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毕业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成本核算对企业管理水平的推动作用
-->

成本核算对企业管理水平的推动作用

1、成本核算的重要性           
加强工程企业施工项目成本核算管理是目前工程企业经营管理体制及建筑项目管理模式中提高企业项目经济效益的根本途径。成本核算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两点,一是加强项目成本核算是工程企业外部经营环境的要求。近20年来,我国工程企业针对政策法规环境、技术环境和市场环境三个外部经营环境先后制定了项目经理责任制、招标投标制和建设监理制。其中,在施工管理中计算机及网络技术的应用对成本核算提供了技术基础,使项目施工成本日益透明化;二是加强项目成本核算是建筑企业战略发展的需要,由于许多工程企业都存在短期行为,以致我国许多工程企业的成本核算工作还没有系统的开展。但是,随着该行业逐渐发展到了成熟期,为了提高工程企业的竞争力,内部管理也逐渐成为工程企业发展的战略目标。

2、实施新会计准则后工程企业成本核算的影响           
2.1工程企业固定资产的新核算方法对成本核算的影响      
主要体现在以下几方面:①新固定资产准则改变了原会计固定资产准则在固定资产定义的价值标准(即“单位价值较高”这一标准),而这一改变使工程企业的资产结构和日后的折旧费用相应的发生了改变;②新会计准则的实施增大了固定资产计量结果,并强调了预计净残值的现值,从而增加工程企业各期计提的折旧费用,进而加大了各期的费用,最终降低了工程企业的收益水平和效益,并使工程企业的负债不断被增加;③新会计准则地实施会增加固定资产的计量结果,并改变了工程企业资产结构,进而提高了企业长期资产比重。WWW.11665.COM这主要是因为固定资产预计的处置费用的折现金额在新会计准则下被纳入了固定资产的账面价值,从而使得在固定资产中不断增加了发生的负荷条件的后续支出。

2.2公允价值的引入对成本核算的影响          
新会计准则实施后引入了公允价值,而公允价值的引入对工程企业成本核算的影响主要有两点。一方面是公允价值计量模式的引入使工程企业的成本出现了一种新局面,即工程企业某些资产的计价、硕士毕业论文 投资性房地产等的账面机制、企业的现金与存货等流动资产的公布等都发生了相应的改变,同时年末也不需计提折旧;另一方面是公允价值逐渐成为了利润调节的工具。如,以往由非货币交易产生的效益只能计入资本公积金,而在新会计准则下则可直接计入当期收益,进而改变工程企业的成本核算。

2.3工程企业存货财务的改变对成本核算的影响          
新会计准则的实施改变了工程企业的存货财务,进而对工程企业的成本核算产生影响。首先,由于在新会计准则中,主要借款费用符合相关条件就可计入企业存货财务,因而生产周期长的工程企业受存货成本的影响较大。同时,由于新会计准则中存货成本不再包括商品流通工程企业采购商品过程中产生费用,如运输费、包装费、装卸费、仓储费和保险费等等,而这些费用将直接计入损益,因而新准则对工程企业的影响比较大,如减少了企业利润表中期间费用,增加了企业营业成本,但期间费用减少的幅度要大于企业营业成本增长的速度,因而,从长远角度看工程建筑的总收益是不改变的;其次,在新会计准则下,原先的后进先出法被取消了,而相应的先进先出法或加权平均法逐渐被采纳,以致某些采用原发出存货采用后进后出发计价模式的工程企业受到了加大的影响。特别是物价不断上涨期间,工程企业财务受到的影响更为严重,主要体现于以下三面。①增加了资产负债表中存货金额、流动资产合计金额、资产合计金额,进而增加了工程企业短期内的权益;②增加了工程企业短期内利润表中的盈利,当从长远角度看企业总收益额不变;③增长了流动比率、销售毛利率和短期内销售净利率。

3、结论             
终上所述,新会计准则的实施可能封死了操纵利润的渠道,但也可能为操纵利润提高更大的舞台。而企业管理的重要环节及企业经济效益的源泉是企业项目成本管理,尤其是成本管理中项目成本核算的完善。在新会计准则实施后,工程企业面对新准则带来的各种影响,如新的固定资产核算方法、引入公允价值、改变存货财务等,应积极采取相应的措施,首先应建立内部监督控制制度,其次应合理选用固定资产的折旧方法,谨慎引入公允价值,最后应加强成本会计人员的管理,只有组织好成本核算,才能全面提高企业管理水平,提高企业经济效益。

参本文简要介绍了成本核算对于工程企业效益的重要性,主要探讨分析了在我国实施新会计准则后对工程企业成本核算的影响,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相应的措施。             
<会计专业毕业论文br>实现企业利润最大化的重要手段之一是成本管理。成本管理包括了成本核算、成本预测、成本计划、成本控制、成本分析和成本考核,新会计准则是为了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统一企业会计标准,规范企业会计确认、计量和报告行为,保证会计信息质量,而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和其他有关法规制定的。它的实施对工程企业成本核算产生了或多或少的影响,如何组织好成本核算对企业管理水平、企业经济效益地提高起着很大的推动作用。
考文献:          
[1]姚梅.新会计准则下在建工程的核算[j].冶金财会.2011,3(6):1589-1592.
[2]冯奇.新会计准则影响企业利润之我见[j].技术经济与管理研究.2008,10(5);758-762.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企业管理 方法 生产成本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房地产企业开发项目会计核算问题研究
    公路施工企业会计集中核算利弊分析及其对策
    基于价值链管理会计的战略成本决策路径探讨
    高职《成本会计》课程项目式教学探究
    浅析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与财务管
    五年制高职成本会计教学思考
    分析成本会计创新与资源消耗会计
    浅析企业物流成本会计核算存在的有关问题
    成本会计在应用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分析
    高新技术企业成本会计内部控制和风险投资分
    谈案例教学法在成本会计中的应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