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哲学论文 >> 中国哲学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逻辑学论文   中国哲学论文   西方哲学论文   思想哲学论文   科技哲学论文   美学论文   国学论文   其他哲学论文
浅谈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有效性
【摘要】随着课程改革的进一步深入,我们在取得一定成绩的同时,也看到了课程改革以来小学语文阅读教学中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在当前提倡“轻负担,高质量”的今天,在重视以人为本的,体现学生为主体性的情况下,正确的认识这些问题,对提升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实效性是非常迫切的。近阶段,我在教学实践中做了一些尝试,我认为语文阅读教学,要在具体的教学过程中,对教材、学生、教学条件等各种因素作出合理的安排,这样才能真正提高小学阅读教学的有效性。
  【关键词】小学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
  教学的有效性就是在教学活动过程中,教师采用各种方式和手段,用最少的时间、最小的精力投入,来取得尽可能多的教学效果,实现特定的教学目标,满足社会和个人的教育价值需求而组织实施的活动。那么语文阅读教学,首先就要体现语文学科的特点,要遵循语文学习的规律,要因文制宜;要以人为本,把学生作为主体积极参与;发挥好各种教学资源的效益,充分调动学生各方面的积极因素。所以在我的教学实践中,我认为提高阅读教学的有效性应先从这三方面入手。
  一、从教材的特点入手进行阅读教学来提高阅读的有效性
  所谓教材特点就是指教材的不同体裁和写作特点不同体裁的文章,教法应不同。在教一般的记人叙事的文章时,要想法让学生了解文章写的是什么事,表现什么人物,而所写的这些材料是怎样组织安排的,找出其中的规律来。还要让学生了解文章的记叙语言的特色,是外貌描写,动作描写或是人物本身的语言描写。如《十六年前的回忆》一文,写的是伟大革命烈士李大钊的事迹,文章四个部分来反映李大钊的品质。wWw.11665.COM那么,在教学时,我们要求学生先了解这四个部分事情的经过情况。“被捕时”一事是重点写,要概括出这件事的经过顺序。本文主要是通过人物语言和行动来表现人物的思想。分析时,可让学生找出能表现李大钊精神的语言和动作,领会这些语言和动作描写各表现了李大钊的什么性格特点,从而达到阅读的有效性。
  在教说明文时,要学生抓住文章的说明对象,说明重点(性质、用途或者事物的原理)来理解,要了解说明的条理性,了解说明方法的运用。如《各具特色的民居》一文,说明的对象是客家民居和傣家竹楼,说明的重点是为什么客家民居被称为奇葩傣家主楼为绿色之家,采用的说明方法有列数字、打比方、举例子等。为了让学生理解这些内容,教学活动中可以这样设计问题:①客家民居和傣家竹楼的的总特点是什么?②用了什么说明方法来介绍这两个民族的民居?③从哪几个方面来介绍的客家民居和傣家竹楼?这样,有利于提高阅读教学的有效性。
  在教议论文时,我们可以这样来处理课文:要了解中心论点是什么是怎样出现的,论据有哪些,论证的方法怎么样。要懂得中心论点和论据的关系:中心论点提出之后,各个论据应回答是什么,或为什么,怎么样的问题。论证的各个层次之间的关系是并列式,或层进式,或总分式。如《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一文,我是这样处理的,先提问:本文的中心论点是什么?要求学生从文中找出来。学生回答后,再问:在大家已经明确中心论点是“真理诞生于一百个问号之后”,那么怎样证明呢,文章从哪些事例中来阐释的呢?接下去,我就设计了一张表格,要求学生填出中心论点和论证的三个方面,以及各个方面所用的事实论据。
  我们在备课时,应先了解文章的写作特点是什么,然后根据写作特点选用适当的教学方法。每篇文章都有它的特色,新编教材中每一篇课文的开头都提出了学习的重点,这学习重点大多是根据文章的写作特点来定的。所以我们在教学时,只须对照这一重点来教就行了。
  如《少年闰土》一文是以描述闰土的四件事情来写的,以肖像描写和动作揭示人物的性格特点。因此,在教学时,我是这样处理课文的:
  第一步,通读全文,找出文章共写了几件关于闰土的事件?这几件事分别是什么?(总结概括出来)。第二步,提示学生在这几件事的描写叙述过程中药抓住人物的外貌和动作描写,抓住闰土的外貌和动作来题为人物性格,最后以闰土经历的这些趣事和“我”在四角天空中的生活进行对比,来体味作者的感受。这样根据教材的写作特点来构思从而达到提高阅读有效性的目的。
  二、以人为本,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来提高阅读的有效性
  长期以来,教师在阅读教学中为了赶

间或省心省事,常常无视学生的自主性。老师拿着教学参考资料,根据作品的时代背景、作者介绍、分段分层,概括段落大意和主题思想,分析作品的写作特色,一路介绍下来,只是生硬地肢解了作品。在这样的阅读教学中,学生是被动的接受者,接受的是老师对作品的解读,而不是学生对作品的自主阅读。新《语文课程标准》中指出:“阅读教学是学生、老师、文本之间对话的过程。”这一理念揭示了阅读教学的基本要求:以教材为媒体,实现老师、学生、文本之间的对话和交流。充分发挥学生在课堂上的自主性,就是对这一理念的落实。如何更好的调动学生的自主性呢?
