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网首页|会计论文|管理论文|计算机论文|医药学|经济学论文|法学论文|社会学论文|文学论文|教育论文|理学论文|工学论文|艺术论文|哲学论文|文化论文|外语论文|论文格式
中国论文网

用户注册

设为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论文网 >> 工科论文 >> 机械工程论文 >> 正文 会员中心
 通信学论文   交通运输论文   工业设计论文   环境工程论文   电力电气论文   水利工程论文   材料工程论文   建筑工程论文   化学工程论文
 机械工程论文   电子信息工程论文   建筑期刊   工科综合论文   汽车制造
对SSL VPN介绍与安全性探讨
摘要:本文总结了ssl vpn 的基本原理,研究了ssl vpn 的安全性,并与ipsec vpn 做了相关比较。 
关键词:ssl vpn;ipsec vpn;网络安全 
前言
   vpn 是一项非常实用的技术,它可以扩展企业的内部网络,近期,传统的ipsec vpn 出现了客户端不易配置等问题,相对而言,ssl vpn作为一种全新的技术正在被广泛关注,ssl利用内置在每个web浏览器中的加密和验证功能,并与安全网关相结合,提供安全远程访问企业应用的机制,这样,远程移动用户可以轻松访问公司内部b/s和c/s应用及其他核心资源。 

1 什么是ssl vpn 
ssl vpn是指应用层的vpn,基于https来访问受保护的应用。目前常见的ssl vpn方案有两种:直路方式和旁路方式。直路方式中,当客户端需要访问一应用服务器时,首先,客户端和ssl vpn网关通过证书互相验证双方;其次,客户端和ssl vpn网关之间建立ssl 通道;然后,ssl vpn 网关作为客户端的代理和应用服务器之间建立tcp 连接,在客户端和应用服务器之间转发数据。旁路方式与直路不同的是,为了减轻在进行ssl加解密时的运行负担,也可以独立出ssl加速设备,在ssl vpn server 接收到https 请求时将ssl加密的过程交给ssl加速设备来处理,当ssl加速设备处理完之后再将数据转发给ssl vpn server 。wWw.11665.coM 

2 ssl vpn的安全性 
保密性就是对抗对手的被动攻击,保证信息不泄漏给未经授权的人。由于使用的是ssl协议,该协议是介于 http层及tcp 层的安全协议。传输的内容是经过加密的。ssl vpn通过设置不同级别的用户,设置不同级别的权限来屏蔽非授权用户的访问。用户的设置可以有设置帐户、使用证书、radius机制等不同的方式。ssl数据加密的安全性由加密算法来保证,各家公司的算法可能都不一样。黑客想要窃听网络中的数据,就要能够解开这些加密算法后的数据包。 
完整性就是对抗对手主动攻击,防止信息被未经授权的篡改。由于 ssl vpn 一般在 gateway 上或者在防火墙后面,把企业内部需要被授权外部访问的内部应用注册到 ssl vpn上,这样对于gateway来讲,需要开通 443 这样的端口到ssl vpn即可,而不需要开通所有内部的应用的端口,如果有黑客发起攻击也只能到ssl vpn这里,攻击不到内部的实际应用。 
可用性就是保证信息及信息系统确实为授权使用者所用。前面已经提到,对于ssl vpn要保护的后台应用,可以为其设置不同的级别,只有相应级别的用户才可以访问到其对应级别的资源,从而保证了信息的可用性。 
可控性就是对信息及信息系统实施安全监控。ssl vpn作为一个安全的访问连接建立工具,所有的访问信息都要经过这个网关,所以记录日志对于网关来说非常重要。不仅要记录日志,还要提供完善的超强的日志分析能力,才能帮助管理员有效地找到可能的漏洞和已经发生的攻击,从而对信息系统实施监控。
3 ssl vpn的优势 

