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关于会计管理体制的研究

关于会计管理体制的研究

  会计管理体制(system of accounting administration),一般是指国家或地区在一定时期根据自己所处的社会经济环境,介入会计活动,对会计活动进行干预、干涉、控制所作出的一系列制度和机制上的安排,以及据此所制定的一系列会计规范。会计管理体制这个概念有三个关键点:第一,会计管理体制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对自身所处的社会经济环境进行判断,从而作出的选择;第二,任何会计管理体制所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是如何干预、干涉以及控制会计活动;第三,会计管理体制具有动态性特征,需要根据社会经济环境进行不断的调整与改革。
  1 我国现行会计管理体制存在的问题
  1.1 会计监督机制不够完善
  会计监督是指单位内部的会计机构和会计人员、依法享有经济监督检查职权的政府有关部门、依法批准成立的社会审计中介组织,对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业事业单位经济活动的合法性、合理性和会计资料的真实性、完善性以及本单位内部预算执行情况所进行的监督。会计监督是会计的基本职能之一,会计从业人员需要依据《会计法》各项内容对单位经济业务事项进行监察与督促,以确保其真实性和合法性。但由于会计监督工作涉及到企业内部的各种利益关系,会计人员履行会计监督职责过程中会产生一定阻碍,使得会计监督工作的开展不够完善,不利于会计人员对经济活动作出是否正确和合法的判断。
  1.2 目前健全的市场机制和所有制结构对会计管理体制提出了更高要求
  目前,社会主义市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场经济体制的发展日趋完善,随着各企业改革的日益深入,我国的所有制结构已展现多元化发展趋势。wWW.11665.cOm除国有经济之外,其他非国有成份也得到了长足发展,但目前会计管理体制的侧重点仍然注重行政机关及国家企业事业单位的管理,而对非国有经济的管理存在空白区。同时,会计行业中的《会计法》主要是会计工作的规范章程,未详细规范会计从业人员的工作管理。种种因素不利会计秩序的稳健发展以及会计信息的精准正确表达,更不利于市场经济健康持续的发展。
  1.3 现代会计人员缺乏相关培训,整体素质有待继续提升
  会计工作人员素质提升工作需要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以及常设的相关素质技能培训机构。而现实许多会计从业人员很少接受相关的业务培训,导致其业务知识面及其业务水平还有待提高,对目前企业会计准则和企业会计制度的理解还需加深。因为在现实经济活动中存在许多不确定的因素,而会计人员需要根据相关制度、自身经验及理论知识对其进行预测、判断和推理。除此之外,目前缺乏对企业管理上会计工作方面的深层次问题研究,与现代会计信息使用者的需求存在一定脱节。
  2 完善我国会计管理体制的建议与对策
  2.1 加强会计监督机制
  完善《会计法》以及会计工作领域的其他相关法律法规体系,对核实违法行为作出定量与定性的标准,并制定相应处罚措施。完善与建立统一的会计从业人员的职权条例和会计工作规范等条例规定,并充分考虑不同企业的多元化经营需要。对会计监督及审计监督的职责和权限作出清晰解释和划分,从而增强会计管理法律法规的权威性;加大处罚与执行力度,利用舆论传媒对企业及其会计从业人员的行为进行监督,对违法的会计工作给予处罚警示;积极宣传相关的财经法律法规,加深公众对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了解,营造遵纪守法的良好氛围;各企业和单位的高级管理层要做出懂法守法表率,严格执行财经法规和会计制度。
  2.2 改革与完善会计规范管理体制
  会计基础工作是会计工作的基本环节,也是经济管理工作的重要基础。加强会计基础工作,需要各单位财会部门、财政部门以及社会各界力量的共同作用。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深化发展,国家对之前高度集中的会计管理体制做出了一定的调整,但并未改变这种会计规范管理体制的实质。政府应当在宏观调整的基础上继续完善具体的会计活动法规;同时,应充分发挥会计民间组织的作用(如会计职业团体等),从而加强会计组织的自律行为。
  2.3 提升会计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
  各企业和单位应当根据自身现实情况与特点,对在岗的会计人员进行培训需求分析,实施相关的教育培训工作,对其综合业务能力进行考核,实行优胜劣汰制,优化会计从业人员的队伍结构。除此之外,还应明晰会计机构的职责与权限,增强会计人员的责任感。企业还应充分发挥内部审计职能的作用,将审计部门从其他管理部门中分离出来,强化其在现代企业管理中的作用。充分发挥会计人员的作用,跳出就账算账的狭隘职能,充分调动会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建立与改革会计管理体制是顺应社会发展的需要,有利于规范会计工作的秩序。在经济活动中建立会计管理体制有助于会计管理、会计核算及监督职能的充分发挥,反映出企业和单位真实的经营情况、财务状况、现金流量及经济活动执行等情况,从而帮助企业和单位根据自身具体情况作出符合经济发展规律且正确的预测。除此之外,还未为经济决策提供真实有效的数据,帮助提高会计工作质量,从而促进企业和国家的经济效益发展。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贺春 [标签: 理体 理体 导游 理体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对会计理论判断的正确认识
    公允价值会计理论基础
    浅析会计理论在企业财务危机中的实际作用
    经济学对会计理论的影响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中外会计理论研究动态与趋势分析*
    网络环境下会计理论和方法的创新
    解析财务会计理论:演进\继承与可能的研究问
    浅谈如何完善会计理论和促进会计文化发展
    广义虚拟经济视角下的人力资本会计研究
    会计的信息化研究
    高职院校会计专业“双师型”教师培养研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