  (一)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
  心理学研究表明,自己主动学来的知识印象深刻,不容易遗忘。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对于提高教学有效性有着长远的意义。自学能力,就是指独立获取知识的能力,是学生打开知识宝库的金钥匙。学生是学习的主人,在日常教学中,我们应该千方百计地把学生的各种感官全部调动起来,引导他们主动地参加到各种学习活动中去,自己去看书、去思考、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要贯穿于整个语文阅读教学过程之中。首先要指导学生做好课前预习。学生通过在家自学预习,到校再通过同学之间的交流讨论,仍然有弄不懂的地方,还有待老师帮助解决。这时师生之间有共同的基础和统一的目标,从而产生共鸣。这时老师要趁热打铁,利用学生渴求弄懂的心愿,抓住学生的兴奋点。例如我教《两小儿辩日》一课时,有些同学就是搞不清:关于太阳离人远近的问题到底哪个小儿说得对呢?有同学同意第一个小儿的说法,有的同意第二个小儿的说法,同学们对此争论不休。我没有直接告诉学生答案,而是反过来问学生:是呀,到底谁的正确呢?有同学知道吗?这时,学生都处于兴奋状态,有些知道的同学发言的积极性很高,提出疑问的同学也静等着倾听。这时有同学说两个孩子说得都有道理,我就问他为什么?他回答说通过平常的观察和所学到的科学知识来解释。最后,我总结说因为连个小儿是从不同的角度来观察的。一个是以太阳的大小来说的,一个是以太阳的冷热来说的,所以都有道理。这样,学生不但解决了疑难问题,学到了知识,而且提高了自学能力。叶圣陶老先生早就提出了“教是为了不教”。显然,这就是主张教学过程中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学生的自学能力提高了,教学质量、教学效率就会随之提高起来
  (二)善于设问巧妙启发学生质疑
  学起于思,思源于疑,教学时一门艺术,而课堂提问时优堂教学的提升教学艺术的有效方法。有效地提问时诱发学生思维的发动机,能开启学生思维的大门,能激发学生情感的火花,能增进师生间情感的交流,能提高课堂效率。在当前课堂教学中,教师“一讲到底”的现象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一问到底”。其结果就是教师不断发问,学生忙于作答,没有思维想象的空间,没有自我的内化,只是一味的跟着老师被动的往前“跑”,使课堂失去了应有的魅力。提问时实现课堂交往的有效手段。我认为课堂上要巧妙提问,教师提出的问题,要统领全文,要牵一发而动全身,要激起学生未知探索的愿望,让学生像听了无形的指挥一样参与到教学过程中,展开师生对话,生生对话,实现与文本的交流,品味语言文字的内涵,这样才能化腐朽为神奇,大大提高阅读教学的有效性。例如我在听李老师执教《长征》这首诗李老师设计了这些问题来引导学生。问:七律《长征》中,哪一句话表现革命者的这种情怀?答:更喜岷山千里雪,三军过后尽开颜。问:我不这样认为,哪一句表达了红军对苦和累的态度?答:红军不怕远征难,万水千山只等闲。问:怕不怕?答:不怕。问:但事实上累不累、苦不苦?答:苦。问:红军怕了没有?答:没有。问:从红色武装起义失败到后面被迫长征失败,革命者放弃自己信念了没有?答:没有问:有没有悲观?答:没有问:相反是什么?答:乐观。武老师设问喜欢用一连串问题用师生之间对话的方式进行,但是有的内容能否再推敲推敲,提问能不能更简单些呢?能不能给学生更多的自主思考的空间呢?我在教学的过程中按照李老师的思路,设计成以下几个问题:《长征》中哪一句表达了红军对苦和累的态度?《长征》中表达了红军对苦和累的态度是什么?红军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态度?这样来问是不是就更能考虑学生的自主性了呢?
