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试论“关中本位”政策对唐朝审美观的影响
摘 要:六朝以羸弱、清瘦为美,而唐代的审美观大体上由初盛唐的丰腴为美向中晚唐的纤瘦为美过渡。这个嬗变过程与唐朝的“关中本位政策”有一定的关系。初盛唐受“关中本位政策”影响明显,审美观大致以丰腴为美,而安史之乱之乱后,由于影响唐朝审美观的“关中本位政策”已不复存在,所以中晚唐的审美观开始向南朝回归,向以纤瘦为美过渡。
  关键词:关中本位 唐朝 审美观
  本文基于陈寅恪先生1940年代提出的“关中本位政策”说,所谓“关中本位政策”,《述论稿》言:“乃宇文泰融合其所割据关陇区域内之鲜卑六镇民族,及其他胡汉土著之人为一不可分离之集团,匪独物质上应处同一利害之环境,即精神上亦必具同出一渊源之信仰,同受一文化之熏习,始能内安反侧,外御强邻。”[1]唐实行的“关中本位政策”,也就是说,最初是宇文泰建立的关中本位政策,并且融合鲜卑以及汉文化来消除胡汉隔阂。
  唐代的审美观大体上由初盛唐的丰腴为美向中晚唐的纤瘦为美过渡。这个嬗变过程与唐朝的“关中本位政策”有一定的关系。初盛唐受“关中本位政策”影响明显,审美观大致以丰腴为美,而安史之乱之乱后,由于影响唐朝审美观的“关中本位政策”已不复存在,所以中晚唐的审美观开始向南朝回归,向以纤瘦为美过渡。本文试分析“关中本位政策”对唐朝审美观的影响。
  一、“关中本位”政策对初盛唐的审美观的影响
  “唐源流出于夷狄,”李氏家族属于典型的胡人婚姻圈。“若以女系母统言之,唐代创业及初期君主,如高祖之母为独孤氏,太宗之母为窦氏……高宗之母为长孙氏,皆是胡种,而非汉族,故李唐皇室之女系母统杂有胡族血胤,世所共知。www.11665.com”[2]李氏长期居住在武川,受胡风影响严重,而以此为基础建立的所谓的“关陇集团”胡汉杂糅,在“胡风”的影响下,他们有海纳百川的胸襟,形成了兼收并蓄的审美观。六朝的唐朝统治者以“关中本位”政策为其立国方针,使得南方士族在唐代很快消亡,而山东士族亦屡遭打击,朝廷显贵多关中人。由于政策的影响以及打击,士族们不再仰望南朝先进的文化,而将审美的目光转向自身。社会审美主体也将兴趣转向自我,以实现自身的美学价值。
  六朝的审美观,大多以清瘦为美。《世说新语》曾记载卫玠“有羸形”,体态瘦弱,若不堪罗绮。但却是当时著名的美男子,有很多人慕名围观卫玠的瘦弱之美。可见,当时的审美是以瘦弱为美的。在一些诗文中也可以看到这种审美倾向。如陶渊明《闲情赋》中“愿在裳而为带,束窈窕之纤身”以及“愿在莞而为席,安弱体于三秋”。南齐东昏侯凿金“令潘妃行其上,曰:‘此步步生莲华也’”,正是潘妃的瘦弱如风才可在莲花上轻盈起舞。在绘画方面,技师们以“纤削过差”为美。而当时美女的标准,则是“腰围一尺六寸,时人咸能掌上舞”。由此可见,六朝人以羸弱、清瘦为美。
  而这种审美观到了初盛唐,发生了变化。初盛唐以丰腴为美,最典型的就是唐人的仕女图与壁画。从唐代著名画家张萱的《虢国夫人游春图》中,就可以看出初盛唐丰肥浓丽的审美趋向。这幅画中,女性都是丰满肥胖,甚至马都是膘肥体壮的。再者周昉的《簪花仕女图》以及陕西出土的《三彩女立佣》等作品,女子无一不是丰满肥硕。周昉笔下的《簪花仕女图》、《挥扇仕女图》代表了唐代宫苑仕女画,女子脸型圆润饱满,体态丰腴健壮,气质雍容高贵,展示出大唐盛世下皇家女性的华贵与丰腴肥硕之美。武则天“方额广颐”,其人健硕丰满。记载杨贵妃“尝见诸说太真妃丰肌秀骨,今见于画亦肥胜于骨”,更是风雨肥硕的胖美人;安禄山在当时也以其肥白为玄宗和杨妃所喜爱,他年轻时因偷羊事发,张守珪本欲棒杀之,后“见其肥白,壮其言而释之。”
  从此看出,因唐初实施的“关中本位政策”,导致南方士族和山东士族的消亡,关中人士的崛起,他们将审美眼光转向自身,审美观开始由六朝的羸弱、清瘦向初唐的丰腴转变。
  二、“关中本位”政策不复存在以后对中晚唐审美观的影响
  在中唐“关中本位”政策不复存在的时候,关陇集团的分崩堕落以及胡汉关系的变化影响了对关中人和胡人的审美,取而代之的则是东晋南朝的审美风格。
  根据《六朝美学》记载,安史之乱之后,“原来那种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激情,渐渐被老成持重,忧患重重的顾虑所取代,先前那种能动的对外在世界的探索与感受渐渐

地转变为被动的对内在精神世界的感受与体验。从而使审美中那种大刀阔斧,真率奔放的阳刚之气不得不让位于细腻含蓄朦胧的阴柔之韵”。到中唐时期,影响唐人审美的“关中本位”政策至中唐亦已不复存在。
