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音乐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浅议高等师范学校声乐教学中的跨界演唱教学

浅议高等师范学校声乐教学中的跨界演唱教学

  “跨界”一词从字面上直译是指跨越不同区域。声乐中的跨界主要指歌者同时具备了两种以上的演唱方法,并能将其融会贯通于同一首作品的演唱。例如我们比较熟悉的吴碧霞、谭晶、黄华丽,祖海等。跨界演唱对歌者有着极高的要求,不仅要求他能够同时胜任几种不同的演唱方法,还要根据不同的歌曲灵活调整自己的演唱方法。跨界演唱的出现,不仅体现了人们对多元化文化的需求,也为当今声乐的发展指出了一条新的道路。高等师范学校的声乐教学,如何在保持原有教学科学性的基础上,体现声乐发展的时代性,将跨界演唱很好地融入到声乐教学中,是个很值得思考的问题。
  一 跨界演唱要以科学的演唱方法为前提
  作为年轻的声乐学习者,学习过程中最大的禁忌便是盲从。看别人民族唱法唱得好,就转学民族唱法,民族唱法没学两天,又改成通俗唱法了。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的结果是一无所获。真正意义上的跨界演唱首先要从歌者的自身条件出发,先扎实地掌握一种演唱技能,才能避免在学习另一种演唱方法的同时产生技术冲突,思想混乱。
  传统的高等师范学校教学比较单一,学生在学习之前,教师都会按其嗓音特点为他们选择适合他们的唱法。声音甜美、明亮的多划为民族唱法;声音厚实圆润的多为美声唱法;声音个性而富有磁性的可为通俗唱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法。随着跨界演唱的出现,越来越多的教师开始研究自己的教学方法,并提出质疑,认为过早地给学生圈定唱法不利于发展学生的个性演唱。WwW.11665.coM但做任何事都有其先后,跨界演唱的基础是熟练掌握两种不同演唱方法,如果连一种方法都没掌握扎实,又何谈跨界呢?吴碧霞和谭晶等人在跨界之前便具备了深厚的民族演唱功底,正是有了民族唱法的扎实基础,才能更好地去实现她们的跨界演唱。因此,要想实现跨界演唱,必须掌握好科学的演唱方法,它是跨界演唱的前提。
  二 跨界演唱要求准确把握不同唱法的技巧和艺术风格特点
  在声乐教学中,准确区分不同唱法的技巧和艺术风格,正确把握不同唱法的教学训练方法,避免不同唱法在歌唱中的混淆和干扰,合理安排教学的步骤,帮助学生完美地融合不同歌唱技巧和艺术风格是跨界教学的难点。
  美声唱法是起源于17世纪意大利的一种演唱风格,音色优美,富于变化,声部区分严格,重视音区的和谐统一,发声方法科学,音量的可塑性大,以气声一致、音与音的连接平滑匀净为其特点,这种演唱风格对全世界都有很大的影响。
  民族唱法结合了中国的戏曲、说唱、民间音乐等元素,在保留自己民族特色同时,借鉴了美声唱法的科学发声方法而成,语言生动,感情质朴。
  流行音乐起源于欧洲,后在美国发展壮大,其包含爵士、布鲁斯、摇滚、节奏布鲁斯、说唱、民谣、灵歌、舞曲等风格门类。随着流行音乐的快速发展,一种新的演唱形式——流行唱法也应运而生。由于它具有大众化、生活化、创造性和多样性等特点,内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容、题材多以爱情、亲情、励志为主题,以不同风格抒发当代人的自我感受和心理体验。
  教师在教学过程中要准确把握不同唱法的演唱风格,根据歌曲的需要,正确选择唱法,或将不同的唱法融入到同一首歌曲当中。
  歌者在演唱时,能灵活运用自己的生理机能是把握不同唱法的关键。歌唱的训练是一个对自己生理机能不断调节的过程,不同的演唱方法对生理机能的控制要求也不一样。在不同唱法中转化而让大众听不出痕迹,这是跨界演唱的最根本要求。因此,在训练学生的时候如何调节好学生的生理机能是教学是否成功的关键。
  三 跨界演唱更贴近基础音乐教学
  作为高等师范学校,培养的对象主要是小学和初高中的教师。随着基础音乐教育的不断发展,一些新的不同类型的歌曲被吸收到中小学音乐的教材当中。如《桑塔露琪亚》《青春舞曲》《牧马之歌》《雪绒花》《七子之歌——澳门》《同一首歌》等,这些歌曲有美声、民族、通俗等不同风格,这就要求教师具备不同风格的演唱能力,单一的演唱方法,千篇一律的声音,会让那些正是对新鲜事物极其好奇的孩子们失去兴趣。
  四 结束语
  跨界演唱的出现是时代发展的必然结果。在教学中,应正确地理解和看待跨界现象,要根据自身条件学习运用,不能盲从。跨界演唱有着特殊的音乐魅力,但什么都要有好的基础,即在科学的发声方法下发挥自身的优势。脱离这个前提,就不可能实现跨界演唱。同时,声乐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也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演唱能力,掌握不同唱法的技巧与特点,多学、多听、多看,更好地驾驭跨界演唱的教学。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师范学校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浅议二胡音乐作品创作及其演奏技巧
    浅议中职学校数学课堂教学中的语言艺术
    浅议小学数学教师的语言艺术
    浅议中职学校数学课堂教学中的语言艺术
    浅议小学数学教师的语言艺术
    小议高中音乐教学中的西方古典音乐欣赏
    浅议姜文电影的美丽与残忍
    浅议在中学音乐中钢琴教学与创造性思维的联…
    浅议对国内3D电影发展的思考
    浅议版画的创作与艺术修养
    浅议版画的创作与艺术修养
    浅议抽象绘画理论对现代平面设计的启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