  总之在阅读教学中,培养学生

的阅读能力,教师应该把学生推向学习的主体地位上来,在教学的各个环节中,建设一个开放而有有活力的语文教学环境,培养学生对阅读有自己的一套阅读方法,教师在阅读教学中要善于提问,更要学会巧妙地提问,从而在真正意义上注重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主体,那么学生的阅读能力才会有效地提高上来。
  三、运用多媒体教学,提高阅读教学的有效性
  信息技术的日益发展,多媒体教学手段在课堂中的广泛运用,使常规的教学如虎添翼,打破了传统的以教师为中心的教学模式。网络技术对各科教学的影响越来越大,网络教学越来越显示出它的重要性。充分利用网络技术,树立新的教学观,新的教师观,新的学生观,新的质量观,新的评价观,就能提高语文阅读教学有效性。多媒体计算机具有提供文本、图形、静止图像、动画、声音、视频等教学信息的能力,在教学设计指导下,教学内容可以按照知识点进行划分并实现超媒体链接,形成类似语义网络的非线性结构,非常适合学生学习。多媒体计算机具有储存大量教学信息的能力,可储存大量的阅读材料,并可随时让学生以类似查字典的方式检索到阅读中的生字、生词、难句等;根据需要,还可供标准的朗读示范音。多媒体计算机储存的教学信息具有生动、形象、直观、感染力强等特点,符合小学阶段学生的认知特点。多媒体手段可以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学习兴趣,让学生产生积极情绪。全方位调动学生的视觉、听觉、触觉,使学生的认知渠道多元化;是课堂教学生动、形象、直观、感染力强,对于阅读教学的有效性的提高具有重要的作用。
  孔子云: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小学生年龄小,好奇心强,对感兴趣的事物总是愉快地去探究。因此,在教学中激发学生的兴趣尤为重要。如:在《回声》一课的教学中,上课伊始先播放《山谷静悄悄》,歌中唱到:“……山谷里静悄悄,谁在把鼓敲?地质队叔叔的小铁锤,敲得山谷叮咚——叮咚,叮咚——叮咚,叮咚——叮咚。”在歌声中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后设疑:“同学们知道山谷为什么会产生叮咚——叮咚,叮咚——叮咚的现象吗?今天我们就来学习有关回声方面的知识”。这样,教师巧用多媒体手段创设情境,奏好了这堂课的“序曲”。这对于引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唤起学生的求知欲,整节课的顺利进行敲响了动人心弦的第一锤。
  教学质量是生命,阅读教学的有效性是所有语文教师共同关注的话题,提高阅读教学的有效性是每个语文老师共同的追求。随着教育事业的不断发展,新一轮课程改革的不断深入,教材的难度,广度不断增加,阅读教学的有效性被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提高语文阅读的有效性就是要充分理解教材特点,因材制宜,注重学生的主体性,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善于引导巧妙提问,真正让学生在课堂上活跃起来,同时教师还要学会利用现代教学媒体设施来提高小学语文阅读教学的有效性,从而达到学生和老师的双赢。
  • 上一篇哲学论文:
  • 下一篇哲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语文 有效性 小学 语文 有效性 小学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谈高职院校美术绘画中的构图
    浅谈雷击对学校教学网络的影响和防护措施
    浅谈工程审计工作中的相关问题及对策
    浅谈如何加强高校大学生社会责任感的培养
    浅谈建筑创作手法的研究、思考与运用
    浅谈发电厂机组检修项目化管理
    浅谈企业社会保险管理工作的创新
    浅谈一日安全监察制度在基层供电所运用
    浅谈建筑配电系统的接地设计和常见故障
    浅谈检察机关鉴定人出庭
    浅谈《华商报》之特色与优势
    浅谈广告商业语境中的卡通形象设计要点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