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计算机论文 >> 计算机理论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计算机应用论文   计算机理论论文   计算机网络论文   电子商务论文   软件工程论文   操作系统论文   通信技术论文
做好资源的整合

2006年,由吉林电视台、吉林电视艺术中心、吉林省卫星有线电视收视中心三家共同投资设立的股份制公司——吉林省影视剧制作集团正式挂牌成立。公司自组建以来,坚持弘扬主旋律与多样化并举,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一起抓,依托吉林省在影视剧创作生产上的优势,注重抓好戏、出精品。

  2006年至今,公司立项并参与投资拍摄多部电视剧,投资总额近6000万元。集团公司制作(包括合作)的电视剧多数已经播出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由此也引起了业内人士和专家的广泛关注。为最大限度地发挥好广播电视的舆论引导力、文化感染力和品牌影响力,更好地保持发扬集团公司的电视剧制作优势,吉林省委宣传部及吉林省广电局的各位领导多次组织专家、学者座谈,总结经验,解决问题,为电视剧制作单位铺路搭桥。吉林省委宣传部、吉林省财政厅为鼓励电视剧制作单位创作出更多精品,积极给予资金和政策支持,从2008~2011年,仅我集团公司就累计获得种类扶持奖励资金686万元。

  一、充分利用政策扶持,为影视剧产业发展保驾护航

  电视剧产业的繁荣发展,离不开政府主管部门对创作的引导和市场的宏观调控,离不开创作主体积极性、创造性的充分发挥。近年来,吉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先后制定了诸多指导性文件,把发展包括电视产业在内的文化产业作为调整经济结构、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的重大举措,纳入经济社会发展全局。

  吉林省创作生产的电视剧特别是现实题材电视剧深受广大电视观众的欢迎和厚爱,同时也得到了业内专家学者的称道和好评。wWW.11665.cOM从2002年起,吉林电视台、吉林电视剧艺术中心与中国电视剧制作中心联合摄制的20集电视连续剧《刘老根》,就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并相继获得“五个一工程奖”、“飞天奖”和“金鹰奖”。此后几年间,吉林省生产制作的《希望的田野》、《圣水湖畔》、《陈云在临江》、《美丽的田野》、《都市外乡人》、《插树岭》、《永远的田野》等多部电视剧相继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播出。吉林省生产的电视剧在中央一套的播出数量约占其黄金时段年总播出量的半壁江山,引起业内外的格外关注,形成广为瞩目的“吉林电视剧现象”。

  省里连续举办全省最高文艺奖——“长白山文艺奖”评奖活动,每届都对优秀电视剧给予表彰奖励。除此之外,吉林电视剧产业的发展还得到了有关方面的大力支持,中宣部、中央电视台影视部和电视剧制作中心、中国电视艺术委员会,都及时地对吉林电视剧的发展繁荣倾注了心血,给予了有力的指导,并给予实质性的支持和帮助,这也是吉林电视剧得以发展的重要原因。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为了将“吉林电视剧现象”打造成“吉林电视剧品牌”,使吉林电视剧成为盈利率高、收视率高、获奖率高的品牌形象,使吉林电视剧形成产业发展优势,2006年吉林省影视剧制作集团应运而生。

  作为吉林省最早的大规模集团化的电视剧制作生产单位,影视集团始终坚持要建设主业突出、多元经营、整体扩张型的区域强势媒体集团,使电视剧成为吉林省文化产业中的经济增长点。在客观分析了吉林电视剧产业发展形势后,明确了吉林省电视剧生产正处在通过市场进一步做强做大的关键点上,影视集团确立了产业化经营理念,加快电视剧市场化进程,探索实践投资主体多元化的问题,解决资金来源,降低投资风险。集中优势,整合资源,走强力扩张之路,大力繁荣吉林电视剧,做大做强吉林电视剧品牌。扩张市场、扩张制作、扩张基地、扩张影响,影视集团不仅要走出省门,也要跨出国门,提升和扩大吉林省的影响力,使其成为吉林省一个响亮的文化品牌。随着影视集团战略目标的不断清晰和多方的不懈努力,吉林电视剧日渐走上了发展繁荣之路。

  影视集团自2006年成立以来至今,不辱使命,先后生产创作出了一批优秀的电视剧作品:

另外,仅2011年一年,影视集团就独立投资制作生产了《好歹一家人》、《我的土地我的家》、《战犯》三部电视连续剧。目前《好歹一家人》已经于2012 年1月9日登陆央视八套晚黄金档。剧目播出后,引起了强烈的社会反响,创造央视八套收视率新高;《我的土地我的家》目前正在央视一套审查,该剧已经被列为 “十八大”备播剧目,计划于2012年在央视一套黄金档隆重推出;《战犯》正在后期制作当中并已经成为央视一套跟踪剧目,

