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浅谈项目教学在中职旅游专业技能教学中的应用
摘 要:本文将项目教学法引入到中职旅游专业课《餐饮服务与管理》中《托盘》的操作教学中,对如何开发《托盘》专业课教学过程中的项目进行了现状分析,大胆创新项目设计理论,进行项目分解,通过教学实践的检验,对项目教学过程进行了评价和反思总结。
  关键词:项目教学;中职旅游;托盘;教学应用
  一、项目教学法的涵义
  项目教学法的前提是“项目”。项目教学是一种以“项目驱动”为主要形式,将实践项目贯穿于教学的始终,用实践项目进行新知识的引入,激发学生学习的原动力;传授知识时紧密结合实践项目,让学生学有所用;由学生亲自进行项目制作,做到学以致用;让学生在操作中实践中巩固所学的理论知识,并做到融会贯通;最终通过项目的成功制作,使学生获得成功的体验,培养理论与实践的综合应用能力和分析解决问题能力,真正做到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职业素养。因此“项目教学法”对专业课程的教学尤其是对专业课的教学是一个实用有效的好方法。
  那么怎么去实施这个教学法,来引起学生学习的兴趣,形成有效的教学又成为一个比较关键的问题。下面我结合中职旅游专业《餐饮服务与管理》课中的《托盘》技能教学来谈谈项目教学法的实践应用。
  二、《托盘》操作技能项目教学的设计理念
  根据对教材和学生情况的分析,我在《托盘》教学过程中以现代职业教育理念作指导,以培养学生的实际操作技能为主要目标,我力求实现课程的设计以学生的发展为本,以项目教学为依托,以学生完成项目任务为目标,学生为主体,老师做引导,关注学生专业训练时的实际操作训练过程和方法以及伴随这一过程产生的积极情感体验和良好的专业素养,营造出师生互动的和谐课堂。www.11665.com
  学生的学习方式主要以学生完成老师创设的三个项目任务为主,循序渐进地进行托盘操作训练,让学生学有所乐,乐有所学,在训练过程中学生间相互合作,小组配合,在活动中相互交流、相互评价,学生成为课堂的主体,学生间取长补短,相互监督,共同进步。
  三、《托盘》操作技能项目教学分解
  笔者根据前面的项目设计理念,《托盘》课的操作技能要求及以往学生在训练中容易存在的问题,对整个训练过程进行了有针对性的项目分解训练(见图1:项目分解图)。学生的操作训练过程主要分为 :观看教师示范 分组尝试训练 互相找错 纠错并强化训练。
  为了达成教学效果,我把托盘操作训练分成了三个项目,学生活动围绕三个项目活动展开,现逐一进行分解解晰。
  (一)为了增加项目教学的趣味性,提高学生的参与面,增加参与的广度和深度,增强学生对托盘的手感和掌控性,特意安排了托盘徒手操训练。托盘徒手操融合了形体课健美操的特点,有利于培训学生积极向上,富有朝气的课堂氛围,所以设计出第一个项目模块,为后面二个项目模块做好热身准备。
  (二)为了让学生 更好地掌握好托盘的操作技能,在第二个项目模块中,特意把托盘的五个操作方法整合成了二个活动子项目,其中理盘、装盘、起盘整合成“想挑战吗?”的项目活动训练,行走和卸盘整合成“‘环'顾左右”的项目活动训练,循序渐进,按托盘的操作顺序,由易到难,由简单到复杂,让学生分组练习,找错,纠错,从而达到技能操作训练的教学效果。
  (三)为了强化巩固,托盘的操作方法,最后设计一个项目活动,进一步把前面所学操作技能贯穿起来,寓教于乐,让学生在游戏中强化巩固托盘的操作技能,发现自身技能的不足,找出托盘操作中存在的问题,为下一步的技能训练明确目标,为进一点提升托盘操作技能做准备。
  图1:项目分解图
  四、项目教学实施过程
  鉴于托盘操作技能的重要,我把《托盘》操作训练课分为4课时,下面我以托盘的第一课时的教案为例,来阐述我是如何实施和展开项目教学的。
  五、项目教学应用的效果评价
  在以往的训练过程中,学生往往因枯燥而重复的动作,显得没有兴趣和耐心,训练效果大打折扣。针对旅游专业的专业特色和职高生的学习特点,《托盘》课的课堂教学对操作实践进行了大胆的创新,整节课始终围绕以学生参与为主,老师做引导的教学理念,采用项目教学法,给学生创设三个训练项目,循序渐进地进行托盘操作训练,让学生在玩中学,学中玩,从而大大地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热情。在项目教学过

程中,敢于大胆结合形体和礼仪课的教学形式,从一开始导入就让全体学生参与进来,通过托盘徒手操,马上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让学生迅速进入角色,为后面的操作训练作了很好的铺垫,这也是本节课的一大创新亮点。在接下来的托盘训练中,我采取分步分组的训练方法,让每一个学生都参与进来,注重了教学的广度和深度,创设情境,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参与其中,相互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及时纠正问题,让学生在相互学习中提高,找出问题的本质,从而把理论知识贯穿于操作训练中,易于学生理解和掌握,从而使每一个学生的操作技能都能得到提升。最后,设置一个项目任务,通过比赛来增加训练的趣味性,找出学生托盘训练中存在的问题和解决方法,从而使整个教学过程非常流畅,教学条理十分清晰,达到了良好的课堂教学效果。
