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艺术论文 >> 影视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艺术理论论文   影视论文   音乐论文   美术论文   声学论文
冯小刚贺岁电影特色评析

冯小刚贺岁电影特色评析

  冯小刚作为电影界的“泰斗式”导演之一,其拍摄的贺岁电影已经成为人们欢度新年不可或缺的电影盛宴。冯氏电影贺岁片之所以受到人们的爱戴,一方面是冯小刚常年以来在电影界成就非常卓越,另一方面是其拍摄的电影与时代发展、市场需求相吻合,观众定位以广大的普通中国老百姓为主。
  一、冯小刚贺岁电影的观众定位及特点
  (一)商业性
  当前,电影已经与商业紧紧地联系在一起,冯氏电影贺岁片几乎已经成为众多商业品牌的“代言人”。
  1.注重观众需求
  贺岁电影只有满足了市场观众的需求,与观众的审美情趣相符合,才有可能生存下去。因此,冯氏电影在进行贺岁片电影选材和策划时都站在平民百姓的角度去拍摄,观众希望看到什么样的显影,看电影的目的是什么,冯氏电影都抓得很准。冯小刚摸准了观众的这种心理,把生活的现实与理想的幽默紧密联系在一起,体现出了生活性和传奇性的特点。比如,《甲方乙方》故事看似荒诞搞笑,但却着实让老百姓畅想了一次自己的“明星梦”,而《不见不散》则把一个小人物的爱情梦想描绘得淋漓尽致,一层一层剥开,抓住了观众的“感情化”心理。
  2.宣传运作
  冯小刚自己就曾经说过,贺岁电影如果缺少了“商业”特色,其投资、制作、发行、宣传以及放映等五个环节必须经过市场的宣传炒作才能让社会大众接受,这是推销电影这种特殊商品不可或缺的环节。www.11665.com冯小刚说贺岁片《甲方乙方》票房业绩从500万、700万,一直到1 000万,很大程度上在于市场的操作,尤其是新影连发公司的媒体宣传几乎到了无孔不入的地步。同时,冯小刚贺岁电影制作小组也善于洞察事物的本质,几乎每次贺岁电影“杀青”,其都会马不停地到各地造势宣传。比如,《一声叹息》拍摄完毕之后,冯小刚、徐帆、张国立等主要演员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促销”,冯氏电影的“品牌”效应再加上这些明星大腕的助阵宣传,可以说想不红都难。
  3.贺岁档期
  冯小刚1997年拍摄的《甲方乙方》开创了我国的“贺岁档期”,首次以贺岁片名义在北京地区进行宣传,同年春节取得了骄人的战绩。可以说,贺岁电影的出现,给处于风雨飘摇的中国电影市场开创了一个新的思路。自此开始,冯小刚几乎年年不缺,相继推出贺岁电影,无不获得巨大的成功,票房也不断突破新高。“贺岁档期”也就成为人们欢度春节不可或缺的一道盛宴,冯氏电影的贺岁档基本上在12月1日到次年的2月。从一定程度上来说,贺岁档期已经成为目前中国电影市场一道独立的风景线。
  4.隐形广告的植入
  冯小刚电影的隐形广告随处可见,几乎到了无所不用其极的地步。《一声叹息》,傅彪与刘蓓说:“打电话还是得用吉通本文由论文联盟http://收集整理卡”;而《手机》中,所有的演员都无一例外地使用摩托罗拉手机,严守一更是把宝马车作为自己的代步工具。广告不仅与现实生活中流行的东西相联系,而且还给影片带来了很大的经济效益,大大降低了影片拍摄的风险。《手机》的总投资仅仅为1 600万,而其中的隐形广告却高达2 200万;再比如《天下无贼》隐形广告的收入为4 000万,超过其投资成本3 300万达到了700万之多。可以说,冯氏电影贺岁片实现了自身效益与赞助商的双丰收。
  (二)艺术性
  1.关注平民生活
