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国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国学故事二则

国学故事二则

  茶童联讽周将军
  清代有个姓周的武举人调到长沙做官。这天,他带领随从去天心阁游览,看见几只灰鸽落到天心阁的拱檐上,便挽弓发箭。不想未曾射中,便没精打采地步入阁内,丧气地坐下。有个善察言观色的随员见状,忙上前道:“将军刚才挽弓时,只怪游人喧哗惊飞了鸽子,想将军武略文韬,射鸽不中,何不吟诗咏对?”
  周将军想,箭法出丑,来个当众卖文,也好挽回面子!于是想了一会,对众人道:“我有一联,谁对上了,本官赏白银十两!”当即以“鸽阁”为题制联:
  天心阁,阁落鸽,鸽飞阁未飞。
  随员及在场的游客们经过一番推敲后,均觉不易组句。恰好这时阁主的茶童给周将军端茶,开口道:“将军,您这对子没什么难处。”周将军轻蔑地笑道:“你对得上,十两银子便赏你!”
  茶童听了,一本正经地诵出下联:
  水绿洲,洲停舟,舟行洲不行。
  众人听了纷纷叫好。原来,这“水绿洲”也是长沙一地名,上下联语意与对仗均无可挑剔,周将军没办法,只好将银子赏给茶童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射鸽不着,失去一只羽箭;耀文卖才,倒送十两银子。周将军一时心中晦气,游兴全无,速命随员打道回衙。
  见到夫人,周将军讲述了射鸽及应对赏银之事,不料夫人埋怨道:“这不是在讥讽你嘛!‘洲不行’是取‘周不行’的谐音,亏你堂堂将军竟没听出来,还给赏银,真是笑话!”这番话后被丫环们传出去,周将军便从此得了个“周不行”的绰号。wwW.11665.COM
  潘官联压诸才子
  清代有个潘姓山东人,调到江南某县当县令,人们习惯性地叫他“潘官”。因“潘”与“判”近音,老百姓又叫他“判官”。
  这个县的豪绅势力很大,对每届新上任的县令,他们都要借迎接之机给下马威,使当知县的不敢管他们。这次潘官由山东风尘而来,正式上任这天,豪绅们设宴接风。席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间,一文士想试探一下潘县令的火候,恭谨又不无傲慢地以祝酒词向潘官道:
  千山千水千才子
  出联明显是要压压新官的威风。意思是说,江南山水秀美,人杰地灵,是出人才的地方,你潘官有多大能耐呢,竟来当我们的县令。
  殊不知,这位潘官是进士出身,满腹经纶,根本没把这些豪绅文士放在眼里。他环视坐席一周,笑对众人道:
  一泰一岱一圣人
  泰山为“五岳”之首,岱水流经山东,常与泰山并提为“泰岱”;孔子乃儒家宗师,千古圣人。潘官以山东的著名山水泰岱和儒家圣人孔子为对,以“一”对“千”,以少胜多,以圣人压众,可谓妙极,在座者无不咋舌。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赵海强 [标签: 庄子 翻译 下载 庄子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电视纪录片故事化反思
    小学生国学热的现状调查与分析
    清华国学研究院另议
    国学与中道
    沐浴国学春风,感悟千古绝唱
    国学经典之于高职院校人才培养之意义及实践…
    让国学教育绽放出“别样红花”
    让学生在国学经典中成长
    伊拉斯谟项目对我国学生国际交流的启示
    别笑,我是国学大师
    吟诵国学经典 培养优良品质
    国学在高职高专教育中地位和作用探讨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