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文化论文 >> 社会文化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历史论文   传统文化论文   当代中国论文   西方文化论文   社会文化论文   文化研究论文   文化战略论文
弘扬优秀宗教文化 促进和谐酒泉建设

弘扬优秀宗教文化 促进和谐酒泉建设

  甘肃省酒泉市是多民族杂居的区域,宗教信徒众多,教派复杂。近年来由于宗教矛盾引起的社会问题日渐增多,影响酒泉市和谐社会构建。酒泉市是我国重要的生态保护区和水源涵养区,也是西出新疆必经要地,同时对周边的少数民族地区具有巨大的稳定作用,所以弘扬酒泉优秀宗教文化,促进和谐酒泉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1.酒泉民族宗教文化发展现状
  酒泉市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多宗教并存的地区,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基督教五大宗教俱全,现有政府正式批准开放的宗教活动场所60处,信教群众56150人。已成立市级爱国宗教团体1个,县级爱国宗教团体15个。宗教教职人员143人,宗教活动场所生产自养收入115万多元。
  酒泉市合法宗教团体体现以下几个方面的特点:一是参教人数多;二是范围分布广;三是信教群众文化层次较低;四是近年来伊斯兰教、基督教发展迅速。信教群众方面:具有“三高一低”的特点,一是农村人口多,据掌握农村信教群众约占全部信教群众的85%以上;二是妇女多,约占全部信教群众的75%以上(伊斯兰教除外);三是老年人多,55岁以上的人员约占全部信教群众的70%以上;四是信教群众文化程度普遍较低,小学文化及不识字的人员约占全部信教群众的65%以上。教职人员方面,文化水平、宗教学识普遍比较低;特别有威望的代表人士比较缺乏。
  2.酒泉宗教文化发展存在的不足
  2.1 对宗教文化认识不足,投资不够
  如敦煌莫高窟,作为世界文化遗产,所展示的无疑是文化,是绘画与雕塑艺术,可疏漏了一个不该疏漏的文化问题,即莫高窟是佛教文化的产物,她首先或根本上是佛教圣地。www.11665.coM从旅游市场目标群体的确定来看,莫高窟的目标群体主要有两个:一是文化人,一是信佛者。莫高窟的游客除了艺术家、文化人,还有日本、韩国、东南亚一带有着佛教信仰传统和背景的人士。但是现在只重视了前者而有意无意忽略了后者,在宗教文化的展示上有疏漏和偏颇之处。
  2.2 对宗教文化资源深度开发不够
  在宗教文化开发方面观念保守,开发利用方式单一,表现出重旅游轻文化,过渡商业化,重视有形的硬件建设,忽略无形软件建设的现象。从事宗教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文化研究和创作的人员凤毛麟角,作品更少。应该有更多《敦煌神女》、《水月观音》等文艺作品,让更多的人了解了酒泉宗教文化魅力。
  2.3 偏重管理,宗教文化感染教育作用发挥不够
  由于酒泉市信教群众一半以上是近年来从外地迁入的移民,宗教活动场所近一半是随着移民迁入兴建的,信教群众文化素质较低,教别、门宦比较复杂,教职人员文化素质参差不齐,管理难度明显加大。有些教存在“三乱”问题,宣教内容不符合社会主义科学文化内容,对信教群众有误导,严重影响了群众的向心力和精神状态。
  2.4 移民区的宗教问题日趋凸现
  随着疏勒河项目的实施,由甘肃省东部地区迁往酒泉市玉门、瓜州的穆斯林移民达到近4万人,移民项目区在正式移交酒泉市管理前,就已经形成了多个宗教活动点,这些活动点都未经宗教管理部门登记审批,给管理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2.5 爱国宗教团体力量薄弱,爱国教职人员缺乏
  市、县两级宗教团体,无专职工作人员,自养收入很少,活动经费比较缺乏,工作开展和作用发挥不够理想,不能很好地发挥联系信教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教职人员队伍整体存在素质不高、年龄偏大、文化层次偏低的现象。高层次、有影响的教职人员缺乏,存在青黄不接的现象。
  3.进一步弘扬宗教 构建和谐酒泉的建议
  3.1 提高认识,转变观念,保持清醒头脑,统一思想认识
