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初中语文教学中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
自主学习是课程改革倡导的一种新型学习方式。文章提出,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要通过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带着学生走向知识”,引导学生质疑、调查、探究;激发学生内在需要,由“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改革教学评价机制,进一步强化学生自主学习能力。那么,在初中语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能力呢?我结合多年教学实践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创设问题情境
  《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学生是语文学习的主人。语文教学应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注重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和习惯,为学生创设良好的自主学习情境,尊重学生的个体差异,鼓励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学习方式。教学不是以知识的传授为目的,而是以激发学生的问题意识、加深问题的深度、探求解决问题的方法,特别是学生形成对解决问题的独立见解为目的。只有激活了学生与生俱来的问题意识,激发了学生的求知欲与表现欲,才能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如:《愚公移山》一文,教科书对“杂然相许”的注解是:异口同声地表示赞成。杂然,纷纷;许,赞同。在教学新课时,我认为这种解释不太合理,认为理解为“纷纷表示赞同”更合乎文意。但这时,不便直截了当地告诉学生,可创设这样的问题情境:文中两处“以君之力,曾不能损魁父之丘,如太行、王屋何?且焉置土石?”,语气是否相同,愚公的妻子是否一开始就毫无异议?全家人是否异口同声地表示“赞同”。此时课堂气氛热烈起来,学生纷纷发言:愚公之妻与智臾语气不同,一个关切一个嘲讽;愚公家庭人口多,发表意见的人也多,况且愚公的妻子一开始就提出了疑问;纷纷同意并不等于异口同声地同意,经过一番激烈讨论,学生一致认为书中的解释不合理,纷纷表示赞同更合乎文意。wWW.11665.COm这样,学生学会了批判地接受知识,在问题探究中激发了学生自主学习的意识,培养了自主学习的能力。
  二、尊重学生的个性思考
  在语文教学中,要将感受、领悟、欣赏、批评的权利交给阅读的主体——学生,让他们在发现、讨论、申辩中张扬个性,发现自我,从而体验创造的乐趣。可设计适合个体学习需要的问题:你喜欢文中哪一句或哪一段?说说你喜欢的原因。你觉得哪句诗有言外之意?蕴含怎样的哲理?说说你对这篇文章感受最深的一点?你觉得这篇文章(或这首诗)应该怎么读?请为文中介绍的风光编写一篇导游词,看哪一组同学编得最好,等等。这样的问题设计,充分尊重了学生阅读的个性差异,培养了学生的创造性探究能力,让每一个学生都有充分展示自己的机会,都能品尝到成功的喜悦。这也是素质教育“以人为本”的理念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的具体体现。
  三、发挥教师的典型示范作用
  口语交际教学中注重典型示范作用,这是由教学对象决定的。因为初中生阅历浅,语言表达还处于成长的发育期,特别对低年级学生来说,口语交际教学典型示范尤为重要。需要说明的是,示范不一定全由教师承担,可以让一些优秀的学生示范。在我平时分析试卷的过程中,这类的题目都让班上做得比较好的学生回答,他们的答案有时往往比教师的好,而且其他学生易于接受。同时可以借助现代教育技术如音像资料,发挥其直观形象和逼真的作用。教师是学生学习的一面最直接的镜子,要学生学会倾听,教师必须自己先学会倾听。
  四、激发学生内在需要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出版的《学会生存》一书指出:未来的文盲不再是目不识丁的人,而是没有学会怎样学习的人。语文教学既要求学生掌握语文知识,形成语文能力,又要求学生适应未来需要,掌握获取知识的本领与方法。由学生“学会”变为学生“会学”,由“要我学”向“我要学”转变。
  例如:在教何其芳的现代诗《秋天》时,如果所教学生是农村孩子,则学生对课文内容不难理解;如果是一直生活在城市的学生,则他们可能对课文内容理解起来就有一些困难了。教学这首诗歌,重点是引领学生品味诗歌优美的意境,教他们观察生活、感受生活,善于发现生活中美的事物,激发学生表达美好感受的欲望。课堂上采用诵读法和品味法,让学生在朗读与品味中加深对课文内容的理解,培养学生热爱诗歌、热爱祖国优秀文化的精神。在这个基础上拓展延伸,带领学生走出教室,走进自然,开展“走近秋天,亲近自然”的活动。学生返校后,创作了很多以赞美秋天为题材的作品,包括摄影

品、散文、诗歌等。然后将学生的作品整理归类,举办一次“走近秋天,亲近自然”成果展。这样,既让学生懂得生活中处处有语文,又满足学生心理的需要,极大地提高学生学习语文的能力。
  五、进行自我评价和自主反馈
  自我评价既是自主学习的一个主要过程,又是自主学习能力的一个表现侧面。齐莫曼指出,自我评价是一种重要的自主学习学习策略;自主学习者使用自我评价的次数明显多于学习自主性差的学生。班杜拉也指出,人们的学习行为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自我评价调节的。
  自我评价一方面为行为提供自我导向系统,另一方面为行为提供动力。那些提供自我评价,对自己的行为表现感到满意的人会汇集其必要的努力,进一步完成其所看重的工作;那些对自己的能力充满自信而又对自己的行为表现不太满意的人,也会付出更多努力实现自己所设置的目标;与实体性的自我奖励相比,评价性的自我反应更能够促进其更迅速地学习。
  新语文课程标准要求我们:教学评价重在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促进学生自主提高语文能力。要将形成性评价与阶段性评价,纵向评价与横向评价,教师评价与学生自评、互评结合起来,力求改变过去的以阶段性评价为主、横向评价为主、教师评价为主的现象,要着眼于学生的发展与提高,使学生发现自己的进步。
  在语文自主学习过程中,教师要适时、适宜地对学生进行自我评价和自主反馈的训练与指导。学生可以通过以下途径适时对自己进行评价和反馈:通过自我参照、自我反思进行自我评价;参照他人的评价进行自我评价;提供与同伴的比较进行自我评价,等等。另外,语文教学是一个相当复杂的过程,语文的教学评价和反馈对于语文教师来说,尤其是初中语文教师,无论是从教学手段,还是从语文教学的知识点和能力点来说,尚且仁者见仁,智者见智,对于学生的学习评价更是如此。教师可以教给学生对自己的学习进行多元评价、分层评价和综合评价等有效方法,从而调动学生学习主动性。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初中 语文 自主学习 能力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初中文言文教学初探
    小学语文教学中如何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浅析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方法和策略
    如何有效转化小学语文后进生
    小学语文朗读教学浅探
    小学语文兴趣教学探究
    适应教学变化,提升初中语文教学
    浅谈合作学习在初中生物学教学中的应用
    浅谈高中语文素质教育实施的必然性和途径
    初中信息技术理论部分的教学
    初中信息技术开放型教学的环节分解研究
    如何进行农村初中数学教学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