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材料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大麻弹力牛仔布疵点防治工艺
论文关键词:大麻;牛仔布;疵点;防止
  论文摘要:利用大麻纤维的特性,在控制好织造过程减少疵点,提高大麻弹力牛仔布的质量。本文将对其进行系统的分析。
 
  0引言
  牛仔布自1873年问世以来,一直以其粗犷、洒脱、舒适、耐穿而深受人们欢迎。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保健纺织品越来越受人们关注,大麻纤维是天然植物纤维,具有防霉抑菌,吸收紫外线,吸湿快等优点而被用到牛仔布织造上,而且麻纤纺织品成本低,利润空间大也成为了商家追逐的要点;由于大麻纤维本身特性为硬、直、粗细不均,所以在织造的过程存在疵点多的问题,就该问题进行了一下的探讨。
  1 原料选择
  欧美对麻纤维牛仔布中麻纤维含量必须大于55 %。所以原料成本应在保证织物风格的前提下,配以最低麻/棉混纺比例,同时应合理选择纬纱。麻/棉牛仔布一般选择苎麻和棉混纺纱作经纱。苎麻纤维在麻类原料中含纤维素最多,含胶杂质最少,是最佳的麻纺原料。
  2经向疵点的形成原因
  1.1并头;
  经纱断头处理时漏分纱,这是时常发生的事情,一方面是原料的质量差,容易造成断头,另一方面机器及排经问题造成的。经纱断头连接常常由于原来带有杂质、疵点、以及其本身的软硬度,上浆的好坏也对其产生影响。
  1.2 绞头; 
  隔断绕纱后捻头不良或未捻在相邻的经纱上。这是机器存在的问题,由于机器磨损,某些部件失灵而导致的。
  1.3边并绞头;
  经轴不平齐或经轴经纱不齐。www.11665.com经轴边不良,边纱强力太小造成经纱位移。
  1.4倒断头
  经轴上有断头造成的。
  2经向疵点防止方法
  2.1经纱质量控制
   经纱质量好坏直接影响着经向疵点的多少,所以经纱质量必需把好关。选择经纱应该把握在疵点少,选择较高线密度,我们选用的有84tex(7s)、72tex(8s)、60tex(10s)、50tex(12s),质量参照行业标准fz/t 32001-1998执行,用纱要求为一等或优等。
  2.2整经机选择
  整经采用sga211型高速整经机,该机采用可调双柱盘式张力器,张力分档可调,张力均匀,波动小。采用小v型翻转式筒子架,集体换筒,效率高。为了减少经纱弹性损失,整经单纱张力比纯棉牛仔织物小些,即采用小张力工艺,因为麻/棉纱表面毛羽多而且长,整经以多经轴少根数为原则,以防止发生纱线纠缠、断头及在浆染时相互扭结、并绞等疵病。
  2.3组合结构上
   织物不宜采用复杂的组织,避免增加织造的难度。
  2.4经纱张力调整
   通过有效控制经纱的张力,经纱断头可以达到最小程度。在织机上采用弹性负荷、转动后梁和增加自由经纱的长度的方法来达到这一目的;
  2.5经纱排列控制
   为了排列均匀一致、卷绕良好的经轴,采用低车速,张力圈配置前、中、后分段。工艺参数为:车速300 m / mim;压纱压力0.30 mpa;整经张力,前段18 cn,中段16 cn,后段14 cn。
  3纬向疵点形成原因
  3.1纬缩疵点
   纬缩疵点是由纬纱扭结织人布内或起圈织在布面上形成的,可分为出梭口侧纬缩疵点、大纬缩疵点和小纬缩疵点。导致纬缩疵点形成的原因较多,包括纤维及纱线品质,机械状态与工艺设置等方面。从原料的角度来说,纬纱捻度过大,自由端退捻严重,表面毛羽较少,以及压缩空气对纬纱的牵引力较小造成纬纱飞行不稳等,易造成纬缩疵点;纬纱回潮率过低或者化纤含量过高而易起圈,也会造成纬缩疵点;在采用低弹丝或氨纶包芯纱等原料进行织造时,这些纱线过于松散且回弹性大,在纬向飞行过程中也会因伸长变形大而发生纬缩现象;纱线的棉结杂质含量过高,在打纬过程中结杂刮住纬纱,也容易造成圈纬缩。机械状态方面的原因有空压机出气量不稳定,压缩空气质量不佳,某些气路部件造成气压不稳等。在工艺设置方面,引纬太快或引纬时纬纱受到绞边和经纱的阻碍,辅助喷嘴同步时间不协调,机器转速过高,浆纱质量不佳等原因也会造成纬缩疵点。
  3.2坏边疵点
  坏边疵点主要有两种表现形式,一种是绞边纱没有绞住使边部经纱脱落而形成的脱纱坏边,它与织机的转速,布边形成装置有关;另一种为纬纱超长或太短引起边卷纬坏边,或者纬纱短没有被绞住而坏边,且主要发生于纬纱出梭口侧边部。这是因为纬纱出口侧不象主喷嘴侧那样,用纱夹夹住纬纱的外端,而是靠两组绞边纱外加一组平纹组织来控制纬纱。当然,产生坏边疵点的原因较多,如外侧废边纱甩掉或边经纱之间张力大小不一,以及地经纱起球等都可能产生坏边。
  3.3双纬疵点
