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会计论文 >> 成本会计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会计理论论文   管理会计论文   CPA论文   会计电算会计论文   会计审计论文   成本会计论文   会计管理体制论文   会计研究论文   会计实务论文
 会计毕业论文
现代成本会计研究

现代成本会计研究

  传统的成本会计可以说只是狭义上的成本会计或叫成本核算会计。而现代成本会计所涵盖的内容及大丰富,下面就其不同内容进行分别阐述:
  一、狭义的成本核算所遇到空前地冲击
  随着企业生产逐渐向自动化发展过渡,生产力得到大幅度提升,不但降低了成本,还提高了质量。相应地,公司的结构亦必须随之转化,员工的技能和素质也应跟着提高,其经营管理方式也须进行自动化调整。面对企业新生产环境的冲击,传统的成本技术与方法也必需加以改进,否则将会导致计算数据不准确,提供给领导决策层的数据分析会造成误导,使决策只片面追逐产量、低材料成本等,而不能科学的综合分析出产量、成本、质量、效益等因素的最终关系。
  二、环境成本已成为成本会计的一项不可回避的重要内容
  日益严峻的全球生态环境危机是由于以往企业对环境不负责任的行为所造成的,因此,环境题的解决必须依赖于企业对环境负责的行为,而为了使企业能够具有这种自觉的责任感并且实际地担负起这种责任,就应该把在维护、治理和改善环境过程中所发生的各种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消耗统统计入企业成本中。这就需要企业建立环境成本核算体系。企业建立环境成本核算体系的作用在于规范企业环境成本核算工作,为环境成本报告、环境成本审计、环境成本控制和绿色国民经济核算工作提供基础数据资料。这一体系至少应包括如下内容:环境成本的定义、环境成本的分类、环境成本的确认、环境成本科目设置、环境成本的计量与记录、环境成本的处理等。
  三、信息成本成为企业长远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成本
  随着人们对信息价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值认识的加深,信息商品化的趋势日趋明显,信息商品发展的规模越来越大,市场占有率也越来越高。WWW.11665.cOm我们在感受到信息生产带来丰厚回报的同时,也感受到信息成本核算的重要性。信息成本的特点,决定了信息成本核算的复杂性。信息向人类提供的是知识和智慧,因而信息成本的最主要部分应当是活化劳动费用。k.j.阿罗认为,信息成本与一般商品成本相比,具有四个主要特:一是个人本身也是一种信息投入;二是信息成本部分地表现为资本,典型地表现为一种不可逆的投资成本;三是信息成本在不同领域和过程中各不相同;四是信息成本与使用规模无关。
  四、战略成本成为企业管理工作的质量体现
  表明成本管理是企业管理不可或缺部分,如何将战略成本会计理论与方法正确引进和运用于战略成本管理是目前我国企业提高经营管理水平的重要的一步。
  战略成本是指企业通过对投资决策和实施、研究开发与设计、原料采购、产品生产、销售与售后服务进行全面的监控,将这些监控贯穿于产品进人市场到退出市场的全过程,从战略的角度研究影响成本的各个环节,规划并控制成本使之保持在适度水平,以便在市场上取得持久的竞争优势,确保企业有效地完成既定的业绩要求,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现代企业管理是企业全员管理、全过程管理和全方位管理。由于电子技术运用于产业形成了高度电脑化高度自动化的生产,形成了新的制造环境。在新的制造环境下,企业必须有与之相适应的现代成本会计技术。战略成本会计突破了传统成本会计把成本局限在微观层面上的研究,而把重转向企业整体战略这一更为广阔的领域,从而有利于企业正确地进行成本预测、决策,正确地选择经营战略,提高企业整体经济效益。
  面对上述局面,企业成本会计应当采取必要的应对措施。
  一、对成本会计人员及办公硬件的保证
