党的一切政治工作都已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作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重要领域的基层思想政治工作,只有不断适应新形势,探索新方法,与时俱进,求实创新,才能使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真正地为企业服务。 
  总之,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企业改革和发展的迫切需要,做好新时期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只要把干部、职工群众的思想统一到企业的发展目标和各项工作思路上来,企业用真情暖了员工的心坎,使员工真切感受到企业的温暖,才能激励人,凝聚人、才能振奋人,员工就会自觉地把真心捧给企业,与企业同舟共济。只有这样,才能够推进企业稳定、改革发展和各项任务的顺利进行,从而促进企业实现新的发展和跨越。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孙昕 [标签: 基层 政治 孔子的 基层 基层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苏青作品中的民俗因素
    试论尼采“权力意志”与马克思“人的自由全…
    浅议新形势下党中央对民主法治的基本要求
    浅谈新形势下如何开展警察计算机教育
    试论阮籍对庄子理想的接受
    试论地方财政非税收入现实问题与对策
    试论超文本成分对新闻翻译的影响
    试论霍桑《总督府的传说》中的对比描写
    试论怎样在教学中开展德育工作
    试论治安处罚中的自由裁量权的规制
    试论小学语文教学中提问的应用
    试论加气混凝土砌块墙体产生裂缝的原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