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基于实验的巴基斯坦留学生汉语元音习得研究
【摘 要】本文运用实验语音学的研究方法,针对母语为旁遮普语的巴基斯坦留学生的汉语元音习得情况开展语音实验,提取共振峰数据并作归一化处理从而揭示其元音格局,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教学建议。
  【关键词】语音实验;巴基斯坦;汉语元音习得
  0 前言
  随着汉语言文化在国际的影响力不断扩大,近年来,印度、巴基斯坦、孟加拉国等南亚国家输送了大量留学生来华研修汉语或接受专业教育,其中,巴基斯坦留学生数量增幅最为显著,同时也给对外汉语教学工作提出了新的问题。
  1 巴基斯坦留学生汉语元音习得中的突出问题
  巴基斯坦留学生在汉语语音学习过程中不同程度上受到其母语和英语的多重影响,课堂教学反馈的结果并不尽如人意。笔者通过调查,对学习汉语半年以上,听、说授课达216学时的30名巴基斯坦留学生的汉语语音特点做统计性描述,其特点可概括为:元音发音不到位,趋近其母语或英语中近似音位的倾向性显著;字词的表达过程缺乏声调变化,第一声和第三声的调形与第二声差异不大,而第四声调值值域变化范围狭窄。汉语语音的超音段特征即声调必须通过元音加以实现,汉语元音的习得情况对声调习得构成影响,因此,巴基斯坦留学生的汉语元音习得情况值得高度关注。
  2 针对巴基斯坦留学生汉语元音习得的语音实验方法
  为了更好的分析巴基斯坦留学生的汉语元音习得,笔者采用实验语音学研究方法选取语音样本,运用语音分析软件praat提取相关共振峰数据,通过对数据进行归一化处理,生成其元音格局的三维图标,以量化的手段分析其声学特征,其具体过程如下:
  (1)根据汉语普通话/a/、 /o/、 /■/、 /i/、 /u/、 /y/六个一级元音编制字表,字表中以各一级元音为单韵母,各元音均有不同声调的4个例字,共计24个。wWw.11665.cOm
  (2)笔者选取十名来自旁遮普省拉合尔市年龄在19至22岁文化程度为高中毕业母语均为旁遮普语的巴基斯坦男性留学生。前期研究表明,尽管乌尔都语是巴基斯坦的国家语言,但从全国范围看,近44.15%的巴基斯坦人使用旁遮普语,其中近70%的旁遮普语使用者以旁遮普语为母语。因此以母语为旁遮普语的巴基斯坦留学生为研究对象,研究结论的可靠性和应用性也显然优于先前的乌尔都语和汉语语音对比研究。
  (3)在实验采样阶段,首先将字表制成幻灯片,要求受试者熟悉字表。采样在语音室内进行,受试者按幻灯片次序依次朗读字表,所有样本均采用单声道录音方式存储为wave格式文件。
  运用praat软件可生成声音样本的三维语图并提取共振峰数据。共振峰是区别元音音质的重要量度,第一共振峰即f1与舌位高低的关系是舌位越高f1越小,反之f1越大;f2与舌位前后的关系是舌位越靠前f2越大,反之则f2越小,f3与圆唇程度的关系是,圆唇程度越高f3越小。
  笔者选取各样本中各元音共振峰稳定清晰的音段,以20ms为单位,分别提取等距的10个采样点上各元音f1、f2和f3的频率值,求得10个点的均值,再求出包含相同元音的四个例字的共振峰数据均值,形成10份语音样本的元音共振峰均值表。
  3 基于实验数据的巴基斯坦留学生汉语元音格局分析
  由于语音具有显著的个体性特征,仅仅以通过均值计算的各样本共振峰数据无法真实反映其声音共性,因此,笔者采用了石峰的声音格局理论,对共振峰数据进行归一化处理,首先将各组f1、f2、f3均值转换为bark值,将bark值数据代入归一化公式v=■×100可得其v值。将归一化后的数值填入表格,运用excel软件可生成具有离散性的三维坐标图。
  图1
