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经济学论文 >> 财务税收论文 >> 财政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财政研究论文   国债研究论文   税收理论论文   税务研究论文   财税法规论文   财政政策论文
我国煤炭企业的自主创新发展模式
[摘 要]我国煤炭企业发展迅速其综合实力十分强,是影响产业科技进步的重要因素,煤炭企业的自主创新发展模式需要企业不断的创新与突破。只有不断的提高煤炭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才能促进煤炭企业自主创新战略的有效实施。
  [关键词] 煤炭企业 自主创新 问题 路径
  中图分类号:f30 文献标识码:a 文章编号:1009-914x(2014)25-0112-01
  引言:
  大型煤炭企业综合实力强,为进一步提高煤炭企业自主创新战略,正确选择自主创新的实现路径,突破以往煤炭科技领域的重大关键性,让企业不断的发展,不断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进而提升煤炭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一、大型煤炭企业自主创新的现状及问题分析
  1、企业自主创新的意识不强
  多数企业围绕主业已制订科学的发展战略和技术创新战略,但是学习型组织尚未建立,创新型的企业文化建设还须完善。企业的高层管理者由上级主管部门任命,企业注重短期的效果显著的业绩,加之煤炭行业的特殊性,企业的资金主要投入到上规模上最先进的设备,以快速提升规模和产量,获得超额利润,自身还未从根本上扭转粗放经营观念。因此,对技术创新在结构调整中的重要性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在企业技术创新方面不舍得投入,使企业的发展后劲不足,易导致引进—落后—再引进的恶性循环。
  2、企业自主创新的运行机制尚未建立
  我国大型煤炭企业的形成和发展是在经济体制转型过程中进行的,存在着一些先天不足。虽然建立了现代企业制度,但是集团母公司仍带有浓厚的行政公司痕迹,通过行政划拨建立母子公司产权关系的企业集团,产权观念淡薄,难以适应集团生产力发展的要求。wwW.11665.cOM主要表现为:集团管理层次过多,责权界定不够清晰,总部机构臃肿,人浮于事现象较为突出,技术管理缺乏有效的制度和体系,使现有的技术创新能力得不到有效的发挥,无法形成良好的自主技术创新运行机制。
  3、企业自主创新的基础条件不完备
  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煤炭科技创新体系基本形成。目前,全行业共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12个,只占到361家国家级技术中心的3.3%[1]。煤炭工业100强中30个有研发机构,研发人员只占行业人员的17%,科技活动多数限于产学研合作方面,过分依赖外部的技术支持,技术引进消化吸收能力不强,反映出煤炭企业技术力量薄弱,具有较高水平的科技人才严重不足,知识和技术的积累能力和研究开发能力比较差,在主业方面已经形成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和产品的并不多。同时,企业大多没有专门的市场调研部门,对国内外的技术发展及市场需求趋势把握不准确,快速反应能力和决策能力差,依靠内部力量进行可行性研究的能力弱,导致技术开发、技术改造和技术引进项目难以完成,达不到预期效果。
  4、企业关键技术和装备研发水平不高
  大型煤炭企业的国产综采、综掘装备技术性能指标,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明显缩小,利用先进技术和装备2007年大型煤炭企业采煤机械化程度已达到84.25%,原煤全员效率达到4.599吨/工,但是,综采设备每隔十年更新换代一次,选煤技术的发展也很快,多数企业与国内外高度现代化矿井的先进设备相比,仍有很大差距。同时,煤田地质勘查技术落后,煤炭资源开发利用效率低,全国煤矿资源回采率只有45%左右;清洁生产技术水平不高,煤矸石堆放、工业废水以及中高硫煤燃烧直接排放等对环境的影响在加剧;重大事故的防范技术和能力不足,受瓦斯、煤尘、火灾、水害、煤与瓦斯突出等灾害威胁严重,在煤矿安全基础理论研究和重特大煤矿事故防治技术的自主研发能力弱。2007年煤炭工业100强的百万吨死亡率平均为0.945[3],安全生产管理有了成效,但是重大事故还时有发生,山西焦煤集团的屯兰煤矿2009年2月22日发生的地下瓦斯爆炸,人员伤亡惨重,其中防治技术水平低是重要因素之一。
  二、大型煤炭企业自主创新路径选择的模型构建
  由上可知,大型煤炭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由四个层次构成,每一层次又包括若干要素,本文将运用层次分析法构建自主创新的实现路径的选择模型,建立指标体系的递阶层次十分重要。根据大型煤炭企业自主创新的三种实现路径对企业潜在技术创新资源、技术创新投入、技术创新产出和技术创新环境的不同要求,形成指标体系的递阶层次,建立路径选择模型。