  进一步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马克思主义宗教观、宗教工作基本方针和宗教政策法规的教育和培训,使其在了解宗教与宗教文化社会作用的机理和客观规律的基础上,充分认识宗教和宗教文化的正负社会功能和积极、消极两个方面的社会作用。宗教文化与宗教信仰既有联系也有区别,虽然不是主流文化,但也是人类智慧的结晶,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3.2 将宗教文化资源的开发利用纳入全市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规划
  酒泉市宗教资源千佛洞、榆林窟、东、西千佛洞,法幢寺等,是宣传正信佛教、建设和谐社会的重要法门。既有优美的自然环境,又有丰富的人文景观。实现酒泉经济转型,培育和着力打造文化型支柱产业势在必行。建设旅游名城,打造佛教旅游就是转型中的一个重大项目,通过名人、名山、名寺的整体合力,全力谋划建设佛教文化品牌,带动酒泉市文化、旅游业大发展。同时,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宗教场所建设和管理与打造“特色文化品牌”、“旅游名城”的要求相适应,为我市发展旅游业和文化产业增添和谐因素。以做好旅游品牌为大局,将酒泉市宗教文化与山水文化共同策划、包装、推介。
  3.3 整合宗教名胜资源,打造人文景观名牌
  控制“宗教搭台、经济唱戏”行为,避免助长宗教热。对与宗教无关的单位、企业或个人违反规定,擅自投资兴建寺庙教堂、乱建露天宗教造像特别是露天大佛等违背宗教政策法规的行为,要按照有关规定坚决予以查处。在城市建设和管理中,要合理规划城市老居民区和人流密集区的宗教建筑。开发散落的宗教场所,优化周围环境。深度开发,突出特色,明确主题,不断提升景区文化资源开发的品位,力争打造精品名牌项目。
  3.4 尊重文化开发利用的规律和宗教文化自身规律,科学规划,合理利用
  在以宗教文化资源为主体和依托的景区开发中要正视景观的历史文化渊源,尊重宗教文化自身规律,同时要注意景区文化资源要素之间的内在协调性,以保护优秀传统宗教文化为前提,以开发利用促继承保护,确保宗教场所的宗教活动正常有序进行,切实维护宗教文化部门的合法权益。
  3.5 培养高素质宗教人才,发挥传承文化的主体作用
  一是加强对宗教界人士的培养。努力提高教职人员的宗教学识和文化艺术素养,引导他们爱国爱教,遵纪守法,正信正行,钻研宗教典籍,提高学识素养。二是要建立激励机制。开展“和谐寺观教堂创建”活动,将宗教场所内部摆设、装置的文化艺术品味、文物收藏与保护、名胜解读与展示、教职人员培训、宗教文化研究等列入考核内容,引导宗教场所挖掘和表现文化内涵。三是创造良好氛围,调动宗教界人士的积极性。政府和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落实宗教政策,尊重、关心宗教界人士,协调解决突出问题,创造自养和良性发展的条件,从而凝聚人心,融洽感情。
  3.6 加强领导,通力合作,强化服务意识
  一是各级政府应本着尊重历史又兼顾现实的原则,妥善解决历史遗留的宗教活动场所房地产问题。二是尽快理顺位于风景名胜区内的宗教活动场所的管理体制,逐步实现宗教界的自主管理。三是强化管理职责,加强服务意识。研究制订统筹规划和政策法律规范。政府宗教事务部门作为宗教文化资源开发利用的主管部门,其职能要明确,权威要强化。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文化论文:
  • 下一篇文化论文:
  •  作者:乔春玉 [标签: 弘扬 宗教 酒泉 促进社会和谐 稳定 宗教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传承优秀传统文化,促进少年儿童健康成长
    弘扬鄂尔多斯文化促进民族文化强市建设
    论中学文言文教学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
    大学优秀班级文化研究
    于和伟:所有春节的优秀传统文化都应该继承
    以学校为主阵地 弘扬中华传统文化
    传承古典诗词弘扬传统文化
    对台传播如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弘扬中医传统文化 做好康复管理事业
    弘扬优秀传统文化 加强青少年核心价值体系建…
    弘扬传统文化,加强高职院校文化素质教育
    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路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