  成本会计人员要懂经营管理,特别是要熟悉生产技术,学会运用价值工程,成本最优化理论和方法,坚持技术与经济相结合,在经济型成本会计工作转变为经济与技术结合型成本会计工作过程中,充分发挥其作用。同时,成本会计人员要掌握现代成本会计的理论与方法,学会预测、决策和控制,学会使用计算机进行信息处理。应当强调的是,在成本会计岗位上应配备成本工程师,从而有利于成本会计的技术与经济相结合,充分发挥成本会计职能作用,以适应现代化管理和成本会计新发展对成本人员越来越高的要求。成本会计核算手段要实行电算化。会计电算化是一种必然的发展趋势。实践证明,成本会计电算化是实行新的成本会计方法的技术前提,没有会计电算化,新的成本方法就难以取得实际效果。
  二、建立并实施环境成本超前控制模式
  环境成本超前控制模式是主动型的环境成本控制模式,它以可持续发展战略为指导,依托于产品寿命周期环境评价,关注企业流程再造、产品重新设计等方面的机会,致力于不断改进产品寿命周期设计、绿色erp系统以及绿色供应链管理,以最大限度地、有效地降低环境损害成本,在对环境负责的同时,追求盈利能力。超前控制模式具体包括产品寿命周期设计模式、绿色erp系统设计模式、绿色供应链管理模式。建立并实施环境成本超前控制模式,1.要开展产品寿命周期设计,开发绿色erp管理系统,探索绿色供应链管理模式,将绿色观念贯穿于产品设计、材料选择、产品制造、产品销售及回收的全过程和整个行业,追求企业和环境整体效益的最优化;2.要付诸实施,包括成立专门的组织机构、选择适当模式、制定实施计划和方案等。
  三、现代信息网络技术条件下,企业信息成本主要发生在信息市场交易和企业内信息运作两方面
  因此,我们在进行信息成本核算时,必须考虑企业内部信息生产与运作的费用和企业外部获得信息所需支付的费用。在企业内部生产信息的过程中,必然要涉及信息生产的相应劳动工具。目前,企业一般将所购买计算机硬件列作固定资产。对于因购买硬件所附带的软件,未单独计价的,并入计算机硬件作为固定资产管理;单独计价的,则作为无形资产管理。由于这些资产都与信息的生产有关,都可为企业带来未来的经济利益,为了对信息成本单独核算,宜将硬软件列作“信息资产”加以处理,同时设置相应的“信息资产摊销”科目对硬软件损耗进行摊销。
  四、将战略成本会计具体应用到企业高层决策管理、企业生产成本管理、企业市场定位管理、企业售后服务管理等各个环节
  战略成本会计系统是全员工程,其成本核算体系设计、基础数据收集以及改善行动都需要全员参与,实施战略成本不可避免会导致对个人和组织的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组织机构也要为适应系统的成功实施进行再造。企业不仅要设计出符合顾客需求并具良好品质及机能的产品,且同时必须达成其成本目标。至于中间过程是要透过降低多少材料费、加工费等来达成目标,则由各设计部门视其创意而定。要根据各个环境反馈的信息进行成本预估、确认设计部门目标达成的情况。战略成本系统通过对反馈的信息进行分析,使整个企业各个部门之间形成纵横交错的网络,明确各部门的责任,避免不必要的成本发生,避免不必要的生产环节。实施战略成本的目的即是降低总成本,对成本实行优化管理。主要应从适宜质量控制、网布局控制、完善售后服务几个方面进行改进。

  • 上一个会计论文:
  • 下一个会计论文:
  •  作者:张艳 [标签: 现代 成本会计 成本会计 工作流 成本会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成本会计理论
    现代企业战略管理会计的应用研究
    基于价值链管理会计的战略成本决策路径探讨
    高职《成本会计》课程项目式教学探究
    浅析财务会计、管理会计、成本会计与财务管
    五年制高职成本会计教学思考
    分析成本会计创新与资源消耗会计
    浅析企业物流成本会计核算存在的有关问题
    成本会计在应用过程中的常见问题分析
    高新技术企业成本会计内部控制和风险投资分
    谈案例教学法在成本会计中的应用
    试析现代企业中的管理会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