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文化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弘扬鄂尔多斯文化促进民族文化强市建设

弘扬鄂尔多斯文化促进民族文化强市建设

  鄂尔多斯市鄂尔多斯学研究会成立于2002年。十年来,研究会从建设民族文化强市的需要出发,立足于 “鄂尔多斯”,着眼于建立“鄂尔多斯学”,以“研究”为工作重点,以组织民间学术团体为工作方式,确立“立足学术、服务建设、创新机制、着眼发展”和“举社会之力、办大众之事”的办会理念,着力于鄂尔多斯自然生态、历史变迁、民族文化、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研究,为鄂尔多斯的现代化建设服务,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成为全国地方学研究的佼佼者。
  一、充分发挥研究会的作用,组织专家学者队伍,形成较为稳定的研究队伍
  研究会取得成功的基本保证和主要经验,是组织专家委员会,建设一支高素质的、较为稳定的专家、学者队伍。首先确立了会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员制与专家委员制并列的体制,会员包括热心于鄂尔多斯学研究的社会机构、企事业单位和个人;专家委员包括热心于鄂尔多斯学研究、并有一定研究能力与成果的专家学者,部分会员与专家委员具有双重身份。建立专家委员会,实现地方学研究在体制上的重大创新。鄂尔多斯学研究会的专家委员会,既是研究会的决策咨询机构,对研究会的工作方向、重点、项目等充分发表意见,又是研究会的基本研究力量;专家委员会成员既包括多年从事鄂尔多斯研究的老专家,也包括年富力强的中青年学者;既包括本地学者,也包括外地学者。wWw.11665.CoM经过多年的建设,专家委员会已成为独立开展鄂尔多斯学相关课题研究的相对稳定的主力军和出思想、出成果、出精品的学术力量。十年来,专家委员会主持领导和成功策划了多次有关文化项目、旅游项目的开发,主办和承办了多次大型论坛、专题讨论,编印了上百期报纸专刊、会刊,发表的论文、出版的丛书总篇幅达到2000多万字。
  二、创新研究机制,紧密结合实际,着力为现代化建设服务
  鄂尔多斯学研究会从一成立就坚持面向社会实践、学术研究与社会实践紧密结合、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的宗旨,以“热爱鄂尔多斯,研究鄂尔多斯,弘扬鄂尔多斯,建设鄂尔多斯”为工作的指导方针;以“立足学术,服务建设,创新机制,着眼发展”为基本原则,根据鄂尔多斯的具体特点和发展需要,开展研究及各种类型的学术活动、社会活动,积极承办市、旗政府和企业的活动项目,有效拓展了活动渠道,扩大了社会影响,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益。
  早在鄂尔多斯学研究会成立之初,就与内蒙古新经济研究会共同举办了“阿尔寨石窟专题研讨会”,并内部出版了《草原敦煌——阿尔寨石窟探秘》一书。邀请来自区内外多家大学及研究单位的历史、宗教、蒙古文字、文物保护等方面的专家,会同文化、文物等部门的代表,实地考察了位于鄂托克旗境内的阿尔寨石窟,对其历史文化价值、在中国乃至世界石窟文化中的地位,以及保护阿尔寨石窟的必要性、紧迫性等问题进行了广泛深入的探讨。
  这次研讨会的具体实况由新华社内蒙古分社记者撰写文章并在内参上发表,引起时任国务院常务副总理李岚清同志的高度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此后,国家文物局领导率专家组实地考察,召开现场办公会,充分肯定了研讨会专家的意见,对重新追加阿尔寨石窟申报国家第五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有关事宜做出了具体安排。2003年3月6日,国务院单独下发文件,批准“阿尔寨石窟”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0年、2012年,研究会又与鄂托克旗委、政府合作召开了两届“鄂托克·阿尔寨文化高层论坛”,为宣传阿尔寨石窟的历史文化价值,加强阿尔寨石窟的保护,推进“幸福鄂托克”建设,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成吉思汗陵坐落于鄂尔多斯市伊金霍洛旗,但多年来人们对成吉思汗文化却未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如何认识、评价成吉思汗,国内外存在重大的、甚至是严重对立的分歧。能不能历史地、客观地、力求准确地评价成吉思汗,已经成为鄂尔多斯“文化塑市”不可回避的重大问题。近年来,鄂尔多斯学研究会与伊金霍洛旗委、政府合作,相继召开了两届“成吉思汗文化与伊金霍洛”论坛,从不同角度探讨了成吉思汗文化形成的社会历史背景,成吉思汗文化构成的基本要素,成吉思汗文化的核心精神,成吉思汗文化的特点,成吉思汗文化的历史价值,并对加强成吉思汗文化研究、弘扬成吉思汗文化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伴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鄂尔多斯市的城镇文化建设也进入了高速发展时期。如何使城市规划建设更好地体现地方文化特色,成为“文化塑市”重要的现实问题。鄂尔多斯学研究会与市政协“专家之友联谊会”共同主办了“鄂尔多斯文化与城市规划建设”研讨会,就鄂尔多斯城市规划建设如何体现鄂尔多斯地域生态特色、历史民族特色,将文化融入城市建设理念,做好科学规划,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讨,并在专家、学者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形成报告,上报市委、政府。市委、政府领导认为,专家们的意见对城市规划建设的民主决策、科学决策具有推动意义,使城市规划建设具有了前瞻性。
  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鄂尔多斯市工业化强势推进,鄂尔多斯羊绒集团、伊泰集团、伊化集团(后改为远兴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亿利集团、东联集团、东达蒙古王集团、伊东集团、乌兰集团、东方路桥集团、新大地集团、兴泰集团等一批骨干企业相继崛起,成为带动鄂尔多斯经济发展的龙头。鄂尔多斯学研究会坚持与