  图1横轴为f2归一化后的数值,纵轴为f1归一化数值,图二中横轴为 f2归一化数值,纵轴为f3的归一化数值。由于f3与圆唇程度具有反变关系,故在实验选取的六个元音中,圆唇音/o/、/u/、/y/为重点研究对象,不圆唇音的数值仅为作参考。图一中元音/i/的数值具有很高的聚拢性,在考察的6个元音中,舌位最高,最靠前,其声学特质与普通话男性发音者的元音/i/具有很高的近似性;元音/a/的发音情况与之相近,各样本集中呈现了舌位最低,水平方向处于相对居中的位置,声学特征接近普通话元音/a/,图中也存在个别舌位靠后的样本,其声学特征接近/ɑ/;元音/u/的发音也较为集中,舌位较高且靠后,但舌位显著高于普通话的/u/;与前三者相比,元音/o/的数据集中性并不明显,半数样本舌位靠后但显

著低于普通话的/o/;元音/y/的数据呈现了一定的集中性,但值域范围偏大,其主要特征是舌位高但水平方向居中;元音/■/的数据分布较为分散,半数样本舌位靠后但比普通话元音/■/的位置明显偏低,声学特征近似于元音/?藜/。
  图2
  在图2中,笔者重点考察圆唇音/o/、/u/、/y/的样本分布情况;其中/o/的数值具有较高的离散性,f3取值随意性较大,并未反映出半圆唇的特征;元音/u/的数值也呈现出随意性较大的特点,十份样本中,仅两份近似于普通话男性发音者/u/的舌位,四份样本声学特征类似近音/w/,其余四份体现了较强的鼻化元音特征;元音/y/的数值也缺乏集中性,四份样本具有高圆唇特征,其余样本随意性很强。
  4 结论
  实验中十位母语为旁遮普语的巴基斯坦学生的汉语元音声学特征可作如下描述:元音/i/发音情况最接近标准普通话男性发音者;/a/的发音中存在舌位靠后的倾向;/u/的发音舌位略高于普通话,圆唇程度具有较大随意性,因受到母语影响,偏误形式为元音鼻化现象严重或以近音/w/代替/u/;/y/的发音舌位普遍靠后,且圆唇程度不足,往往用复合元音/iu/替代;/o/的发音舌位普遍偏下且圆唇程度随意性较大;/■/的发音也具有较高的随意性,偏误形式主要以/?藜/代替。
  根据实验结论,建议在对母语为旁遮普语的巴基斯坦留学生开展元音教学的过程中,应当重视其母语鼻化元音丰富的实际情况,训练元音/a/、/o/、/u/的发音时,提醒学生保持气息从口腔流出,克服鼻腔送气的母语负迁移作用;圆唇音/u/、/y/、/o/的教学应当加强对唇形和双唇紧张程度的示范,特别是/y/,因其母语中并不存在相同或近似音位,故/y/的习得过程要长于其他元音,讲练次数应当有所侧重。
  【参考文献】
  [1]朱晓农.语音学[m].北京:商务印书馆,2010:102-103.
  [2]石峰.实验音系学探索[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9:82-85.
  [3]彼得·赖福吉.语音学教程[m].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0:232.
  [责任编辑:曹明明]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巴基斯坦 汉语 习得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云存储中基于PAXOS算法的数据一致性研究
    基于MODBUS总线的智能配电控制系统的软件实
    基于MATLAB车辆动力传动系统建模与仿真研究
    课堂教学中的讨论现象—基于群体动力学理论
    口腔实验课教学中的德育渗透
    基于远程虚拟数字电路实验仿真技术的研究
    基于Si4432的散射式大气低能见度仪设计
    基于AT89C2051倒车防撞超声波报警系统设计
    基于ARM控制的1KW零电压零电流全桥DC/DC变换
    中英文词汇联想测试实验的研究及结果对比
    基于AHP的特殊电梯开发项目风险评价
    电网运行基于精细化管理的方式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