  三、大型煤炭

业自主创新的路径选择
  综上所述,大型煤炭企业要实现自主创新,必须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可以实施追随式增长战略,自主创新的实现路径可以选择混合跨越式发展模式,即一方面引进别人的先进技术加以消化吸收,增强自主创新的能力;另一方面大型煤炭企业与相关企业、煤炭院校及科研院所之间进行技术合作,建立煤炭开发利用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从中逐渐培养自主创新能力,走技术引进—消化吸收—自主创新和技术合作—技术集成—自主创新相结合的技术跨越式发展的创新之路。
  1、基于技术引进的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模式我国大型煤炭企业绝大多数属于劳动密集型,技术力量相对薄弱,自主创新能力不强,适宜通过引进设备及技术,增强生产能力和技术基础,实现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全球经济一体化以及产业集中度的提高,使大型煤炭企业面临的竞争更加激烈,必须以创新求发展。对于实力相对较弱的省属大型企业有产量规模,一般模仿性创新能力较强,在行业中较少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只有跟随先进技术,通过对先进技术的引进和模仿来缩短差距。对通用技术与装备,一般是采用世界先进成熟技术,并要组织国内科技力量对技术内核进行深入研究,快速消化吸收,掌握新技术,做好对引进技术的二次创新工作,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企业内的科技人员在生产过程中能够改进采煤生产线的操作工艺流程、方法、产品标准规范、操作人员的管理方法等,实现对引进装备和技术的集成化和本土化。
  2、基于技术集成的集成创新模式大型煤炭企业主要以生产技术的创新为主,通过提高产量和生产效率达到降低成本,实现成本领先的发展战略,因此,煤炭企业进行技术创新的能力主要体现在生产工艺过程创新方面,具有集成创新的性质。科技力量雄厚的大型煤炭企业,如神华集团、兖矿集团等,针对专用技术与装备,可通过产学研技术合作,将各种相关技术有机融合起来,在生产工艺系统层次上进行技术学习并建构技术能力,对一些关键技术重点突破,实现集成创新。
  采用这种实现路径的煤炭企业一般具有一定的自主创新能力,综合实力较强,也跟随具有先进技术的企业引导的技术发展趋势,通过与其他企业、科研机构和高校进行技术合作,围绕安全高效矿井综采、综掘、运输、提升和安全装备及工艺技术,大采高厚煤层一次采全高、特厚煤层综放开采、薄煤层综采、急倾斜和地质构造复杂煤层开采技术进行联合攻关。通过实施产学研合作战略联盟,神华集团已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煤炭直接液化新工艺,兖矿集团形成以综采放顶用煤技术为核心的煤炭生产技术体系,这些集成创新成功的例子也为其他企业提供了很好的示范。同时,这些企业实力很强,在行业中处于领先的地位,为引领技术发展趋势,正逐步对产业的前沿技术进行原始创新,以此形成与竞争企业之间的差距。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煤炭企业自主创新能力需要不断的提高,要把不同企业按照不同类型进行技术创新。无论是自主创新能力较弱的煤炭企业,还是自主创新能力较强的煤炭企业都需要采取有效的创新模式,进而提高企业的国际竞争能力。
  参考文献
  [1]庞景安,王炼.我国大中型工业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定量化研究[j].科技管理研究,2008(6):358.
  [2]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中国煤炭工业年鉴2007[m].北京:煤炭工业出版社,2008(12):1-2.
  • 上一个经济学论文:
  • 下一个经济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企业 自主创新 模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新会计准则下我国金融衍生工具的安全探讨
    煤炭企业物资供应管理问题的探讨
    煤炭经济开始出现转机 严峻形势仍不容乐观
    我国商业外观法律保护探究
    为何我国动画剧本的质量不高
    加强我国少数民族双语教育的几点思考
    我国电视媒体核心竞争力探讨
    浅谈我国政务微信现状及其几点思考
    我国房产税的改革与发展
    论国际碳排放权贸易对我国的影响及法律对策
    谈我国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企业发展的政府规制…
    我国建筑节能技术的评价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