   有两根完整或不完整纬纱并合在一起,破坏平纹织物的沉浮规律,称为双纬疵点,其形成原因有断纬与入纬不良两类。双纬疵点的产生大部分是由断纬引起,且断纬后的纬纱头端绝大部分都靠近出梭口一侧,越靠近布边越多,最多的集中在距布边40cm以内,只有少部分在主喷嘴侧。其原因也是多方面的,如原纱品质不能满足喷气引纬的要求,捻度低、单强低或细节多,其断裂强力低于引纬过程中喷射气流对纬纱的牵引力时,就可能产生断纬而造成断纬或双纬疵点。在引纬过程中气流对纬纱的牵引力过大,超过原纱的单强则可能会产生断纬而形成双纬疵点;断纬发生后,探纬器误判,或只有一个探纬器,纬纱被吹断,就可能探不到断纬而出现双纬。此外,操作工操作不良,应取出的坏纬没有取出,也是产生双纬疵点的一个原因。织轴卷绕不良,有松经和沉纱现象,或经纱上浆率低,被覆效果不佳而毛羽多等,都能造成经纱开口不清,使纬纱飞行受阻,易导致人纬不良而形成双纬疵点;剪刀没有安装在最佳位置或刀片不锋利,剪不断纬纱,也易形成双纬疵点。

  3.4开车痕疵点
   开车痕是喷气织机在生产过程中常见的布面疵点,包括开车稀纬、密路及经缩浪纹疵点,其产生的主要原因在于织物和经纱的蠕变和松驰特性。在织机停台时,布面和经纱均承受着较大的上机张力,而此时钢筘与织口相脱离,织口会偏离其正常织造时的相应位置,偏离量的大小随停台时间的长短而变化。在开车时,如织口位置处理不当,就会产生开车痕。
  4纬向疵点防治措施
  4.1织机工艺调节
   应优先考虑纬纱飞行条件,如加大开口量,综框高度要尽量保证上层经纱与异型筘上缘相切。边纱应穿在l、2片综框里面,并且梭口要与地组织梭口相配合(即上下层经纱在梭口满开时处于同一平面),因为纬纱进人和飞出时,都是使用边纱梭口。该措施可防治纬缩、坏边与双纬疵点。
  4.2原纱质量控制
   纬纱质量,特别是其条干与牵伸倍数需严格把关,避免出现纬缩疵点。当织造幅宽为1650mm且牵伸倍数在3.5倍以下时,牵伸力很容易满足,大于3.5倍时,易出纬缩疵点。
  4.3纬纱状态调节
   在保证储纬器储纱硬度合适的前提下,要让纬纱退绕张力尽量小,并观察织物上废边长度是否相同。使用纬纱制动,减小引纬张力峰值。两主喷嘴距离要使纬纱到达时间最早。这样可防治双纬与纬缩疵点。
  4.4拉伸喷嘴的选择
   采用直拉式喷嘴,在异型筘前面加挡块,或者再在挡块上面加一薄铁皮卡在筘齿里面,可加大拉伸效果。也可使用垂直喷射式或抽吸式拉伸喷嘴,经比较抽吸式效果较好,品种适应性强,且坏边疵点少。尽量减少静止气流,降低对纬纱的损害,可使用夹纱器防止主喷嘴纬纱回缩坏边。
  4.5辅助喷嘴的设置
  辅助喷嘴的排列要尽量使用同一间距,防止湍流的产生。喷嘴的喷射区间和压力要合适,观察飞行曲线,应尽量为一条直线,而到达时间要稳定。该措施可以防治双纬、坏边与纬缩疵点。
  4.6探纬器距离的调节
   探纬器距离要合适,第一探纬器要离边纱一定距离(一般l0mm),以防止损伤和误把经纱当成纬纱。在不出现百脚的情况下,把第二探纬器灵敏度或水平值调低,两探纬器距离可适当放长,可到160mm,减少有误探测。该措施对防治开车痕有利。
  4.7开车痕的防治
   开车痕疵点的防治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可调节后梁高度、深度,开口时间、开口大小及综框高度;还可使用织口控制,经轴倒转或正转、空打纬等功能。由于停机时间、停机时综框位置具有不确定性,使得该调节过程变得困难,且效果不好。在实践中,使用变频器无级凋节第一打纬力加投一纬启动的方法,可很好解决开车痕问题。另外,提高挡车工的操作水平,保持设备清洁和工作状况良好,使设备效率在96%以上,可很好地满足质量要求。
  5结语
  牛仔布自问世以来一直大受欢迎,在不断地革新中经久不衰。在现在大呼回归自然的情况下,大麻纤维凭借其天然特性,具有防霉抑菌,吸收紫外线,吸湿快等优点而被用到牛仔布织造上,而且成本低利润空间大。大麻弹力牛仔布也存在疵点多的问题,我们只有通过不断革新,提高质量,扩大市场。
参考文献
[1]梅自强.牛仔布和牛仔服装实用手册(m).北京:中国纺织出版社,2000.
[2]郑秀芝,刘培民.机织物结构与设计(m).北京:纺织工业出版社,1992.
[3]高卫东,荣瑞萍,徐山青.现在织造工艺与设备(m).北京:中国纺织出版社,2000.
[4]郁崇文,张元明,姜繁昌.苎麻纱线生产工艺与质量控制(m).上海:中国纺织大学出版社,1998.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张美美 [标签: 弹力 牛仔 防治 工艺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没有相关工学论文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