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研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关于知识经济对会计实务影响的研究

关于知识经济对会计实务影响的研究

  所谓的知识经济,主要就是指以知识来作为基础的经济,就如同农业经济与工业经济一样,它是一种新型的且极富生命力的经济形态。现代化发展需要经历三个阶段,分别是工业化、信息化与知识化。在知识经济时代,创新是永远的推动力,教育与文化是知识经济在当下发展的几个先导型产业,而知识与高素质的人力资源就是知识经济时代最重要的人力资源。知识经济时代的到来势必会对会计实务产生非常大的影响,现行的会计系统会在多大程度受到影响,对于会计实务还会带来什么样的影响,这些问题一直都是摆在人们面前、需要及时思考和解决的问题。知识经济作为一种全新的经济改变,也肯定会对传统的会计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笔者将建立在知识经济时代的会计环境、会计主体以及会计的目标变化的情况进行深入且有效的讨论,从而得出知识经济对会计实务的具体影响。
  一、知识经济时代的主要要素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与特点
  (一)知识经济时代的主要要素
  在知识经济时代,只是肯定是最为基本也是最本质的要素,除此之外,信息作为知识经济时代的主要推动力,是时代的主要动力因素,当下的社会是一个信息社会,如果不能掌握信息的主动权,就很有可能成为知识经济时代的文盲。人才与教育作为知识经济时代的一个核心的要素,也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这主要是由于,知识经济的产生与发展,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教育水准的提升和人的素质的健全,人才也是整个社会能够取得长远发展的一个决定性因素。最后一个影响知识经济时代发展的决定性的因素就是管理系统,管理系统的先进与否决定着企业是否能够偶在变化迅速的市场环境之中迅速准确的做出应有的反应,并可以为客户以及消费者提供令他们满意的产品与服务。wWW.11665.cOM无论是企业还是一个企业的财务系统来讲,都必须要在自己的组织结构、行为方式等多个方面适应当下的这种变化,从而建立起一个全新的管理系统。
  (二)知识经济时代的主要特点
  在知识经济时代,有四个主要的特点,其一是它能够有效的促进人和自然、社会互相协调发展的可持续经济;其二是它所投入的主要是无形资产;其三是知识经济所处的大框架其实是世界经济一体化;最后,知识经济最主要是以知识的决策为推动力的经济。
  二、关于知识经济对会计实务产生影响的简单分析
  (一)知识经济要求会计工作的重点发生转移
  在传统的会计理论之中,会计工作最主要是用来满足包括投资者和债权人在内的信息需求,在当下的知识经济时代,由于计算机产业的蓬勃发展,会计人员在日常之中的绝大多数工作,譬如说相关凭证的填制以及数据的查询等都可以由计算机来完成。这就在很大程度上将会计人员从繁琐的日常工作中解脱了出来,而他的工作重点,更多的是进入企业的管理系统之中,提高会计工作的整体层次,在经济管理活动之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当然,这对于广大会计人员的素质,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二)知识经济改变了会计活动的主体
  在传统的会计实务中,会计主体都是各种各样的经济组织,但是在当下的知识经济,会计实务的主体并不局限于是实体企业,而是存在很多虚拟性质的企业。这种虚拟性质的企业将现代化的通信技术来作为最基本的平台,和制造、经营、供应商家以及消费者共同联合,从而追求产品开发的多元化以及对用户需求的满足上。
  (三)知识经济时代,持续经营的内涵发生了改变
  持续经营会假定会计理论在整个会计实务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而会计信息的处理都是建立在这种假设上的,在知识经济时代,这种假设理论面临非常大的挑战,最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其一是指会计主体之间的重组或者兼并的浪潮迭起,单个的会计主体逐渐失去了持续经营的可能性;其二,随着虚拟企业的不断兴起,它也会在很大程度上改变以往的那种假设,这主要是由于,虚拟企业都是假设性质的,也都是长期的,这就对经营者提出了非常大的挑战,也相应的改变了传统的假设会计理论。
  三、结束语
  知识经济时代除了对会计目标、持续经营理论以及会计主体产生影响之外,还相应的会对非货币计量的作用以及会计分期产生非常显著的影响。总而言之,知识经济是一种会对当下社会经济产生剧烈变革性作用的经济形态,也正因为如此,当下的会计工作才必需要积极的开始面对很多和以往不同的全新课题。我们从会计实务的角度来出发,比较细致的分析和探讨了在知识经济的时代之下,会计环境所发生的一些变化,并相应的分析了知识经济会对会计主体、会计目标以及持续性经营产生的剧烈影响,这些分析和研究,也当然会对会计事务在新时代的发展有非常积极意义的启迪作用。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刘英 [标签: 知识 会计实务 高级 会计实务 会计实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关于输变电工程建设管理体制的思考
    关于加强高校实践教学管理体制创新的思考
    关于注册会计师职业道德建设的研究
    关于所得税会计理论基础的研究
    隐性知识传递视角的管理会计教学探析
    关于会计电算化实训教学的思考
    关于现代会计理论的支撑作用探究
    关于《成本会计》教学的探讨
    关于破产清算会计理论若干问题的探讨
    关于完善我国成本会计发展的基本对策思考
    关于深化我国会计管理体制的思考
    关于会计管理体制的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