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浅谈水利水电施工项目的结算管理
摘要:从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特殊性和加强国有水利水电企业自身项目成本管理的紧迫性出发,我们有必要对现有水利水电企业中施工项目的结算工作概况做一个大致的了解。在此基础上,我们对施工项目的阶段支付和竣工结算工作的重要性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在对现有结算管理工作存在的些许问题加以剖析,针对问题提出加强完善工作,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不影响双方的经济利益,实现建设单位和施工企业的共赢互利。
  关键词:水利水电 施工项目 结算管理
  1、前言
  水利水电企业工程项目的结算工作是建设单位对所投资任务进行合理报偿的依据,也是对施工企业是否准时高效完成建安计划的重要成果显示。结算工作的准确到位、清晰划分关系到建设单位和施工企业双方的根本利益,做好结算管理工作有利于提高项目工程质量,对水利水电施工企业中承分包方得造价成本控制也有一定的监管作用。在国企改革随着市场化浪潮逐步扩大化、各方企业进行全方位角逐的背景下,追求利益的最大化和对成本控制的要求,结算工作无疑成为了各方关注的焦点。水利水电工程由于其自身的特殊性质和复杂性,我们在进行项目结算时往往会出现许多问题,这不仅影响了施工的正常进行,严重的会产生不必要的纠纷,在此,我们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细化。
  2、水利水电施工项目结算工作出现问题简析
  水利水电施工项目的结算工作是在施工单位在完成工程经验收合格之后,按照已经签订好的合同合约与建设单位进行款项清算的工作。施工项目的结算工作方法一般是采用约定过的综合单价[1],一般用月结的方式,也就是按照当月施工单位的实际工程量进行支付工程款的月中支付、月底结算方式。Www.11665.Com另外就是在工程彻底完成后实施的一次性竣工结算共然后对剩余款项进行核算。工程项目是一个庞杂的复合体,由于工程量大、程序复杂、参与方也较多的种种原因,施工项目的结算关系到许多人的工作,也需要许多人的配合,结算内容方式不同,结果可能就会出现大相径庭。
  下面,我们将对现行水利水电施工项目中结算管理工作中问题进行简要的罗列,以便我们更加清晰工作。
  2.1复杂工程的计量与实际差异较大
  我们都很清楚,工程的结算内容均是按照施工单位实际工程量展开的。对于那些与合同内容没有差异的工程项目,监理工程师往往很容易认定工程量,这样对应合同协议书里已经协商好的结算方式不论是月结还是按阶段工程特性也好,都是一项简单的工作。但是我们看到的是,由于实际现实情境中,施工现场往往会出现比如说交通条件的变化、泄洪功能的变化、地方物价水平的上涨等等,这些都会多多少少引起工程量的变动,这些不可抗力的因素都会直接导致项目的计量计价实际的结算结果。
  比如说渠道土方工程的计量结算,在此项环节中,我们很容易因为交叉混杂和为了完成主体项目而设置的临时工程项目参杂在一起,出现了超计量现象。另外一方面就是漏算,在阶段支付和完工结算的时候,结算时所要计价的对象内容是简单的对实际发生的现场测定的开挖、填筑、压实计量的汇总,忽略成品压实方与挖填自然方量的差异[2]。
  2.2目前项目结算没有对隐蔽工程的验收进行汇总
  项目的结算工作是在工程验收之后才能展开的工作,工程质量和进度只有在达到合同中规定的设计要求之后才能达到或符合要求的造价。对于明显的比较容易计量的工程项目部分比如说施工结构、施工方案的采用、施工材料的采用等等较为显而易见的结算是可行的。做好隐蔽工程的验收对于施工项目的结算管理也是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但是,在目前很多建设水利水电项目中,我们注意到由于主客观原因,没有验收隐蔽工程的记录,有些在竣工之后查到时才找有关工作人员进行查询,这样的做法给腐败的滋生提供了宽大的温床。在补录后列入结算,甚至是并没有将验收结果列入结算结果,使得建设项目的质量存在了隐患,工程造价无缘无故的提高找不到审计内容,徇私舞弊的行为也从此处滋生。总结以往的水利水电施工合同管理中,结算意识很薄弱,对于施工过程中隐蔽工程的验收也是估计不足,这样会给建设企业和施工企业都带来潜在的风险。
  2.3建设单位对于工期的处置引起的结算不清
  在具体施工项目中,建设单位在实际过程中往往会紧急催促水利水电项目的总工期缩短或者是对某一期段交付期