3.1 零客户端 
客户端的区别是ssl vpn最大的优势。浏览器内嵌了ssl协议,所以预先安装了web浏览器的客户机可以随时作为ssl vpn的客户端。这样,使用零客户端的ssl vpn远程访问的用户可以为远程员工、客户、合作伙伴及供应商等,通过ssl vpn,客户端可以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对应用资源进行访问,也就是说是基于b/s结构的业务时,可以直接使用浏览器完成ssl的vpn建立;而ipsec vpn只允许已经定义好的客户端进行访问,所以它更适用于企业内部。 
3.2 安全性 
ssl vpn的安全性前面已经讨论过,与ipsec vpn相比较,ssl vpn在防病毒和防火墙方面有它特有的优势。 
一般企业在internet 联机入口,都是采取适当的防毒侦测措施。不论是ipsec vpn或ssl vpn联机,对于入口的病毒侦测效果是相同的,但是比较从远程客户端入侵的可能性,就会有所差别。采用ipsec 联机,若是客户端电脑遭到病毒感染,这个病毒就有机会感染到内部网络所连接的每台电脑。而对于ssl vpn的联机,病毒传播会局限于这台主机,而且这个病毒必须是针对应用系统的类型,不同类型的病毒是不会感染到这台主机的。因此通过ssl vpn连接,受外界病毒感染的可能性大大减小。 
3.3 访问控制 
用户部署vpn 是为了保护网络中重要数据的安全。ipsec vpn只是搭建虚拟传输网络,ssl vpn重点在于保护具体的敏感数据,比如ssl vpn可以根据用户的不同身份,给予不同的访问权限。就是说,虽然都可以进入内部网络,但是不同人员可以访问的数据是不同的。而且在配合一定的身份认证方式的基础上,不仅可以控制访问人员的权限,还可以对访问人员的每个访问,做的每笔交易、每个操作进行数字签名,保证每笔数据的不可抵赖性和不可否认性,为事后追踪提供了依据。 
3.4 经济性 
使用ssl vpn具有很好的经济性,因为只需要在总部放置一台硬件设备就可以实现所有用户的远程安全访问接入。但是对于ipsec vpn 来说,本文来自范文中国网。每增加一个需要访问的分支,就需要添加一个硬件设备。就使用成本而言,ssl vpn具有更大的优势,由于这是一个即插即用设备,在部署实施以后,一个具有一定it知识的普通工作人员就可以完成日常的管理工作。 
综观上述,ssl vpn在其易于使用性及安全层级,都比ipsec vpn高。我们都知道,由于internet的迅速扩展,针对远程安全登入的需求也日益提升。对于使用者而言,方便安全的解决方案,才能真正符合需求。 

参考文献 
[1]tuchman w. hellman presents no shortcut solutionstodes.ieee spectrum, july 1979, 
16(7): 40~41. 
[2]cariton r.davis. ipsec vpn的安全实施.清华大学出版社. 
[3]port randomized vpn by mobile codes. 2004 ieee.
  • 上一篇工学论文:
  • 下一篇工学论文:
  •  作者:佚名 [标签: 安全性 ]
    姓 名: *
    E-mail: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发表评论请遵守中国各项有关法律法规,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SPSS软件及其在钻具失效的应用
    Notes on Some Fundamental Questions in t…
    An Overview of Wireless LAN Technology
    多载波通信在 ADSL 中的应用
    北京航天城污水处理厂CASS法工艺调试及运行
    CASS工艺处理小区污水及中水回用
    混凝沉淀/CASS/砂滤漂染废水的工艺处理
    混凝沉淀/CASS/砂滤漂染废水的工艺处理
    某CASS工艺污水处理厂脱氮除磷运行分析
    SST89C54/58系列单片机的IAP应用技术
    利用ASSP实现成本节约,加速产品上市进程
    某CASS工艺污水处理厂脱氮除磷运行分析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网站地图 | 手机版 | 论文发表

    Copyright 2006-2013 © 毕业论文网 All rights reserved 

     [中国免费论文网]  版权所有