划于2012年下半年作为中日邦交40周年献礼片播出。】

二、努力抓出优秀的影视剧作品

  与黑土地文化紧密相连,有文化根基就有创作源泉,在吉林电视剧的发展历程中,比例最大、最为见长并最具影响力的是农村题材电视剧。很多剧作家有着丰富的乡土生活经验和浓郁的乡土情结,他们熟悉黑土地,热爱黑土地。幽默的东北文化所具有的极强的形象性,使得它走出了地域的限制,成为吉林电视剧走向全国的敲门砖。剧本创作者们基于这样的文化根基,创作出了大批优秀的电视剧作品。好的剧本是剧目成功的基础,影视集团在剧本选择上一直是下大力度,对剧作家的作品进行广泛搜集,并进行严格筛选,对较为成熟的剧本提出修改意见,使其继续完善。在剧本购入以后,会聘请知名的编剧对剧本进行二度加工创作,绝不草率开工,直至达到拍摄标准为止,这样就确保了电视剧的高质量。另外,吉林电视剧要想持续发展,从长远看还要继续创新,继续拓展,那就需要不仅仅只拍农村戏,只要是好本子、好题材,对吉林电视剧品牌有推波助澜作用的,集团都会选择。除了本省的剧作家之外,影视集团还面向国内一些著名的编剧,同他们建立长效联系,通过约稿、委托创作的方式把自身的优势与国内一线的编剧队伍有效地结合起来,最终形成优秀影视剧作品,使吉林电视剧题材向多元化方向发展。

  三、整合打造优秀的决策、生产、发行团队

  电视剧要走向市场,必然要求影视制作机构从单纯生产型转为生产经营型,制片管理者的作用因此将越来越突出。如果说吉林省电视剧蓬勃发展的外在表现是多家制作单位生产出的各具特色的作品,那么其内在动力则是在多年的实践中逐步培养起的一支了解市场、懂得经营管理的电视制片人队伍。影视集团现在已经形成了制片人制的体制。在制片人制的逐步完善与推动下,影视集团形成了影视剧创作生产高产量、高质量的全新格局。

  另外,影视集团还依托长影的人才资源优势,着力打造专业的生产队伍。在影视剧的生产过程中,无论是制片方还是导演组,服、化、道、摄、录、美等各部门都要求引进专业技术精湛且十分敬业的优秀人才,这样既可以达到默契配合,同时又缩短了电视剧的制作周期,从而也就降低了成本,提高了产量。

  有了制片人制的领航作用,有了生产队伍的人才济济,还需要有高效优质的发行团队。目前,影视集团正在全力打造强有力的发行队伍。聘用资深发行人员,巩固现有发行单位,积极拓展发行渠道,建立稳固长效的发行网络,从而使影视集团制作生产出来的影视剧作品具有更高的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

  四、制定长远发展战略

  影视集团已经并正在整合省内电视剧的资源,形成核心层、紧密层、松散层的构架模式,制定了未来5年到10年的发展规划,瞄准国内、国际市场,努力实现产、供、销一条龙,计划每年要生产2~4部有较高水准的电视剧。另外,影视集团还实施了“内联外拓”的发展战略。“内联”即推进与北京、深圳等地影视剧制作机构的项目合作,积极开展与国内知名影视制片人、导演、编剧的合作,谋求重大主题、重大剧目的项目参与和深度合作。“外拓”就是加强与境外投资企业、文化集团的合作。“内联外拓”战略有效地解决了资金、人才和设备的问题,增强了集团公司在电视剧市场上的竞争力。这种体制上的改革与资源的整合使得吉林电视剧的质量越来越高,题材越来越广泛,内容越来越被人们所接受,这样使吉林省制作的电视剧在央视也有非常高的播出率,这都是运作模式创新给我们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效益。

  在几年的实践当中,影视集团也发现一些制约电视剧发展的问题。比如,目前的生产制作实体的规模还不够大,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也有待进一步加强,整个产业链条中销售推介的环节还比较弱,以及题材、类型还需进一步多样化等等,这些都是吉林省影视剧制作集团下一阶段需要努力克服并解决的问题

  • 上一个计算机论文:
  • 下一个计算机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资源 资源 资源 人力资源 资源 人力资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对我国公共人力资源管理的传统管理模式及“
    浅谈中小IT企业人力资源配置策
    浅谈做好高校班主任工作的几个关键点
    新形势下民营企业如何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操作更简单!详解Win8资源管理器
    现代企业人力资源量化管理策略研究
    新公共管理视野下人力资源管理的困境及其路
    做好微博时代主流媒体的舆论引导
    做好语文教学
    浅析做好语文教学
    房地产人力资源薪酬管理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改
    怒江州水资源管理现状及对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