行提前。在实际当中,这种情况是非常常见的,业主为了获取社会或者经济利益,往往会忽略工程合同中规定的交付日期。这样的行为必然会导致施工方为了满足建设单位的要求,而采取赶工措施,其中对于人工、原材料、施工设备的采用必然会增加费用。
  这些并非是承包商的职责,变动也直接导致了结算内容波及范围变化,这些费用主要包括临时设施费用、大型机械使用费、人工加班费用等等,这些费用必须能够得到合理的支付以抵御既有信息边界约束条件下的合理预测及风险范畴[3]。但是现实的施工过程中,我们看到的是建设方一味的缩短工期,额外的备用资金并没有及时的给予承包方,造成了消耗没有得到及时补充延误了工期,使得结算内容和工作不能正常进行。
  3、加强对水利水电施工项目的结算管理的完善
  水利水电工程周期长,其结算工作也需要度阶段支付及竣工结算的计量进行审核,必须加以科学对待,在针对上述出现的各种问题中,我们必须采取严格的措施加以健全。
  3.1防止各种计量结算误差
  不论是工程项目阶段支付还是竣工后的支付都是牵扯到了很多的子项目,工程量巨大要求了结算工作的细致性。我们不仅要提高审查人员的业务素质,也要丰富结算相关人员的工作惊叹,使其具备良好的职业道德和较高的思想觉悟,在工作中认真核算。在审计核算过程中,我们要做到全员积极配合,努力提供可靠准确的资料数据,方式工程价款多计或少计,做到计等横平竖直的真实。
  结算人员要熟悉招标文件技术条款中关于部分疑难杂症分项工程计量与计价的规定,搞清工程量清单中每一个分项工程项目所包含的的工程内容,并且根据实际实施情况进一步完善形成结算依据。
  3.2实行分包工程量的结算管理模式
  项目部队分包队伍的内部结算要实行“量价分离”的原则展开必要的核算工作。“量价分离”是要求在分包工程结算中,工程量的计算与工程单价的计算,由过去以往的经营部门一个部门完成,改为现在项目部的测量、生产调度计量、质量检验和经营部门进行计价两相分离[4]。这样结算出来的工程总价大大避免了一言堂的弊端,能够使建设单位对承建方提高信任度,促进结算工作的顺利进行。
  3.3工程结算对内对外进行统一调度
  我们可以看出的是水利水电一个施工项目的结算工作往往是有对外部(包括建设单位结算工程价款和对分包单位结算分包工程款)的计算和对内部的工资结算两个方面组成。在对外结算工作中我们可以看到工程价款往往包涵了多个内容:工程预付款的支付、工程进度款的支付、备用金、保留金等等。而内部工人工资的结算也是必不可少的部分,负责结算签证的部门必须负责相应的工程内容的同时完成对内结算的一个签证证明,每项工作必须充分清楚,进行统一的结算调度,防止内外结算混乱不清。
  4、结语
  施工项目结算工作的完善进行能够真实地反映建设项目合理的工程造价,将建筑安装的施工成果转化为合法收入得到报酬,同时也维护建设单位和施工单位各自的经济利益,减少双方的实际纠纷,使目前我国的建筑市场更加规范有序地运行。
  参考文献:
  [1]王树峰,张会竞,李志彬.论水利水电工程建筑的施工技术及管理[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1(11):38-41
  [2]宋元红.浅谈水利水电工程建筑的施工技术及管理[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0(36):11-22
  [3]王先明,李秀萍.工程结算舞弊与审计策略[j].保定学院学报,2009(03):89-91
  [4]郑丽辉.建设工程竣工结算审核工作常见问题及对策[j].价值工程,2010(03):50-52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利水 利水 施工 利水 工程施工 利水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装配式建筑的发展
    浅谈太原永祚寺双塔的文化魅力
    浅谈电力建设项目管理
    浅谈盐雾腐蚀对输电线路的危害
    浅谈如何设计住宅窗户
    浅谈项目教学在中职旅游专业技能教学中的应
    浅谈公立医院的实物资产管理与成本费用控制
    浅谈马来西亚华语助词“着”的用法变异
    浅谈我国滨海旅游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浅谈沙铺山歌的历史传承和现代发展
    浅谈近年来出现的“炒”类新词
    浅谈维科的历史观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