  冯氏贺岁电影的气质、情趣和品味都更加平民化,紧紧围绕普通受众的需求进行制作。冯氏电影几乎都把逗乐观众放在首位,而这一点与许多大牌导演的不屑恰恰形成鲜明的对比。事实上,电影的制作场面制作再壮观,投资再大,如果不能与观众的喜好联系在一起,往往也很难有大的市场可以开拓,这或许是许多所谓的大片的一大败笔吧!冯小刚几部贺岁电影体现了普通中国老百姓的生活心态,而不仅仅是电影符号的简单堆砌。冯小刚拍摄的平民化的贺岁电影是其多年生活、演艺等经验积淀的结果,源于现实,又高于现实,而不是凭空的想象,这就使得其拍摄的电影更加“平易近人”,尤其是在当前金钱至上的社会里。如《甲方乙方》中,四个自由者的赚钱的手段以及好不容易有了结婚房,却毅然让给了一对身患绝症的夫妇,观众看到此无不为其情义所打动。《手机》把手机的方便与男人的花心紧紧联系在一起,这无疑是对当下的“手机”生活一个巨大的穿透力。
  2.小人物的哲学
  冯小刚贺岁电影往往通过小人物的生活表现,体现出了当前大众的生存哲学。冯氏贺岁电影中的小人物无论是在政治上还是在经济上都是没有地位的,不被社会所重视,但是,在生活中,这些小人物却无惧无束、尽享生活的乐趣,或许这是那些富豪们都很难体会到的一种快乐。小人物在影片中虽然“小”,却是中国千千万万老百姓的代表,这更能够引起广大观众的共鸣,比如《没完没了》中的韩冬、《不见不散》的李元等这些都是小人物,但却演绎出了不一样的精彩生活。再比如葛优饰演的秦奋,由于一夜暴富,征婚喜剧接连不断,把人间的丑陋百态体现无遗。可以说,冯小刚贺岁电影基本上都是从现实生活中的小人物出发的,通过对这些小人物的工作、爱情和生活经历的描述,引起观众的关注。
  3.独特的喜剧语言风格
  京味是冯小刚贺岁电影的调侃式语言的重要特点,其与港台贺岁电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以人物的喜剧语言来取胜也是冯氏贺岁电影的主要特点之一。事实上,冯氏贺岁电影的语言特色深受王朔的影响,经过雕琢更显细腻、生动。喜剧、浪漫、讽刺性的语言融合在一起,使得每个贺岁片的高潮此起彼伏。《不见不散》中,刘元说:“本来智商就低,再不给他们好看的景,不是更看不过去了吗?”韩冬对自己无奈的调侃——不是正人君子;《大腕》中“鞋店24小时营业,就是一个字——贵,来买鞋的不是第二夫人就是小蜜以及不求最好但求最贵”等这些调侃式的语言无不是对生活现实的一种莫大讽刺。
  4.贺岁思路的创新
  京味虽然是冯小刚贺岁电影成名的一种重要的语言风格,但是,冯小刚不断进行创新,敢于颠覆自己的创新思路,也是其贺岁电影长久不衰的一个重要原因。从《天下无贼》京味的改变,到《夜宴》中艺术情结的描述,再到颠覆以往电影特点的《集结号》,冯小刚的大胆以及敢于自我颠覆的胆色不得不说是对我们观众的一种震撼。
  冯小刚贺岁电影的商业、艺术相结合的特点,与当前电影市场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使得冯氏贺岁电影成为广大中国观众春节的一道电影大餐。
  二、冯小刚贺岁电影的修辞与叙事研究
  冯小刚贺岁电影都是围绕着一个个小故事展开的,除了《集结号》之外,几乎所有的电影都没有什么大事可言,仅仅是对生活中琐事的提炼和演绎。
  (一)叙事
  符合大众口味的贺岁电影叙事手法使得冯氏电影深受广大普通中国老百姓的喜爱,冯氏电影主要以线性结构叙事和情节性的叙事模式为主,环环相扣,使得广大电影观众仿佛身临其境。以《天下无贼》为例,傻根的钱的得失及其过程,警察在火车上把所有的贼都逮起来等,傻根所拥有的天下无贼的梦想并没有破灭,但是王丽却失去了丈夫,故事情节看似沉重,但是这不能不说是我们现实生活的缩影,引起人们的思考、探究。《手机》中的故事情节、严守一的经典对话都可谓拍案叫绝,手机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但是,也给人们带来了一些负面的影响,严守一那张嘴就来的撒谎本领,有点让人瞠目结舌的感觉。《集结号》则采取了明显的情节叙事模式,谷子地的一帮兄弟因为阻击敌人而牺牲了宝贵的生命,但是,人们却没有记住他们的名字,谷子地为了让自己的兄弟们在英雄榜上占有一席之地,四处奔波,依靠自己的坚强与执著,去为兄弟们“正名”。这些情节的展现,可谓是我们千千万万革命先辈为国牺牲的真实写照。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二)语言