  六、中职旅游专业技能课项目教学应用的启示
  在《托盘》课的项目教学活动中,我体会到教师在项目教学中要注意自己地位与角色的转变。因为项目教学是为因材施教提供真实的实施环境,教师的地位在项目教学中是经常变化的。当学生学习新技能时,教师是知识的传授者;当学生运用已学技能时,教师是导航员;当学生自主活动时,教师是观察员;当学生以小组进行活动时,教师又需要充当协调员。它要求教师有极大的创造性和应变能力。这也使我对项目教学法有了更深地认识和启示。
  (一)项目教学法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在教学中要发挥学生在学习认识过程中的主体作用,学生通过观察、尝试等实际操作活动和分析、归纳、抽象、综合等思维操作活动,使客观知识成为了个人经验中的有机成分;通过个体探索与群体交流相结合的学习实践活动,促进了不同程度学生的学习进步;通过学习过程的体验,学会了学习;通过反思性的学习方式,去体验变革与创新。可见,项目教学的学习方式不仅使学生对知识的学习和理解更加全面深入,也使他们的学习能力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二)“理实一体化教学”锻炼了学生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新的课程改革突出强调了以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为重点的要求,在学生学习了一定的基本理论和实验技能后,教学以“培养实际操作能力”为主线设计活动,这些项目的完成既深化了学生所学习的理论知识,又检验了他们应用基本知识与技能的能力。在以“培养实际操作能力”为主的学习活动中,学生所学理论因为致用而牢固,又因为致用而发现不足。
  (三)“发展性评价”激励了学生主动、健康、全面、和谐地发展。学生的发展是一个过程,促进学生发展同样需要一个过程。将对学生的评价放在一些任务和实践活动中去考察其综合能力,允许学生表现他们对所学知识的理解和个人观点。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学生实施全程性的观察,全面客观地发现和评价学生的能力,对学生的课堂表现、学习行为、学习策略和学习结果进行综合评价,这不仅调动了学生全方位参与教学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同时也起到了以评促学,以评促改,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作用。将学习考评与实践活动相融合,突出了中等职业教育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特点,充分体现了以能力为本位、以就业为导向的职业教育思想。
  通过对《托盘》操作课的改革实践,我越来越感到在中职旅游专业教学中开展项目教学的重要性,用丰富多样的教学活动去改变过去传统的授课方式,使师生共同感受到了教与学的乐趣,学生学习专业知识不再感到枯燥乏味,难于理解,活动使他们开拓了思路、锻炼了能力,同时看到了自己的成长。项目教学特别强调学生的参与、活动、操作、实践、交流、考察、探究和经历等,教学效果较之过去有了很大突破。
  参考文献:
  [1]蒋庆斌,徐国庆.基于工作任务的职业教育项目课程研究[j].职业技术教育,2005,(22).
  [2]徐涵.项目教学的理论基础、基本特征及对教师的要求[j].职教论坛,2007,(3).
  [3]许高炎.综合实习[m].高等教育出版社,2002.12,北京.
  作者简介:孔翔国,(1982.7-),男,浙江省富阳市富阳人,中学一级教师,管理学本科,主要从事中职旅游专业的教学与研究。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英语 教学大纲 资源 英语 山东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装配式建筑的发展
    浅析Mostaganem700套项目工期索赔案例
    刍议施工企业项目实施过程成本控制的有效措
    浅谈太原永祚寺双塔的文化魅力
    基于AHP的特殊电梯开发项目风险评价
    海外EPC电站项目管理探讨
    浅谈电力建设项目管理
    浅谈盐雾腐蚀对输电线路的危害
    浅谈如何设计住宅窗户
    浅谈公立医院的实物资产管理与成本费用控制
    浅谈马来西亚华语助词“着”的用法变异
    浅谈我国滨海旅游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