  “自武曌主持中央政权之后,逐渐破坏传统之‘关中本位政策’,以遂其创业垂统之野心。”[3]武则天不是出身关陇贵族,而在她执政期间,关陇集团势力较大,对她的执政造成极大的阻力。为了打击关陇旧势力,完成自己的野心,她“临幸”东都,以科举文词提拔孤寒之士,来对抗关陇集团的贵族阶层。“武周革命”使得关陇本位主义逐渐瓦解,到唐玄宗时关中本位政策以破坏殆尽,地方势力逐渐兴起。陈寅恪先生说“此关陇集团自西魏迄武曌历时既经一百五十年之久,自身本已逐渐衰腐,武氏更加以破坏,遂致分崩堕落不可救止。其后皇位虽复归李氏,至玄宗尤称李唐盛世,然其祖母开始破坏关陇集团之工事竟及其身而告完成矣。”关陇集团衰落之后,胡风减弱以及胡汉关系的变化影响了对关中人和胡人的审美,之后的审美观开始趋向于东晋南朝的审美风格。
  安史之乱后,关陇势力衰落,北方遭到严重破坏,文人、士族南迁,审美观逐渐趋向于东晋南朝的审美。“楚王好细腰,宫中多饿人”、“舞风歌月胜纤腰”、“吴都风俗尚纤腰”。等表现了中晚唐开始趋向于“细腰”“纤弱”的审美观。刘禹锡诗“庾令楼中初见时,武昌春柳似腰肢”(《有所嗟》),“垂带覆纤腰,安钿当妩眉”(《观拓枝舞》)。元稹在《和乐天示杨琼》一诗中,叙述“腰身瘦小歌圆紧,依约年应十六七”的细腰女子在安史之乱之后发福,被诗人嘲笑。诗“战火扬光二三月,细腰楚姬司竹间”(《寒夜吟》),“皓齿哥,细腰舞”(《将进酒》)“吴娥声绝天,空云闲徘徊”,“樱桃樊素口,杨柳小蛮腰”、“叶含浓露如啼声,知嫋清风似舞腰”(《杨柳枝》)。唐诗中对于腰的描述,提到腰有百余次,细腰已成为美女的代名词。而初盛唐的诗中,对于腰的描写极少。中唐以后开始以纤瘦的细腰为美,反映了中唐的审美观开始以瘦弱纤细为美,完全不同于初盛唐的丰腴肥硕之审美观。
  同时,中唐的审美趣味也发生了变化。“劝君莫奏前期曲,听取新翻杨柳枝”,昔日的胡旋舞已成为过去,“采莲曲”“绿腰”“新翻杨柳枝”成为了文人骚客的新的审美爱好。在诗中也有所反映,比如张籍的《乌栖曲》中提到的“吴姬自唱采莲曲,君王昨夜舟中宿”,刘禹锡《观拓枝舞》诗中的“垂带覆纤腰,安钿当妩眉”还是《有所嗟》中的“庾令楼中初见时,武昌春柳似腰肢”。诗人们纷纷以纤瘦的歌妓为审美对象,胡旋舞已成追忆。
  由此我们得知,六朝以羸弱、清瘦为美,而唐代的审美观大体上由初盛唐的丰腴为美向中晚唐的纤瘦为美过渡。这个嬗变过程与唐朝的“关中本位政策”有一定的关系,而安史之乱后,由于影响唐朝审美观的“关中本位政策”已不复存在,所以中晚唐的审美观开始向南朝回归。
  注释:
  [1]陈寅恪:《唐代政治史述论稿》,上海古籍出版社,1982年版,第1页
  [2]陈寅恪:《唐代政治史述论稿》,上海古籍出版社,1982年版,第1页
  [3]陈寅恪:《唐代政治史述论稿》,上海古籍出版社,1982年版,第18、19页
  参考文献:
  [1]陈寅恪.唐代政治史述论稿[m].上海:上海古籍出版社,1980年
  [2]陈炎.中国审美文化史·唐宋卷[m].山东:山东画报出版社,2007年
  [3]李万生.说关中本位政策[j].清华大学学报,2010,(4):95
  [4]李建华.《唐代人物审美观的嬗变及其文学关照》,兰州学刊2009(4):192
  作者简介:刘瑞(1988-),女,汉,山西临汾,文学硕士,单位:北京语言大学人文学院文艺学专业,研究方向:古代文学与审美文化。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关中 本位 观测 唐朝 唐朝 关中 本位政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试论对国企员工的心理疏导方法
    试论系统功能语法及物性分析中的语态建构
    试论计算机通信网络安全问题及防护措施
    试论当前分税制财政体制的利弊与改进方向
    试论规范税收管理,构建和谐地税
    试论我国目前船舶电子类人才的培养
    试论网络布线中应该注意的有关问题
    试论怎样才能使自己成为一名称职的体育教师
    试论光通信技术在用户接入网中的应用
    试论中职计算机理论与实践的优化与整合
    试论农村职校计算机理论课程教学的改革
    试论如何利用计算机软件技术进行培训信息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