  冯氏贺岁电影带有明显的商业特色,但是,视觉语言与听觉语言的合理化运用,又是其取得成功的一大砝码。除了《集结号》的场面彰显悲壮之外,其他的贺岁电影几乎都是幽默和轻喜剧为主题的题材,语言都是以电影受众的接受为主导。视觉方面多以全景和大景为主,使得电影体现了轻松愉快和感染性的双重特点。《手机》中开场的和谐、安静的小山村,严守一骑着自行车传递了一种快乐、自在的幸福生活。另外,冯氏贺岁电影中“消解式的京韵对白”的听觉语言,不乏幽默、诙谐和智慧之感。比如,《甲方乙方》中的“打死我也不说”,《天下无贼》中的“人才最贵”,都是一些简短、精练而又赋予智慧的对话。冯氏贺岁电影的这种视听艺术的综合运用,使得其情感的表达更为真实,更加富有感染力。
  (三)修辞
  冯氏贺岁电影具有浓厚的民族叙事风格,无论是修辞的风格还是尺度上,都深得观众的喜爱。冯氏电影的修辞可谓是真实和夸张、对美的颂扬丑的批判、诙谐的夸张现实的揭露的统一体,《甲方乙方》中的大量对比修辞、《集结号》中的特写修辞等,都是好故事与美好情感的合理化修辞。可以说,好的结构、好的题材、好的情感、好的叙事,再加上好的修辞铸就了冯氏贺岁电影。
  三、冯小刚贺岁电影的品牌塑造
  冯小刚的贺岁电影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关键的一个因素就是个性化的电影风格,这不仅成就了冯小刚的个人品牌,也塑造了冯氏贺岁电影的“品牌”。
  (一)电影风格
  冯小刚把观众当作自己的对手,一切以观众的需求为最高导向。冯小刚在《甲方乙方》《没完没了》等几部电影相继取得成功之后,为了避免观众出现审美疲劳,而不断地探索创新,进行风格的转型,从喜剧为主、深刻的人性关怀、理想的浪漫主义,一直到《集结号》的历史主义思想风格的电影,冯氏贺岁电影在短短十多年的时间里进行了四次大的转变,正是其对自己电影风格的不断颠覆,使得其在强手如云的电影领域里不断创造出被广大观众喜爱的电影。
  (二)贺岁品牌
  冯氏贺岁电影已经成为中国电影的品牌之一,冯小刚是第一个票房突破10亿元的内地导演。冯小刚贺岁电影属于商业、文化、艺术、时尚的综合体,很难说它在哪一方面更为出色,因为几乎在每一部贺岁电影里都在引得人们捧腹大笑之余引发人们的深思。冯小刚的个人品牌,大腕明星的云集开创了冯氏贺岁电影的天地,精彩的演绎加上民族化特色的体现,冯氏贺岁电影已经不折不扣地成为一个“贺岁品牌”。
  四、结语
  冯小刚电影的成功之处主要取决于有利的文化环境和自己的独特性。不可否认,在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电影的艺术性与商业性是电影能够“生存”不可或缺的两个方面,小人物中表述大的思想,冯氏贺岁品牌的个性化和对自己风格的颠覆,使得冯小刚在贺岁电影领域里不断取得新的成就。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www.ybask.com
  • 上一篇艺术论文:
  • 下一篇艺术论文:
  •  作者:封艳 [标签: 冯小刚 冯小刚 冯小刚 冯小刚 冯小刚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冯小刚贺岁电影模式探究
    试论冯小刚贺岁电影台词里的零度与偏离
    冯小刚贺岁电影的娱乐化叙事策略
    中国电视剧的巴顿将军郑晓龙 王朔、冯小刚、…
    道德维新:冯小刚电影的力量源
    营养不良的中国主流电影——从冯小刚电影的…
    冯小宁电影中的生态意识初探
    冯小刚电影与电影商业美学
    冯小刚喜剧电影的样式确证和叙述创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