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国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国学的启示——走向“和谐化”

国学的启示——走向“和谐化”

  不久前,在北京师范大学的京师大学堂参加了一场题为“和谐中国,和谐亚洲”的研讨会。这是一场国际关系学者与中国文化学者的对话,对于急于从国学中寻找启示的国际关系学者来说,比如笔者,启示不少。罗列如下。
  以直报怨
  会议期间,少不了谈钓鱼岛问题。对于伤害过我们的国家,应该持何态度?国际关系学界有人说“以德报怨”,也有人说“以怨报怨”。武汉大学一位退休的教授说,应该是“以直抱怨”,即“以己之正确见解化开别人的怨恨”。直不是公正直率,而是“正见”。
  由此而想,“德”过于高尚,或许能体现政治家的胸怀,但朴素的老百姓不一定接受。“怨”又过于狭隘,冤冤相报何时了,朴素的老百姓也不一定接受。所以,以“直”为好,更持中,这个“正见”,不就是我们常说的根据事务本身的“是非曲直”来判断吗?
  和谐的路径
  这些年来,“和而不同”耳熟能详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而一位刘老前辈对实现和谐的路径做了很好的阐释。WWw.11665.Com他说,和谐包含三个相辅相成的意思。第一是自治、自律、自立,英文是autonomy,尊重自己,尊重他人。第二是竞争,英文是compete,竞争是和谐不可少的条件,知己知彼,和谐不是没有批评,和谐不是回避矛盾。第三是妥协,英文是compromise,政治就是妥协的艺术。在我理解,和谐就是容纳矛盾,转化矛盾,化解矛盾。细想,这三个层面真棒,把如何将关系和谐化全部点明。如果,我们的领导人和官员,如此这般道来,既体现中华文化之宽博广厚,又能与西方文化成功对接,何乐而不为?
  命运共同体
  读党的十八大报告,发现两处提到“命运共同体”,一个是海峡两岸是命运共同体,一个是人类的命运共同体。报告说,“合作共赢,就是要倡导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在追求本国利益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建立更加平等均衡的新型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同舟共济,权责共担,增进人类共同利益”。
  想起会上一位冯老前辈从中国的“五伦”讲到命运共同体。他说,五伦,即父子有亲、君臣有义、夫妇有别、长幼有序、朋友有信,其间包含着人际间的温情、理解和信任,而且是相对性的、双向性的要求,由此形成较为和谐的人伦关系,在利益驱动的现代社会尤其显得宝贵与急需。东亚国家和地区20世纪下半叶以来创造了经济奇迹,除利用最新科技成就和借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用西方市场经济的竞争与激励机制以外,一个重要的原因是东亚伦理的人际和谐精神得到现代式发挥,将企业和社会组合成风险共担、利益均沾的“命运共同体”,使管理者与劳作者在“和”的精神凝聚下,形成长久、牢固的“合力”,而不是短暂的利用关系。这正是对东亚和合精神的创造性发挥,暗含了孟子的名论——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与佛教的“丛林共住精神”。
  如果从“人伦”延伸到“国伦”,东亚显然还缺乏相对性的、双向性的道德要求,一方和平发展难以唤起另一方的善意回应。尽管自冷战结束以来,东亚乃至亚太的命运共同体的意识愈加明晰,但能否以国家间的纲法伦常,或曰共同规范,走向相互适应,争取共赢,依旧路漫漫其修远兮。
  中庸辩证法
  参会后,抓紧从头到尾细细拜读了一遍外交学院秦亚青老师的《关系与过程——中国国际关系理论的文化建构》(上海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此书是作者历时八年,思考中国国际关系理论和中国学派问题的力作。当我们还在捡些中国文化的只言片语、作点滴和片段式的感悟式思考的时候,作者已经从中国哲学思维的层面,挖掘中庸辩证法,抓住“元关系”,强调关系与进程,进行了完整的理论构建。作者说,“中庸辩证法之所以与西方哲学所熟知的二分法有着根本的不同,是因为它以和谐而不是以冲突为核心的”。中庸辩证法更倾向于互容、和平、中庸、渐进的过程,冲突辩证法更倾向于对抗、暴力、偏执、激进的过程。
  “和谐”是好,我们更需要“和谐化”。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现代化 工业化 向城镇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析初中数学的教学艺术
    论广告美学的社会心理价值企向
    内在性思想与主体论美学的关系初探
    浅谈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有效性
    在中国哲学的原乡
    怎样看待中国哲学对日本哲学的影响
    柏拉图和古希腊哲学的转变
    浅析当代美国艺术哲学理论转向对我国的启示
    小学生国学热的现状调查与分析
    清华国学研究院另议
    国学与中道
    沐浴国学春风,感悟千古绝唱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