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机械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水稻机械化插秧技术分析与种植机械发展趋势分析

水稻机械化插秧技术分析与种植机械发展趋势分析

 水稻机械化插秧技术有自己独特的特点,这些特点决定了机械化插秧技术和传统的手工插秧相比,具有一定的优越性,要使机械化插秧技术在农业中发挥很大的效益还必须掌握好机械化插秧技术的要领,做好相应的工作。论文联盟http://这种技术对于促进农村种植业的机械化发展将起到一个表率的作用,同时也将带动除水稻种植以外,其他作物种植的机械化发展。
  一 、水稻机械化插秧技术的特征
  水稻机械化插秧技术与传统的手工插秧相比有自己的独特特征。
  1.可以量化调节水稻栽插深度、株距和基本苗
  水稻插秧机可以灵活地调节插秧的深度和株距。基本苗是由每亩水稻所插的密度和每个穴里所插的水稻株树所决定的。
  2.液压仿形系统,能够避免损害已插秧苗
  水稻插秧机具有液压仿形系统,能够随着水田表面和硬底层的起伏,不断调整水稻机械的状态,保持机械平衡与秧苗深度一致。与此同时,水稻插秧机还能随着土壤表面土质硬软的不同,保持机械般板一定的接地压力,避免产生强烈的壅泥排水,从而保护幼小的已插秧苗。
  3.实行自动控制,机电一体化程度高
  水稻插秧技术可以进行自动控制,采用的是机电一体化技术,具有可靠性、适应性和操作灵活性。
  二 、采用水稻机械化插秧技术的优越性
  水稻机械化插秧技术对农业的增产,农民的增收有很大的作用,它比起手工插秧,有着很大的进步和优越性。www.11665.com
  1.大大改进了育秧方式
  利用水稻机械进行插秧,采用塑料的软盘插秧,其中,当遇到比较小的秧苗时,可以带土进行移栽。秧本比可达到1:100,这样就大大减少了秧田。在播种时,育秧所用的秧盘是平底的,这使得农民或技术人员更加容易掌握播种的数量以及播种的深度。机械化水稻秧的播种用工少、成本低、效率高,更加适合大规模产业化经营。此外,机械化水稻秧还具有种苗质量好,操作较简便的特点。
  2.大大提高了栽插质量
  由于水稻机械化插秧技术可以量化调节水稻的基本苗、株距和深度,因此为实现水稻群体质量栽培控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此外,水稻插秧机械还具有液压仿形系统,可以随大田表面上下起伏,避免由于壅泥排水对秧苗的伤害,从而大大提高了插秧的质量,缩短了缓苗期,使发苗早,发苗快。
  3.大大提高了种植水稻的效益
  使用水稻机械插秧大大减少了育苗所用的田地,从而减少了用来浇灌田地的灌溉用水。并且,也大大地减少了用种量,减少了秧盘、营养土和地膜。最重要的是,它使农民减少了工作量,减轻了水稻插秧的工作强度。据统计,采用水稻机械插秧技术的农民,每亩可以平均增收50元以上,这样就大大提高了水稻种植的效益。
  4.加快了农村多余劳动力的转移
  水稻机械化插秧技术的应用,使得水稻作业的性能、作业的质量和作业速度都有很大的提高,因此减少了水稻种植对于劳动力数量的需求,因此,一部分农村劳动力可以转移到其他的行业。
  三、水稻机械化插秧技术的要求
  好的技术如果运用得当就能促进增收,如果不当则会带来很大的损失。要利用好水稻机械化插秧技术,必须做好以下几点。
  1.做好前期育秧准备
  做好前期的育秧准备,包括选择优质、高产、抗虫病害性强的水稻品种,做好选中、晒种、脱芒、药剂浸种、催芽、脱湿的处理。然后,做好充分的苗床准备,选择排灌性能好、运秧方便、便于管理的田地做水稻秧田。
  2.做好播种准备
  农民应该根据秧龄,参照当地的常规插秧时间,推算出适宜的播种期。铺放好育秧载体,然后在育秧载体上铺放床土,使床土水分达到饱和状态。最后根据水稻品种和当地农艺的要求选择适宜的播种量进行播种、覆土和覆膜工作。
  3.做好种苗管理工作
  在立苗期做好保湿工作,在遇到大雨时,要及时排水,避免苗床积水。在炼苗期,当秧苗达到2厘米左右时,要按时接膜炼苗。在秧苗三叶期以前,保持盘土或床土湿润不发白,做好水肥管理工作。并且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经常拔除杂株和杂草,保证秧苗纯度,以确保秧苗符合机械化插秧。
  4.做好大田质量化要求和秧块准备
  要将田块弄平整、田面弄整洁,做到上细下粗、上烂不实、泥浆沉实、水层适中。同时将秧块切成适合机械的标准秧块。
  5.做好插秧作业
  在插秧作业前,对机械进行前面检查调试,将空秧箱移动到导轨的一侧,再装秧苗。秧块要紧贴秧

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箱,不拱起,两片秧块接头处要对齐,不留间隙。插秧时做到深浅适宜,选择适宜的栽插行走路线。
  四 、种植机械发展论文联盟http://趋势
  实现种植机械发展正在成为农业机械的一种趋势,我国目前正处于使用种植机械的初始阶段,半自动化种植机械将是我们今后关注的重点。当然目前种植机械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说,种植的经济效益问题,这是制约我国种植机械化的核心问题。此外,育苗、栽培模式和种植机械的配合问题也是制约我国种植业机械发展的重要因素。我国必须加强对种植机械化的经济效益分析,寻找实现种植机械化的重要突破口,建立好育苗好、栽培和机械标准,向专业化研发与生产方向发展。
  五、总结
  水稻机械化插秧技术在农村的推广大大地提高了水稻的种植经济效益,提高了农民种植的积极性,农民需根据水稻机械化插秧技术的特点,做好插秧技术的准备,从而充分实现插秧技术的优越性。水稻插秧技术的推广使用带动了我国种植机械的发展,我国的种植业也将走向机械半自动化的方向。转贴于论文联盟 http://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徐国强 [标签: 技术 水稻插秧机 机械化 技术 机械化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煤矿综采机械失效原因分析及维修体制改革
    搅拌器机械密封故障分析及技术改造
    水稻新品种通科28特征特性及栽培技术
    智能化水稻芽种生产系统在其他农作物芽种生…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定向人才培养模式研究
    机械电子工程专业知识集成研究
    虚拟仪器技术在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实验教学中…
    机械加工专业实习课教学中学生动手能力的培…
    虚拟仪器及其在机械工程测试技术中的应用
    机械工程专业开放式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
    机械工程在建筑施工中的探究
    高等职业院校《机械工程材料》学习方法探究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