企业合作、为企业服务的理念,成立之初,就与鄂尔多斯集团合作,出版了《鄂尔多斯品牌战略》一书,以鄂尔多斯集团为研究对象,深入探讨了“鄂尔多斯”品牌形成的社会背景及其价值,对解读西部地区的创业投资、开发动力、知识能力、技术实力、制度创新以及发扬地域文化的优势,提供了深刻而具有历史意义的启示。特别是揭示了鄂尔多斯品牌在发展、塑造进程中,与体现地域文化的鄂尔多斯文化相互影响、相互作用,共同推动品牌形象的树立和区域文化的发展,为品牌发展的国际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研究会与地方政府、企业的紧密合作,拓宽了研究领域,深化了研究内容,使研究成果及时、充分地对社会实践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坚持多出成果、出好成果、出精品的工作方向,以研究成果为社会发展服务
  鄂尔多斯学研究会专家们认为:鄂尔多斯学的研究对象涵义广泛,涉及地理环境、自然生态、历史变迁、建制沿革、民族演变、经济发展、生活风俗、文学艺术、宗教信仰、科技教育等诸多方面,是一门具有地域性、综合性、系统性的地域文化学科。为使研究工作具有较强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必须兼顾保护、继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与创新、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着眼于面向实际研究历史,让历史研究为工作实践提供启迪与依据;选题的侧重点应倾向于鄂尔多斯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文化建设的重点、难点、热点问题。

  在研究工作中,研究会倡导实事求是的学风。在一些重大学术问题上,力求以真知灼见提供给社会。例如,在阿尔寨石窟的研究中,曾有一些权威专家在未作实地考察的情况下,仅凭主观判断认为阿尔寨石窟不可能存在。鄂尔多斯学研究会的专家、学者们并没有被“权威”结论吓倒,而是实事求是地论证了阿尔寨石窟是全世界草原地区由草原民族主持凿建的、迄今发现的唯一的一座大型石窟寺;汇聚了汉传佛教、藏传佛教不同流派的文化、艺术,真实地描绘、记载了草原民族的生活与文化,具有极高的历史、文化艺术价值;是早期蒙古文字(回鹘蒙古文)保存最多的一处遗迹,对于研究蒙古文字的起源、演变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价值;阿尔寨石窟与成吉思汗晚年征战西夏的重要活动有关,可能为成吉思汗养伤、决策之所,并为成吉思汗逝世后最早的停灵之所、祭祀之地。这些观点有力地论证了阿尔寨石窟的重要价值,成为国务院特批阿尔寨石窟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重要依据,也引起了国内外专业人士的高度关注。
  成吉思汗是人类历史上争议最多的人物之一。如何评价成吉思汗,不是单纯的学术问题,而是关系到如何认识中华民族的历史、维护国家统一的原则问题。鄂尔多斯学研究会的专家们从不同角度对成吉思汗文化进行了全面研究。首先,“成吉思汗文化”这一理念的提出,推动关于成吉思汗的研究超越了以往拘泥于具体人物、事件而就事论事的局限性,提升到以社会历史为大背景,侧重从文化层面进行研究的新高度。其次,从历史事实出发,实事求是地分析了成吉思汗文化的内涵及其特点,客观、准确地评价成吉思汗历史地位。第三,提出了“成吉思汗文化核心精神”这一理念,是一项新的研究成果。第四,研究中从人性化的角度,通过对比,揭示了成吉思汗戡乱求治的英雄·大爱的人性特征,为树立成吉思汗陵文化旅游主题形象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改革开放以来,鄂尔多斯市经济发展实现了历史性跨越。但是,对于鄂尔多斯市的发展,有支持、肯定,也有质疑、责难,更有以偏概全的否定甚至反对。鄂尔多斯学研究会的专家本着对社会负责、对鄂尔多斯人民负责的学者良心和社会责任感,实事求是地分析了鄂尔多斯崛起的原因——既有国家的战略需要,也有鄂尔多斯历届党政领导坚持改革开放,率领鄂尔多斯各族人民群众奋力拼搏的“鄂尔多斯精神”;特别是在西部大开发以来,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了生态环境从“总体退化”向“总体好转”的历史性转变,工业化强势崛起,农牧业产业化全面推进,城镇化展现新貌,文化繁荣,民族团结,社会和谐,是西部大开发中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典范,定义为“鄂尔多斯模式”。2008年,鄂尔多斯市被确认为中国改革开放的18个典型之一。同时,专家、学者们也实事求是地指出鄂尔多斯转变方式、实现科学发展的必要性。特别是较早地指出了高利贷资金断裂、崩盘的危险;房地产泡沫急剧膨胀、破灭的隐患;产业结构一煤独大、一电独大的制约。这些论断都是专家、学者们在喧嚣纷扰的社会环境中执着地坚守心灵的净土,孜孜不倦、潜心研究的成果,经受了社会实践的检验,赢得了社会的肯定。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鄂尔多斯 鄂尔多斯 弘扬 弘扬 弘扬 少数民族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以学校为主阵地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弘扬优秀宗教文化 促进和谐酒泉建设
    传承古典诗词弘扬传统文化
    对台传播如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弘扬中医传统文化 做好康复管理事业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加强青少年核心价值体系建…
    弘扬传统文化,加强高职院校文化素质教育
    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路径
    如何在青年学生中弘扬民族传统文化精神
    在语文教学中弘扬民族传统文化
    弘扬传统文化精神,提高大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
    弘扬民族传统节日 培养民族精神探索与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